•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钟厚涛:习总书记涉台讲话为两岸未来明确定位

2014-12-30 09: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由中国台湾网(taiwan.cn)、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共同主办的“2014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中。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会见连战、宋楚瑜、萧万长等台湾人士并提出“两岸一家亲”等重要论述的新闻位列其中。

  2014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见台湾客人时,四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以“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为核心的新思想、新论述,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是在新形势下对于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夯实了基础,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体现了高远的站位方略,坚定的战略定力和细致的路径规划。

  一、高远的站位方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近百年来共同的梦想,“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息息相关、休戚与共,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才能一起圆梦。只有共同构筑起伟大的中国梦,两岸同胞才可以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尊严和荣耀。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涉台讲话中,也是站在全民族的高度来看待台湾问题,高瞻远瞩对台湾问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价值意义,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原则和根本立场等重大问题,给予了明确定位。

  首先,两岸和平统一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构成。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人提出的国家整体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台湾问题时,也是站到了全民族发展的高度,将之有机纳入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来,明确提出“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显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统一而统一,而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两岸民众的共同福祉。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发表的讲话中,27次提到民族的概念,凸显出大陆对于台湾问题的定位,并非只是为了推动两岸统一,而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其次,两岸关系深化发展必须巩固“九二共识”的严正立场。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基础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得以不断深化发展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将之称为“两岸关系之锚”,只有“锚定了,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习近平总书记从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高度,在每次讲话中都特别强调坚持“九二共识”的重要性,目的就是要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开创新的前景,避免再次走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

  再次,台湾问题的解决必须践行“一国两制”的基本原则。“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最为符合两岸同胞也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根本利益。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再次重申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坚定立场,这是习近平在担任中共中央最高领导人后首次正面论述“一国两制”的基本原则,既保持了大陆方面对台政策的一致性和连续性,也展现了“一国两制”的科学性和包容性。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上,不会是一种僵硬的固定模式,而是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考虑台湾的现实情况,目的则是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