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许世铨:看看“公投”离和平民主有多远

2004-03-18 13:31:00
来源:人民网-海峡两岸
字号

  

  陈水扁罔顾岛内民众的反对和国际社会的谴责,一意孤行要在“三二0”选举台湾领导人的同时进行旨在“台独”的“公投”,还美其名为追求“和平”与“民主”。在台湾选举临近的时刻,有必要进一步揭穿陈水扁这种假和平真挑衅、假民主真专横的“台独”政客嘴脸。

      台湾选举领导人,只是地方性选举。但近年台湾选举文化已经变质,少了和平、理性,多了攻讦、暴戾。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常常为了一党之利一己之私,挖空心思拟定两岸对立的议题,挑动省籍矛盾,制造族群冲突,以之巩固基本盘,拉抬选情。这次“三二0”选举,陈水扁和他的民进党就将之定位在“两岸”、“统独”对决上,转移选民视线,掩饰其上台四年来政绩不彰的困窘。陈水扁还将自己打扮成受到大陆和国际社会“打压”的“英雄”制造“悲情”,挑动敌视大陆的情绪,甚至不惜将两岸推向战争边缘。

      陈水扁之所以推出“公投”,除了选战的需要外,也还有推进实质“台独”的考量。可以说,四年前选举,阿扁不愿修改民进党“台独”党纲,已经透露他走上“台独”不归路的信息。只是为了欺骗民众,在台上他需要收敛,不那么“独”形于色。尽管如此,他还是搞政治、推“台独”在行,抓经济、搞建设外行。到了选举的关键时刻,他也只能抓“统独”议题作挡箭牌,与“急独”的李登辉同流合污、沆瀣一气了。为了达到连任的目的,为了推进实质“台独”,他们制定了一套以大陆为攻击目标,完全脱离岛内经济、民生的火药味甚浓的选战策略,也拋出了一份精心设计的“台独时间表”:二00三年底通过公投法;二00四年“三二0”首次举行公投;二00六年完成“公投制宪”,去掉与中国有关的法律条文;二00八年催生“新国家”,以“台湾国”的名义挺进联合国,参加奥运会。尽管陈水扁和他的民进党将“公投”由“防御性公投”改为“防卫性公投”,又再改为“和平公投”,但都没有改变其挑衅大陆,旨在“台独”的本质。

      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许多国际公约有明确规定,也为国际社会所公认。台湾无权单方面用公投形式来改变地位。陈水扁和民进党却“绑架”台湾民众,搞旨在“台独”的“公投”,实际上就是破坏世界公认的一中原则,也威胁台海地区的稳定和世界和平。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反对台湾搞“公投”,包括美国、日本、欧盟、东盟各国,因为它们都很清楚,陈水扁这么搞,根本不是和平,而是挑衅玩火。

      陈水扁和民进党政府所设计的两个议题既然都针对大陆,那就不能说是“台湾的内部事务”。为甚么只允许自己肆意攻击、诬蔑大陆,大陆就不能加以揭露、反击呢?蔡英文之流的辩解,不是无知就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尽管台湾一些政客经常将“台湾是民主社会”、“选民是成熟选民”挂在嘴上,将自己打扮成“民主斗士”,但他们却是不断地在强奸民意,绑架选民。“公投”是民进党政府在违法的情况下强加给台湾人民的,是陈水扁要搞“台独”的假货、私货,为甚么要强行塞到选举中去?在绝大多数公民不同意进行“公投”的情况下还要推行,甚至动用政府权力来强制“公投”,这就是台湾的民主和法治吗?

      在陈水扁、李登辉这样一些“台独”政客的操弄下,台湾社会早已被分化,被撕裂,台湾的选举文化也早已荒腔走调,变成了社会动荡不安的忧患。更有甚者,陈、李之流还时不时给追求两岸和平统一的民众扣上“卖台”的帽子,大搞“绿色恐怖”,经济民生凋敝,政治生态恶劣,有办法的人都往岛外跑。

      “公投”是陈、李推进“台独”的工具,与和平和民主风马牛不相及!不过,刺激大陆,制造两岸关系紧张也未必就是胜选的法宝。玩火自焚,“公投”也有可能变成票仓毒药。随着反对“公投”的民众增多,陈水扁被选下台的机会也就越大。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靠小聪明搞阴谋诡计的人都是这样的下场。

 

 

 

[责任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