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杨毅周:陈水扁执意“废统”废掉了什么

2006-03-02 16:08:00
来源:
字号

  在各方的压力之下,尽管陈水扁不得不把“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改为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然而这样的文字游戏并不会改变陈水扁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这个动作的实质涵义。

  陈水扁的“废统”,引起海峡两岸强烈反对和同声谴责,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因为陈水扁的“废统”,废掉的不仅仅是“国统会”和“国统纲领”。

  陈水扁的“废统”彻底废掉了他个人的信用。“四不一没有”是陈水扁反复向世人保证的一个诺言。2000年、2004年、2005年,陈水扁都在不断地重申着,信誓旦旦地保证着这样一个诺言。这样的保证和承诺,曾经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3月4日发表新时期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时,也呼吁陈水扁能够“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承诺不是一句空话”。然而今天,陈水扁却为了一己私利,就把自己的承诺全盘推翻,把自己的话当作一句废话,因此,“废统”实际上是宣示了陈水扁毫无诚信可言,同时也就是废掉了现任台湾当局的信用。

  陈水扁“废统”废掉的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础。“四不一没有”作为一个承诺,是一个无法分开的整体。当“一没有”被废除后,实际上剩下的那“四不”也就同时被废除了。现实是,陈水扁也确实不再重申那“四不”了。这个“四不一没有”所保证的是什么呢?是陈水扁保证自己不改变台海现状的一个最基本的要求,是陈水扁保证自己不走向“法理台独”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海峡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最基本条件之一。所以,陈水扁的“废统”也就是废除了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础条件。

  陈水扁“废统”废掉的是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台湾人民来说,当前最迫切的是如何尽快促进台湾经济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此要保证台湾政治的稳定,保证社会族群的和谐,增进两岸人民的感情和相互了解,保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然而,陈水扁为了自己的权位,完全不理会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废统”仅仅是陈水扁走向“法理台独”的新开端,他这种失去理智的所作所为,又将点燃岛内政党斗争的战火,必将再次撕裂岛内族群,制造台湾社会蓝绿阵营的对立。台湾政坛再次聚集“宪政改革”等政治议题,台湾民众的生活经济却被边缘化了。陈水扁不断挑衅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必然受到严峻的考验。当两岸经贸已经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时,动荡不安的两岸关系只能使台湾的经济前景变得晦暗不明,台湾人民的信心将备受打击,到头来,损害的将是台湾人民的利益。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杨毅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副主任)
 
                                编辑:海航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