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杨毅周:抛弃敌对 同兴共赢

2005-05-08 10:03:00
来源:
字号

  2005年2月27日,中国国民党在中央党部举办了一场“二·二八事件”纪念活动。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活动首次邀请了在“二·二八事件”中担任谢雪红组织的“台湾民主联军”突击队长、上世纪五十年代白色恐怖受难者陈明忠出席并讲演。国民党主席连战随后发表了“抛弃敌对、期待和解”的讲话,表示真正的和解不只是岛内政党及族群和解,更应该是两岸的和解。纪念会特别安排陈明忠和连战共同扶持一把颇具象征意义的“和解之钥”。

  两个月之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率团访问大陆。连宋大陆行对于促进和推动两岸和解、促进和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产物,两岸关系曾长期处于对立状态。1979年1月1日,祖国大陆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宣告和平统一政策的确立,拉开了两岸和解的序幕,并取得了具体的成果:台湾开放民众返乡探亲,两岸各项交流和人员往来快速发展,并有了汪辜会谈。

  然而,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在李登辉的策动之下,“台独”分裂势力甚嚣尘上,不断加剧两岸对立。2004年陈水扁采取的“急独”路线,不但使两岸关系到了危险的边缘,而且岛内的对立也日趋尖锐。

  尽管如此,两岸和解的趋势仍然不可阻挡。大陆成为台湾最大的投资地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两岸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为两岸化解敌对奠定了重要的基础;祖国大陆的各方面都在不断地发展,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而《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使“台独”成为不可能;台湾社会开始对“台独”分裂势力造成的对立进行反省与抵制。台湾社会普遍要求和解:社会和解,两岸和解,族群和解。

  连宋访问大陆,符合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顺应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得到了两岸人民的支持。两岸政党的交流与合作,改变了两岸对立的历史状态,使台湾民众能够客观正确地认识两岸关系的现状,客观正确地认识祖国大陆的发展状况,从而逐渐瓦解了分裂势力煽动“台独”的社会条件。两岸政党的交流与合作,向台湾民众展现了两岸和解的光明大道,使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台独”之路的危险与愚蠢。

  随着两岸政治和解趋势的出现,两岸关系发展的道路可以预期,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可以展望,两岸人民携手共同复兴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正在展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季水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