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特稿:大陆对台新举措促进了两岸和平发展

2007-09-18 08:45:00
来源:
字号

  中国台湾网9月18日北京消息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本网专访了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前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杨毅周教授,他介绍说,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在过去对台政策的基础上,审时度势,总结经验,提出了一系列对台政策的新思维、新举措,有力地打击了“台独”分裂势力,促进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过去五年来对台政策提出了哪些新的内容、新的举措?

  杨毅周:十六大以来这五年,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对台政策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内容,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对台工作思路和框架。概括起来,可以说是一个主题、一个重任、四个要点、多个措施。

  一个主题就是突出地把“和平发展”作为两岸关系的主题。2006年4月1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前来出席两岸经贸论坛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台湾各界人士时提出:“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这一论述,确立了祖国大陆这五年来以及今后一段时间里对台政策的核心。

  一个重任就是坚决遏制“台独”。五年来,随着陈水扁执政当局推动“台独”的逐步升级,其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构成的威胁也越来越大。2004年5月17日,中台办、国台办授权发表声明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坚决制止旨在分裂中国的‘台湾独立’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同胞最紧迫的任务。” 反对和遏制“台独”成为了祖国大陆对台工作中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

  四个要点就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对台四点意见。2005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民革、台联、台盟联组会时,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这四点意见构成了新时期对台政策的基本架构,成为指导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政策。

  多个措施是指这些年来祖国大陆提出的许多让台湾同胞得到实惠的政策,并且一一落到实处,保证台湾同胞能够确实得到实际的利益,改善自己的生活,提升自己的权益。同时,也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实现了依法制“独”,以法律来遏制“法理台独”。

  记者:那么这五年来对台政策最主要的特点是什么呢?

  杨毅周:五年来,祖国大陆对台政策最主要的特点有以下几点:

  第一是紧紧围绕着建设和谐社会这个中心任务来确定对台政策的核心。从当前的形势来说,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为祖国大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环境。近期来说,就是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建设和谐社会这个阶段性任务。对台的各项工作都要服务服从于这个中心任务,为实现这个目标来提供保障。

  第二是对台政策措施务实细致。各项政策措施以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为依归,高度重视对台湾同胞的承诺,处处为台湾同胞着想,把为台湾同胞谋利益落实到实处,让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的发展过程中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实际的利益。正如胡锦涛主席在他的对台四点意见中就郑重表示,只要是有利于台湾同胞的事,“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努力做好。这是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

  第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台独”不仅是对祖国大陆利益的损害,更损害到台湾同胞的利益,也损害到国际社会的利益。因此,在反对“台独”的共同目标上,五年来,祖国大陆采取灵活的策略,努力团结台湾岛内和国际社会的各种政治力量,建立最广泛的反“台独”统一战线,共同遏制“台独”的冒险行径,共同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

  第四,下大力气推动两岸同胞的大交流。五年来,祖国大陆用心用力地在各个领域推动两岸同胞的交流,促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密切两岸同胞的感情。尽最大努力促进两岸的政党交流与合作;尽最大努力排除两岸经贸交流的政治障碍,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上一个新台阶;尽最大努力推动两岸的科技文化交流;尽最大努力推动两岸教育交流、青少年交流。对于两岸同胞的交流,近几年来祖国大陆推动的力度之大,参加的单位部门之广,提出的措施之多,投入的人力物力之强,是前所未有的,推动着两岸进入大交流的时代。

  记者:祖国大陆制定这些新的对台政策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杨毅周:我想祖国大陆在近五年来制定了一系列新的对台方针政策,主要是有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是祖国大陆本身发展的需要与现实。五年来,祖国大陆的经济仍然在快速平稳地发展,国际地位不断地提高,两岸的综合实力差距在逐步拉大,为对台政策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证,为对台政策的调整提供了信心基础。同时,这五年祖国大陆提出了建立和谐社会的目标,全面建立小康社会到了关键性的时代。对台政策的调整要适应这个时代的需要。

  同时,我认为,对台方针政策的调整,也是在总结了以往对台工作的经验,在逐步深入掌握两岸关系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进行的。多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规律,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两岸关系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台湾人民的重要意义。因此,新的对台政策的调整,对两岸关系阶段性发展的认识更加实事求是,对台工作的开展更具有耐心和信心,推动嘉惠台湾同胞的政策更加务实细致,反对“台独”的方式手段更加灵活务实。

