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许世铨:“台湾“大选”进入收官阶段

2004-03-20 13:43:00
来源:人民网-海峡两岸
字号


  在蓝绿攻防转换、此消彼长之后,这次攸关台湾前途的选举好比一场大开大阖的围棋比赛,已经进入了步步为营、胜负只在一两步之间的“官子”阶段。 


     国际先驱导报驻台北记者陈斌华报道 3月20日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决战日即将到来,过去一周来,选战不断升温,好戏接连登场:蓝绿双方重兵对抗、“大砍大杀”,谁是成王?谁是败寇?“金主”突放冷箭,陈水扁是“黑金”接班人?还是“反黑英雄”?选举“游戏规则”一改再改,是坚持专业?还是企图作弊未遂?台商踊跃返台投票,选蓝?还是选绿?……
   
  “激情戏”强力催票

     3月13日是选举投票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六,被称为“超级星期六”。“蓝军”和“绿军”当天分别举行了超大规模的选举造势活动,“硬碰硬”地进行了一场比动员、比人气、比策略的大决战。


     2月28日,绿军组织了“百万人手护台湾”活动,使绿军支持者士气大振,也使选战开始以来蓝军的领先形势首度面临严峻考验。为摆脱遭压制的不利局面,蓝军在3月13日举行了“换总统、救台湾”的百万人大游行。大游行在全台25个县市同步举行,数以百万计的游行民众踊跃参加,民众高呼“换总统、救台湾”等口号,浩浩荡荡的游行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5时多。


     连战在台北、宋楚瑜在台中市分别以五体投地、跪下亲吻土地的方式,表达对台湾这块土地的热爱,成为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激情一幕”。据蓝军最后宣布,各地参加大游行的人数总计达到了320万,台湾媒体称其为“台湾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群众动员活动”。


     而绿军当天除了在全台各地举行“扫除黑金”活动外,将重点放在高雄,举行“台湾第一次、世界都在看”晚会,与蓝军进行一场“德比大战”。记者在现场看到,面积22公顷的晚会用地里人山人海,在主持人的带动下,数十万群众不断挥舞旗帜,高喊“阿扁当选”等口号,合唱《相信台湾》等绿军竞选歌曲,气氛十分狂热。


     陈水扁发表演讲,极力渲染大陆所谓“威胁”,呼吁支持者要“顾台湾、拼中国”。李登辉则称,“这是亲中势力夺权的最后一战”,大家千万不要因为连宋“趴下去”就心软!台下的支持者对他们的所谓演讲不断报以掌声、汽笛声。主办方宣称,晚会人数超过50万,是台湾“史上最大造势晚会”。

  “海外兵团”授旗造势

  3月15日上午,由四百多位从全世界将近四十个国家的侨胞组成的连宋海外助选团正式出动,准备分成北中南区三团,各自出发到台湾各乡镇为连宋拉票。出发典礼是在台北连宋竞选总部前,邀请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为他们授旗,接受授旗的团员包括蒋家后人蒋方智怡等。


  此次大会除了展现慷慨激昂与势在必得的决心外,还多了国民党过去四年失去政权的悲情。从美国回来的艺人夏台凤上台演讲时感慨台湾在绿色执政下乱象丛生,说到激动之处潸然泪下。艺人王芷蕾在演唱成名曲《台北的天空》前说“台北的天空应该是蓝色的”话语时,也忍不住掉下眼泪。


  吴伯雄在会上表示,他四年前担任国民党后援总会会长,今年也担任会长,但是今年感觉非常不同,这次大家自动自发,热情洋溢。

  “金主”放冷箭

     据说,陈水扁曾经算过一次命,算命先生说,在这次“大选”中可能有一个姓陈的人会“害”他。陈水扁或许把所有姓陈的政敌都在心里琢磨了一遍,但他绝对没有想到突袭他、让他“很受伤”的,竟然是长期以来资助他的台南同乡陈由豪。


     陈由豪是台湾赫赫有名的东帝士集团的总裁,雄踞高雄港边、85层的东帝士大楼曾经是台湾第一高楼,现在也还是高雄“地标”。陈水扁当律师时接的第一笔大业务就是陈由豪委托的,在陈水扁从政道路上,陈由豪更是多次提供政治献金,堪称陈水扁的恩人和“金主”。在亚洲金融危机后,陈由豪的企业开始出现财务危机。陈水扁上台后,陈由豪财务状况恶化,远走美国“躲债”。台湾当局先是指控他是“金融大盗”,后又将其列为“十大通缉要犯”。


     不满陈水扁恩将仇报、赶尽杀绝的陈由豪奋起反击。3月15日陈由豪在洛杉矶举行记者会,公布政治献金的物证和人证,特别要求吴淑珍接受测谎。陈由豪表示,此前所说的两次陪同他去“官邸”的民进党大老,就是与他有50多年交情的民进党籍资深“立委”沈富雄。


