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朱磊:经济议题成为台湾“立委”选举的焦点之一

2004-11-25 11:16:00
来源:
字号

 
  经济议题是台湾今年底“立委”选举蓝绿攻防的重头戏之一,双方各有招数,但绿营明显占优。

  (一)绿营经济牌主要有五张:

  一是形势牌。在国际经济形势良好和台湾经济景气周期的作用下,岛内经济正处于上升阶段,这将成为选举期间民进党执政当局宣扬政绩的主打牌。台湾经济近三年来表现相当差,经济增长率分别是-2.2%,3.6%和3.2%,而今年则预期为5.9%,是近7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年。以往台湾经济增长主要靠外需拉动,但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实质成长率高达29%,一反过去三年的大幅衰退或零增长,内需成为重要增长动力,因此预期经济增长率可望实现。

  二是政策牌。绿营利用执政优势,在选期临近时频频释出政策利多的消息,诸如土地增值税减半征收继续延长一年,第三代移动电话(3G)产业纳入新兴重要策略性产业提供五年免征营业所得税,金融从业人员薪资所得课税允许扣除执行业务费用,调降货物税、关税以抑制物价、油价上升,以及继续推动房屋优惠贷款等。这些增加财政支出、减少财政收入的利好政策,在拉拢各方选民的同时继续恶化台湾财政,国民党执政50年累计债务2.3万亿元新台币,民进党执政才5年即增至3.6万亿元新台币,大幅增长56%!

  三是财政牌。选举需要绑桩,绑桩需要资源。“中央金库”本来是各方“立委”们最大的资源库,现已成为绿营的钱袋。国民党主政时期,“立委”向“主计长”提出“计划”,即可直接从“中央”领到“统筹分配款”。现在则改制为由“行政院”直接将经费拨给“县市政府”,变成“中央”控制地方的手段。另外,民进党当局还可通过“特别预算”动辄拨出几百亿财政经费,用不完就成为自己可支配的选举资源。总之,控制了“中央金库”无疑掐断了蓝营最大的财源。

  四是党产牌。民进党当局追讨国民党党产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从索要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到催讨“中国广播公司”在板桥市的地产,甚至由台湾银行出面取消国民党退休党工长期领取的利率18%的优惠存款,还追逼国民党所欠款项,使国民党大有被“抄家灭族”之感,不但竞选广告做不了几支,连发放党工薪水都成了问题。更糟的是,民进党对国民党的党产打打停停,完全掌握主动,每次操作此议题,都会将国民党推到民众心目中的“黑金时代”,使蓝营难以自洗清白。

  五是两岸牌。台当局在陈水扁“双十讲话”前后抛出“人货包机”问题,11月10日又放话说两岸可考虑以“台港航线协商模式”协商货运包机与春节包机事宜,这些举措均意在为“立委”选举拉抬声势。第一,若两岸在“人货包机”问题上取得进展,陈水扁可以以此表明民进党在坚持“一边一国”架构下,仍有处理两岸经济事务性问题的能力,从而使泛蓝阵营在“立委”选举中失去相应筹码。第二,从时间上看,两岸“人货包机”若在明年春节实现,就必须在年底“立委”选举投票前进行协商,而一旦两岸协商实现,无疑将有助于拉抬民进党的选情。第三,陈水扁在2004年“大选”前曾提出所谓两岸直航“三阶段论”,声称要在今年底前完成两岸直航协商,但这一承诺已明显“跳票”。连续放话意在表明“信守承诺”,并推卸责任,以继续欺骗中间选民,降低年底“立委”选举中的不利因素。

  (二)蓝营经济牌主要有三张:

  一是环境牌。台湾投资环境日益恶化成为蓝营攻击执政党的重要标靶。今年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的世界竞争力排名中,将台湾大升5名至第12名,但从评比细项看,提升因素均在民间,台当局的执政水平却大拖后腿。如政治稳定度在60个评比单位中排名54,社会凝聚力排名49,外商投资自由度排名46等。凸显执政当局积极于政治斗争而忽略民生建设的结果,成为蓝营反对绿营的有力武器。

