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郑剑:对“雄三”导弹“误射”事件的省思

2016-07-05 09: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今日刊载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郑剑的文章,针对“雄3”导弹“误射”事件发表评论。郑剑认为,关心两岸关系的人,却可以从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各方反应中,汲取一点点养分:一是两岸和平弥足珍贵,二是两岸政治互信不可或缺,三是“九二共识”是定海神针,四是两岸民众互信已被削弱,五是蔡英文现行两岸政策不能保证两岸关系“一致性、可预测、无意外”。

  评论摘编如下:

  7月1日上午8点15分,一枚台军现役最先进的“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从驻泊高雄左营军港的“金江”号导弹巡逻艇上发射出去,直飞大陆厦门方向。飞出约70公里后,洞穿台湾“翔利升”号渔船,战斗部似未触发,但亦造成一死三伤。对于导弹发射的原因,各方声明、猜测、分析接踵而至,不外乎训练、管理差劲,官兵玩忽职守导致导弹“误射”;装备设计有限缺陷,导致射击保险控制环节不够万无一失;军队内部有人出于发泄不满,在导弹发射流程的某个环节“使坏”导致中士“误射”;台湾当局故意制造事端,倒逼两岸恢复正式接触管道等。笔者认为,出于种种原因,真相恐怕很难彻底大白于天下,大家不必期望值过高。而关心两岸关系的人,却可以从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各方反应中,汲取一点点养分。

  一是两岸和平弥足珍贵。导弹甫出筒,岛内恐慌便起。现场民众的第一感觉是两岸“打起来了”。事件发生后,岛内相关社会舆论、媒体报道、政客攻讦颇多,看法五花八门,但是,无论蓝绿媒体,还是不同政治立场民众,有一条却没有分歧:没有人希望两岸打仗,没有人不希望台海和平维持下去。岛内最担心的是,是不是“打起来了”,或者大陆会做出何种应对反应!与此形成强烈对照的是,大陆方面有一种强烈的网络舆论,认为应当乘机“敲打敲打‘台独’”。、从这个意义上看,两岸和平是多么的脆弱。希望民进党当局看清两岸和平的脆弱性,看清楚即便支持它的选民,也是有底线的,就是维持台海和平稳定,没多少人愿意为“台独”分裂流血。

  二是政治互信不可或缺。从技术上讲,一名中士能把导弹发射出去并不奇怪,毋庸赘言。冷战期间,美军甚至还发生过核轰炸机误带、误投核弹的事件,更可怕。我们应当关注的是,为什么会有对台湾当局“故意而为”此事的质疑、为什么很多人不相信台湾军方的解释、为什么台军方高层第一反应是进入洞库指挥所准备迎击大陆?为什么岛内民众担心万一大陆反击怎么办、万一导弹穿过“海峡中线”会如何?假如导弹在大陆某地爆炸或击中大陆的海上船艇、岛屿设施后果将是什么?这是两岸关系现状造成的。我们不敢想象,假如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假如两岸关系更紧张的情况下再出各种“意外”,假如美日等势力与中国大陆关系恶化条件下台湾出这样的“乌龙”,形势会如何发展?至少,两岸是否有政治互信、互信到何种程度,答案是不同的。也就是说,假如两岸没有互信或互信脆弱,什么都可能发生;假如互信存在或互信够强的话,即便那些“万一”真的发生了,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两岸互信会消弭误会。类似的事例,过去也不是没有发生过。

  三是“九二共识”是定海神针。正是因为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雄三”事件才在两岸搅起如此波澜、余波难消。还可以预计,即便此次事件能和平落幕,岛内民众对下一次“意外”何时发生、会引起何种后果的担忧还会延续下去。“雄3”事件再次证明,“九二共识”的确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起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概念比“九二共识”更从两岸实际出发,更有利两岸维持和平稳定。时间越是延续,“九二共识”的实践价值越会更深刻地体现出来。对待“九二共识”的态度,不是一个形式问题,而是基本立场问题。两岸之间尽可以探讨比“九二共识”更高明、能体现两岸共同遵守一个中国原则这样一种现状的新的表达方式。但是,如果双方没有共同的立场,这个新的表达方式永远也不会达成;如果有势力企图通过把对“九二共识”的相关探讨过程拉长,以时间换取对岛内进行柔性“台独”改造的空间,即“拖以待变”的话,那就有必要提醒这些人:请注意习近平总书记7月1日讲话的这一段:对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进行的分裂国家活动,13亿多中国人民、整个中华民族都决不会答应。

  四是两岸民众互信已被削弱。特别是“太阳花学运”以来,两岸民意对立的一面陡然上升。2016年1月16日的大选结果出来后,到了另一个高点。否则,此次事件中,两岸民间就不会出现这么多的担心、质疑、愤怒!这是最危险的。民意的对立必然导致民粹,民粹距离冲突只有一步之遥。

  五是蔡英文现行两岸政策不能保证两岸关系“一致性、可预测、无意外”。这次事件对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是一个检验,事实证明时下的台湾海峡一有“风吹”便会“草动”,根本经不起政治、经济、军事、涉外甚至民间事件、变故的考验。如此脆弱的联系、如此对立的情绪累积下去,两岸关系必定失衡。(郑剑,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