  另一方面,岛内政局的变化,也是对台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五年来,陈水扁当局为了巩固自身的执政地位,掩饰自己执政的贪腐与无能,变本加厉地推动“台独”进程。2002年提出了“一边一国”论,2003年通过了《公民投票法》,提出了“台独路线图”,开始全面推动“正名制宪 ”的“法理台独”,企图在法理上完全切割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关系,建立台湾为“正常国家”。“台独”危害台海和平的危险性在逐渐上升。祖国大陆不得不调整策略,把反对“台独”做为现阶段对台工作的重要任务,采取各种措施,遏制“台独”的蔓延。

  记者:你是如何评价新的对台政策调整取得的结果和影响的?

  杨毅周:这些年来的新的对台政策调整,深入地认识、准确地把握住了两岸关系发展的规律,明确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政策上求真务实,深入人心,得到了海内外同胞的广泛赞赏和高度肯定。

  一是两岸关系发展取得新的突破。随着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访问大陆,并与胡锦涛总书记的历史性会面,两岸的主要政党在两岸关系上达成了一系列的共识,两岸的政党交流与合作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两岸实现了包机直航的节日化,对台湾农水产品等商品进入祖国大陆实行优惠政策,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求学、工作权益的提升和保障得到了细致的落实,大陆同胞入岛旅游、求学等许多政策都得到了台湾同胞的广泛认同和期盼。两岸的经贸交流仍在不断地增长,两岸经贸的依存度在不断地上升。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认识逐步客观、深化,对祖国大陆的感情也在逐步加深。广大台胞对两岸关系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在提高。台湾经济前途的出路在大陆已是台湾民众的普遍共识。在祖国大陆的推动下,两岸交流出现了火热的景象:台湾出现了大陆热,大陆出现了台湾热,两岸出现了两岸交流热。


  二是遏制“台独”取得阶段性成果。在祖国大陆对台政策的指导下,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遏制“台独”的力量在逐步上升,反对“台独”的积极因素在逐步增强。“台独”势力的支持度在逐步下降,“台独”政权的执政危机重重,长期无法摆脱困境。“台独”势力推动的“制宪”运动遭到了失败,彻底破产,“台独路线图”宣告流产。同时,国际社会一个中国的框架在日益加强,“台独”的活动空间在日益萎缩,国际社会反对“台独”的声音也越来越强。

  总体来说,五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得到了维护,两岸经贸交流为两岸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两岸的各项交流和人员往来使两岸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密切。新的对台政策调整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为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两岸关系的本质并没有改变,两岸民间交流单向间接的性质并没有改变,两岸官方政治对立对抗的局面并没有被打破。“台独”分裂势力依然十分猖獗,他们掌握着台湾的政权,主导着台湾政治的走向。他们鼓吹的“去中国化”的“台独”政策,正在引导着部分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逐步走向“台独认同”,使台湾同胞“国家认同”意识中的“台独认同”有所增加,台湾民众对祖国大陆的疏离感、误解和成见并没有被根本性扭转和打破。陈水扁政权在推动“制宪”运动失败后,不顾一切地推动所谓的“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严重地冲击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个主题,“台独”的破坏性和危险性依然存在,随时都在威胁着台海的和平与稳定,威胁着祖国大陆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反对“台独”、遏制“台独”,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的任务还是十分艰巨困难,斗争还十分复杂尖锐。(李杰)

 

 

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杨毅周

 

 

  2005年10月24日,中国台湾网与搜狐网合作,对《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展览》的三位撰稿人进行专访。图中从左到右分别为: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褚静涛先生,台湾史研究专家、台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台海出版社社长安然先生,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前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杨毅周教授,中国台湾网副总编辑吴彤先生

 

 

  由中国台湾网、人民网、新浪网、东南卫视联合推出的“2005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于2006年1月1日正式启动。作为评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月17日13时至14时,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前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杨毅周教授(右),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谢郁(左)就台商春节包机、送台六项大礼等问题接受在线访谈。

 

 

  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前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杨毅周教授在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发言。(图片来源:中国网)

 

 

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杨毅周(资料图片)

 

  杨毅周简历:1984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199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马列部,获哲学硕士,毕业后到全国台联研究室工作。历任研究室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秘书处处长,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现任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兼任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北京市台联会副会长。著作主要有《历史的怪胎——“台独”》(合著)、《台湾民俗与旅游》(合著)、《民进党的派系与组织》等。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