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杨毅周:两岸经贸屏住呼吸 等待下一次飞跃浪潮

2005-04-28 09:50:00
来源:
字号

  对于两岸的经贸与投资政策的期盼,就两岸企业而言,用句话来说恰如其分:两岸经贸正在屏住呼吸,等待下一次飞跃浪潮。

  今天(29日)下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应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在北京会晤,实现国共两党的历史性握手。
  
  为了进一步了解连战大陆之行的深层内涵,透析两岸关系的未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28日)专访了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副主任杨毅周。

   历史毕竟归历史了国共又走到一起

   杨毅周说,连战这次大陆之行,从历史来看,是50多年来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第一次会面。内战之后,遗留下台湾问题,两岸分离半个世纪。现在是两党结束过去、面对现实、走向未来的时候了。从连战进大陆后引起的反响就能体会到,南京市民表现出的情感是真实的,和广州市民对江丙坤的情感一样,饱含着两岸人民走到一起的强烈愿望。

  “历史毕竟归历史了。56年来,‘台独’为什么一直闹得很凶,一个重要原因是国民党塑造了一个反共恐共的心态,在台湾岛内造成非常深刻的负面影响。这为‘台独’制造了一个掌控社会的基础,尤其是一些‘老台独’,受日本的‘皇民化’的影响很深。”杨毅周认为。

  “国共又走到了一起,这会给台湾很大的震撼力。”杨毅周评论说,台湾电视台一天24小时不断地播放连战的活动,台湾老百姓通过这样的画面看到大陆的情况,看到大陆老百姓怎样欢迎国民党主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子,两党如何会晤等。这些场面对扭转台湾部分人反共恐共的心态非常重要。中国共产党就这样走进了台湾老百姓的心中去,被妖魔化的形象会大幅度转变过来,这对两岸关系的缓和具有重要意义。

  连战的信念和台湾的民意

  连战走到今天这一步非常不容易。他在当“行政院院长”的时候就提出两岸双赢经济合作的计划,但都被李登辉否定掉了。2002年,连战曾表示,如果他当选“总统”,就要到大陆来访问,但后来落选。杨毅周说,现在连战来访大陆,也面临着党内外很大的压力,怕人家扣“红帽子”、骂“联共卖台”。现在之所以能成行有几个因素:一是信心比较足,国民党没垮,基础和势力还在,有半数的民众在支持他们;二是台湾社会绝不像“台独”势力所说的“两岸关系没有和解的余地了”;三是台湾老百姓迫切希望找出一条更好的解决两岸问题的路子;四是岛内和谐的局面已经形成,尤其是2004年台湾地区的“总统选举”后,人们都厌烦那种利用老百姓的对抗来谋取自己的政治利益的风气,所以提出族群要和解、社会要和解、政党要和解、两岸要和解。这种思潮在岛内形成并逐步扩大。

  连战来访大陆,民意调查显示岛内有相当一部分老百姓支持。“陈水扁开始反对,后来有所转向。”杨毅周认为是因为有来自两方面的压力:一是美国对连战来访大陆是支持的,陈水扁没办法;二是陈水扁看到老百姓支持连战,如果态度过于强硬,显得没有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所以,陈水扁后来不得不表示“祝福”。

   杨毅周认为,陈水扁面对连战这样的势头内心肯定痛苦,随着连宋与大陆的会面,他会感觉自己的基础已经动摇,有被边缘化的感觉。所以,下一步陈水扁会千方百计想办法挽回局势,使权力不被削弱。他有可能采取两种办法,要么完全拒绝连战访问的成果,恶化对立形势。另一方面,干脆循着形势走,等连战回去后,把会谈成果接受下来,成为他的成果,成为今后与大陆谈判的基础。

   但是,杨毅周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对抗。原因有两点,一是尽管“台独”基础被逐渐瓦解,但是岛内“台独”的相当一部分力量还在,这一块陈水扁是要争取的;二是美国的态度尽管希望两岸关系不要那么紧张,但是又不乐意见到两岸关系合得太快,出发点是不想损害自己的利益。虽然连战来大陆使两岸关系缓和,但严峻的一面依然存在。

   连战此行谈什么

   杨毅周介绍,两岸关系以前是经济上的合作,而政治上越走越远。但今天,经济的合作对政治的正面效应出现了。

   “外面的反应主要看美国。美国刚开始对此事比较谨慎,认为大陆应该与台湾的‘执政者’谈。后来对连战的支持度加深,乐意见到两岸关系进一步改善。日本现在没有表态。其他国家很难说得上话,主要是乐观与支持的态度。”杨毅周说。

   至于连战此行会达成什么样实质性的成果,杨毅周表示,大致方向有三:一是缓和两岸关系,改变台湾民众对大陆负面的看法;二是两岸政党的对话、交流能形成一个基本的政治共识,将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三是建立两岸政党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的渠道,两党之间会形成对话的长久机制。预计更多会谈一些宏观、未来的话题,比如两岸合作的基础,今后两岸如何谋求双赢。现实的东西与江丙坤已经谈了一些,像“三通”、农产品的交流这些具体问题。估计这次会谈的内容不会太多。对于两岸的经贸与投资政策的期盼,就两岸企业而言,用句话来说恰如其分:两岸经贸正在屏住呼吸,等待下一次飞跃浪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徐奎松)

                             编辑:季水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