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杨毅周:纪念“2·28”增进社会和谐消弭两岸隔阂

2004-02-20 09:47:00
来源:
字号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 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五十七周年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杨毅周发言说,我们纪念“二·二八事件”是要抚平历史的创伤,抚慰历史的悲情;是要增进台湾社会的和谐,消弭两岸的隔阂,结束两岸的对抗与对立;是要增进两岸同胞之爱,促进两岸的和平与团结。

  杨毅周说,“二·二八事件”是发生在中国土地上“官逼民反”的历史事件,是台湾同胞为了争取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要求民主自治、当家作主的爱国正义运动,因此得到了全国广大人民的声援,得到了中国正义力量和进步人士的支持。

  他说,当时远在陕北延安的中共中央,在事件发生时公开发表声明,毫无保留地支持台湾同胞的正义行动。祖国大陆各界民主人士也站了出来,响应台湾同胞正义的“二·二八起义”,表达对台湾同胞不幸遭遇的深刻理解和同情。

  杨毅周说,令人痛心的是,台湾却有那么一些人,为了其推动“台独”、争权夺利的政治目的,大力操弄“二·二八事件”的历史,肆意煽动台湾同胞的悲情意识,企图重新制造台湾的省籍矛盾,重新撕裂台湾的族群关系,重新制造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仇视,不但要把两岸对立、对抗固定化,而且还要激起两岸新的对立、对抗与仇恨,给台湾和两岸和平、安详的气氛罩上沉重的阴影。这无疑是对“二·二八事件”历史事实的践踏,是对“二·二八事件”死难者极大的亵渎,是两岸同胞新的悲哀。

  他表示,“二·二八事件”发生后的五十七年来,不管两岸如何风云变幻,祖国大陆从来没有忘记“二·二八事件”中受难的台湾同胞。年年二月二十八日,年年都要聚会纪念,以缅怀“二·二八事件”受难的台湾同胞。祖国大陆同胞始终与台湾同胞站在一起,始终肯定和颂扬台湾同胞的爱国传统,始终支持台湾同胞民主自治的正义行动。

  杨毅周说,随着两岸同胞的各项交流日趋频繁,两岸同胞的利益日趋紧密,感情日趋融洽,共识日趋增加,理解日趋加深。两岸对立的坚冰正在消融,两岸隔阂的藩篱正在打破,历史的悲情在随风飘散,心中的敌意在渐渐淡化。两岸同胞正在重振民族精神,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共同发展。

  他引用台湾著名历史学家戴国辉的话说,对于“二·二八事件”,应当“恨事不恨人,可恕不可忘”,戴先生明确表示,“不赞成一些台籍乡亲借已往的禁忌和压抑而形成并笼罩在许多有关人士心中的这一道神秘的历史阴影,来大作政治性的煽动蛊惑文章,甚至于将欠缺纯真内涵、怀有情绪性的一类‘道德’批判,转化为政客型之政治诉求,以为制造仇恨,加深省籍矛盾的手段,来达到政客自己所意图的政治目的。”杨毅周认为,戴国辉先生的话值得台湾同胞们深思。

  (来源:中新网)

                            编辑:季水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