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朱磊:伊拉克战争可能对台湾经济产生哪些影响?

2005-11-03 13:01:00
来源:
字号


   美伊开战以来对台湾经济影响不大,股市、汇市在短暂的剧烈波动后趋于稳定,绝大多数上柜、上市公司均表示美伊战争不会影响其业务。但由于伊拉克是台湾第三大原油进口国家,台湾全部石油的三分之二都需从中东进口,美伊战争的持续仍会使台湾经济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 
   
   一、战争如能短期结束则台将蒙利

   美国若在6个星期以内迫使伊拉克就范,国际油价将不会发生大幅飙升,国际投资人信心与国际金融市场趋于稳定,美国国内消费的大幅增加带动台湾对美商品出口,台“中华经济研究院”预测台湾经济增长率可能因此升至3.7%,比不发生战争高出0.1个百分点。台“经济部工业局”预测美伊战争如在7周内结束,台湾经济所受冲击将不超过GDP的0.12%。目前情况看,美伊开战后,晶片、笔记本电脑等出口厂商纷纷接到客户所下的紧急订单,台湾空运到中东、欧洲的航空货运量激增。二月份台外销订单达11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月增加9.91%。由于来自中东的医疗器材和钢铁水泥的订单增加,预计三月份台中东部份外销订单还会增长。美伊战争会给台通讯产业带来运输成本上升、出货时间延误等不利影响,但只要战争能在短期内结束,厂商就能以目前的库存来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战争结束后有效需求的扩大可以弥补以上损失。正是因为电子通讯产业已成为台湾经济与出口的主力,此次美伊战争对台湾经济的影响不像两次石油危机期间那样严重。

      二、战争拖长会令台湾经济雪上加霜

      长期战争造成的负面影响包括:油价上涨使企业经营成本增加;美元贬值与美英削减消费品进口不利于台湾出口,进而恶化失业问题等。23日美英联军战场受挫后油价上涨与美元贬值的现象已经出现。有关机构预测,美伊战争如果拖至6-12周,台湾经济增长率可能由3.6%跌至2%;如果拖至12周以上,可能跌至0.3%的低点。战争持续3个月以上,台湾通讯产业将有8-10亿元台币的损失,约占全年度产值的4-5%;战争时间如果超过9个月,台通讯业将大受冲击,增长率由原来预期的24%跌至零增长。

  三、台为应付美伊战争冲击制定应急措施

  首先,台“中央银行”制定“五大危机处理措施”,包括:1、维持汇率动态稳定,一旦战争因素引发民众对汇率异常预期心理,“央行”适时进场调节避免市场供需失衡;2、提供本地銀行所需外汇资金,维持岛内金融市场顺利运作;3、运用金融调节措施,包括公开市场操作、贴现窗口融通或释放邮政储蓄存款等方式,充分供应市场资金;4、确保支付系统稳定运作,必要时延长支付系统营运时间,以方便金融机构、工商业者及社会大众资金周转;5、密切注意岛内外经济金融形势,若评估后认为可能造成岛内金融市场波动过大时,采取关闭金融市场、停止或限制全部或部分金融交易支付的应急措施。

  其次,建立“紧急通报机制”,必要时启动“国安基金”干预金融市场波动。“金融局”与“中国输出入银行”及其它各银行拟妥“因应美伊战争危机金融协助措施”,协助进出口厂商顺利回收资金,及取得短期营运融资。“保险司”研拟成立“恐怖主义共保机制”,协助产、寿险公司承保民众伤害险及旅行平安险中因恐怖主义而发生的伤亡损失。

    (来源:中国网;作者:朱磊 )

                               编辑:李艳波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