  二是“国产”牌。面对泛绿阵营逐渐将“追讨国民党党产”打成此次立委选举主轴,国民党也首度提出整套设计过的反击计划,包括后续连串的追讨“国产”行动,意欲将这次选战操作成“掏空国产”对“清算党产”的议题对决。先期举措为“立院党团”提出“核能第四发电厂违法停建损害追偿条例草案”,痛批民进党当局政策错误,蓝营将代人民求偿新台币1600多亿元的停建损失。接下来还要追查公有资产流失情况。民进党上台后靠大肆变卖公有资产获得财政收入,近三年出售公有资产的财政收入平均高达296亿元新台币,是国民党主政时期的2.2倍。

  三是两岸牌。连战提出此次国民党“立委”选举有五大主轴:“国家”认同、两岸和平、民主深化、族群和谐以及发展经济。两岸牌是仅次于“中华民国牌”的重要筹码。连战强调两岸必须和平相处,最好能在经济、贸易、交通等方面进行合作,进而能坐下来协商,签订五十年以上的两岸和平协议。宋楚瑜的两岸牌是在年底前全力推动“海峡两岸和平促进法”草案立法,设立跨党派、依政党比例产生的“两岸和平协商特别委员会”,展开全方位两岸协商。现阶段两岸和平议程,宋主张有九大方向,包括开放台湾农产品登陆、大陆旅客抵台,建立两岸自由贸易区,签订两岸三通协定、大陆台商保障协定、两岸金融交流与监督管理协议、两岸和平协定,建立两岸非军事区、推动“两岸两席”共同参与非政治性国际组织。

  (三)经济战场的牌力比较蓝营劣势有四:

  一是朝野之势不同。执政党牌多,在野党牌少。民进党挟执政之威,可将台湾经济好转揽为己功,开出的经济利好政策也可以兑现,且绿营掌握行政资源,对蓝营在经济上进行围追堵截都可以冠冕堂皇,名正言顺。蓝营却没有财政牌和政策牌可打,筹码少,且端出的经济政策牛肉再多也是望梅止渴,画饼充饥,这是蓝营的先天劣势。

  二是攻守之势不同。绿营牌强,蓝营牌弱。绿营对蓝营的经济打击始终处于攻势,即使在蓝营猛烈攻击绿营缺乏经济治理能力的时候,也被绿营以追查国民党党产的议题给打乱阵脚。反观蓝营,却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党产象国民党的罩门,一打就灵,而蓝营提出反制的“国产牌”却因缺乏法律依据和炒作处理过的题材而不够犀利。缺乏主动制造攻击议题的能力使蓝营在经济战场摆脱不了守势。

  三是轻重之势不同。绿营牌重,蓝营牌轻。绿营的5张经济牌刀刀见血,分别针对岛内知识界、工商界、地方基层和大陆台商大放利好,同时继续“割喉”对手,并尽最大可能在民众心目中丑化蓝营形象。蓝营的3张牌力道较轻,完全是回应性质。环境牌反制形势牌,国产牌反制党产牌,两岸牌反制两岸牌,结果在经济议题上没能抢占制高点,不能给民众留下深刻印象。

  四是分合之势不同。绿营牌整,蓝营牌散。陈水扁在绿营内以独一无二的政治强人面目出现,“四大天王”俯首贴耳,任何党内不同的政策声音最终都会统一于陈水扁口径,在民众中塑造出民进党团结而有凝聚力的形象。蓝营虽高喊“合并”已久,却仍是山头林立,缺乏中心,力量分散,不但有“宋家军”、“马家军”、“王家军”,还有其它一些敢于藐视国民党中央的派系团体,这种分裂局面不是连战一句“都是我的子弟兵”可以掩盖的。分合之势不同使双方打出经济牌的力度也不同,给民众的感觉更不同,蓝营劣势已见。

  综上所述,从经济角度来看,蓝营在“立委”选举攻防战中缺乏着力点,攻击陈水扁上一任期极其糟糕的经济政绩已无法奏效,在议题选择上蓝营亦步亦趋,完全被动,劣势明显。

  (来源:中国网;作者:朱磊)

                               编辑:李艳波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