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张华:中美元首会晤引领两国关系走进新时代

2017-11-10 08: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11月8日至10日,特朗普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就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识,会晤取得重要、丰硕成果,推动中美关系进入新时代。

  特朗普是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外国元首,预示着此次国事访问将具有重大特殊意义。十九大甫一落幕,特朗普就主动给习近平总书记致电,庆贺十九大的成功召开。此次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期间,特朗普再次对十九大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西方资本主义大国尤其是美国元首,对中国共产党的党代会表示祝贺,这在历史上都是罕见的。特朗普一再在公开场合对十九大表示祝贺,显示特朗普务实的对华态度,也预示着未来3年乃至7年的中美关系不会过多地纠结于意识形态领域,而是聚焦扩大合作领域和共同利益,让两国民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北京虽不是此次特朗普亚洲之行的首站,但却是最为重要的一站。日本和韩国虽然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在来华之前特朗普也首先对日本和韩国进行了访问,但有评论指出,虽然安倍极尽讨好特朗普之能事,但并不代表美日进入又一段友好的“里根-中曾根”式关系。韩国总统文在寅虽然也为特朗普安排了盛大的宴会,但难掩成为“最失落”的一方。德新社的评论就一针见血的指出,日本是特朗普亚洲五国之行的第一站,但中国是最重要的一站。

  以此次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为契机,两国领导人在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原则下聚焦合作,在中美关系和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达成了多方面共识。在中美关系方面,双方同意扩大经贸、投资、能源等领域合作,通过做大中美经济合作蛋糕解决两国经济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双方同意继续加强网络安全、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禁毒等领域合作,还同意共同努力促进中美双向留学,推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层面,双方重申致力于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强调两国在通过对话谈判最终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方面拥有共同目标,并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双方还签订了在能源、制造业、农业、航空、电气、汽车等领域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据统计,协议总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创下了世界经贸史纪录。特朗普上台后,矢志要降低美国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贸易逆差。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2016年中国大陆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3470亿美元,是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如果此次特朗普访华期间的协议能够顺利实施,意味着中美贸易顺差将大幅缩减。除了向美国“买买买”外,中国政府还承诺在工业与制造业方面领域允许外资在华设立独资企业试点,在金融方面大幅降低美资金融业准入门槛。

  更重要的是,双方还有效管控了分歧。聚焦合作和管控分歧是维系和发展中美关系最重要的两条路径。中美在南海问题、台湾问题等方面存在着立场不一致的情况,但是双方都有意本着相互尊重的立场,或者找寻其中的共同利益,或者暂时搁置分歧点,使其不至于上升为影响中美关系发展大局和全局的议题。在此次会谈中,习近平主席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也事关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希望美方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防止中美关系大局受到干扰。特朗普则重申将会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已经进行了庄园会晤、汉堡会晤和北京会晤三次会谈,进行了8次通话和数次通信,两国领导人互动之频密远超历史上任何时期,显示中美都有意发展和改善两国关系。特朗普此次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有中美领导人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善意,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庄园会晤中确定的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 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将从执行层面确保两国关系发展的方向。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明年上半年访华,中方高级别军事代表团于明年下半年访美,以及年内举行的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首次对话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和研讨交流,都显示在两国关系最为僵化的军事安全领域,也出现了缓和和改善的新迹象。可以确信,以此次特朗普访华为契机,中美关系将稳步迈入新时代。(作者:张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博士)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