     15日记者会后,多家媒体均试图寻找沈富雄,但这位大老始终未现身,其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就连助理也行踪成谜。陈吕竞选总部召开记者会反驳陈由豪的隔海指控,竞选总部各大官员一字排开,但独缺关键要角沈富雄。


     陈由豪的指控是否属实,至今还难以分辨。但此事与最近连续爆出的陈水扁亲信收受贿赂、插手工程招标和企业运营,吴淑珍涉嫌股市内线交易牟取暴利、未按照规定进行财产动态申报,陈水扁竞选时滥用“总统专机”等事件,都对陈水扁的形象产生很大的冲击。


  在陈由豪举行记者会后,台北股市15日急挫164点。台湾《苹果日报》的最新民调显示,受调查者中有40%完全相信、22%部分相信陈由豪的指控。不过陈由豪放出的冷箭是否“一箭封喉”,断送陈水扁的政治前途,还要看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游戏规则”变变变

     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由于和台湾首次公投合并举行,加上选情紧绷,在两大阵营的争执下,“游戏规则”一变再变,反反复复。到3月16日晚间,才算基本确定。


     16日,距投票只剩倒数4天,“中选会”又做出重大变革,计算机计票将重新回归到人工操作方式,使得各地选委会再度手忙脚乱,措手不及。这最新的计票方式是各乡镇市选务中心以人工计算辖内开票结果,传真至县选委会,直到所有乡镇市结果出炉,县选委会再通过封闭网络,传送“中选会”。台北县选委会主任范姜坤表示,由于人工操作繁复,加上选情紧绷,让人担心作业可能出现疏漏,仅台北县保守估计还要增加200多位选务人员,开票结果势必延后。


     台“中选会”公布,此次选举选民人数为1650.7万人,比4年前的上次选举新增104.4万多人。全台总共将设立13749个投票所,选举投票从上午8时开始,下午16时结束。台湾警方也透露,将投入118823名警力,以确保投开票和平有序地进行。

  十五万台商返乡总动员

     连日来,在大陆各地的台商几乎全体总动员,陆续踏上返乡投票之路。台商或整批整批地集体包机,或独自乘机,或通过“小三通”渠道返台,3·20前后几天的机位早已大爆满,有的台商甚至另行取道新加坡。据估计,此次回台投票的台商人数应可达12万至15万人,比2000“大选”多出三至四成。


     天津台商协会会长丁鲲华表示,北京、天津、济南、石家庄登记返台投票台商已近一万人;上海台商协会会长叶惠德保守估计,上海地区会回台投票的台商将超过一万人。漳州台协会长何希灏预估,经“小三通”回台的台商应可达3万人。连宋台商后援会总会长张汉文说,华南地区仅东莞、深圳两地登记返台的台商就有3万多人。


     至于十万台商回台后究竟是投蓝、投绿还是不投票,目前并没有准确的评估。由于蓝军的政见比较符合台商的需求,一般认为将能得到大部分台商的支持。记者一位家住高雄的台商朋友说,台商中投蓝、投绿的比例大约是7比3。


  记者注意到,很多台商随身带有两张名片,一张是日常工作名片,另一张是蓝橙两色为底色的统一印制的名片,上面机构为“连宋竞选总部大陆台商后援总会”,每张名片上都印着“爱台湾、要安定、挺连宋”的口号。清远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姜金利说:“好好收着这张名片,有纪念意义的”。


     除了台商,原籍台湾的华侨也纷纷返台投票。许多华侨赶在6个月前就恢复户籍,以便取得投票权,仅台北市这次就有4800名华侨申请恢复户籍。据美国媒体报道,旧金山将有高达两千名华侨返台投票。

  选举导致“过劳死”

     选举到了最后关头,气氛日益紧张,岛内出现一些严重对立的事件。台湾佛教界四大门派之一——中台禅寺自从其宗师惟觉法师9日公开表态支持国亲联盟的候选人后,部分民进党支持者前往中台禅寺抗议,漫骂惟觉老和尚,并与中台禅寺人士发生言语冲突。当地警方前往守护,一千多名中台禅寺的居士也从各地赶往护寺,持锡杖等法器在中台禅寺3处大门口把守。


     中台禅寺在全台各地的精舍也都接获漫骂、抗议电话,位于台北市的普荣精舍大门玻璃更被打破。各地居士前往中台禅寺时,更遭人包围及恐吓。


选举改变了许多台湾百姓的生活。彰化县支持陈水扁的医生邱国丰因为助选过于劳累,引发脑溢血于14日去世。台中一对夫妻因为支持不同的候选人,天天吵架闹离婚。


     贿选和选举暴力事件不断。据台湾“最高检察署”统计,截至目前,各地检察机关共受理贿选案件1866件,是2000年选举共432件的4倍多。被检举的贿选手段以旅游、餐会、送礼品等为主。此外,截至目前,检察机关共受理调查选举暴力案件21件,其他妨害选举案件446件。


     再过几天,弹冠相庆也罢,投子认输也罢,这盘“大棋”终将下完,但也许选战引发的喧嚣还将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