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许世铨:回顾2005年两岸关系 历史性的转折

2006-01-18 17:11:00
来源: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17日报道  17日上午,“2005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专家组成员、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著名台湾问题专家许世铨先生,对2005年两岸关系进行了深入地回顾评析。

  许世铨说,2005年,两岸关系的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回顾2005年,可圈可点的事情很多,具有重大意义的主要有三件。一是三月初,胡锦涛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这“四点意见”,是我们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新指导方针,是与时俱进的体现。二是三月中旬,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就其法律地位而言,这部法是仅次于宪法的重要法律,它把我们的对台政策提升到了法规的高度,是大陆对台政策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意义重大。三是四月份之后,台湾在野党领袖连战、宋楚瑜等先后访问大陆,开启了党对党对话的新的阶段,建立了新的政党交流平台,具有着里程碑性质的意义。从这三件事来看,可以说,2005年是两岸关系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

  胡锦涛总书记的四点意见是与时俱进的体现

  许世铨说,2005年3月份,胡锦涛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这是我们在新形势下推出的对台工作的新指导方针。这“四点意见”,是胡锦涛总书记在我们的基本对台政策——“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所提出的。深入来看,这“四点意见”是与时代新形势相适应的,是与时俱进的体现。

  许世铨讲,提出政策是领导最重要的职能,政策是基于形势的判断,判断不准确就不可能制定出正确的政策。从提出这“四点意见”的背景来看,胡锦涛总书记是从全局、从我们的发展战略、从国际大环境等各个方面来考虑台湾问题的,他不仅看到了当时两岸关系的严峻,也看到了制约“台独”、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些积极因素;不仅站得高、看得远,而且知微见著,充分展示了中央领导层的远见、魄力和心胸气量。认清形势、与时俱进,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既坚定又灵活务实地处理两岸关系,确立一个新的指导方针,这正是胡锦涛总书记四点意见的意义所在和高明之处。它同时也体现了中央以人为本的基本施政准则。“四点意见”在实践中行之有效地促进了2005两岸关系的发展。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这“四点意见”都会是指导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方针。

  《反国家分裂法》出台和连宋来访具有重大意义

  许世铨详细阐述了制定《反国家分裂法》的重要意义。他说,《反国家分裂法》称得上是指导两岸关系的小的“基本法”,通过这部法,我们明确了对台政策的两个非常重要的基本点:尽最大努力实现和平统一和决不允许“台独”事变发生。在内容上,《反国家分裂法》对如何推进国家的和平统一做出了规定,对先做什么后做什么等都有说明,清晰地展示了一张推进国家统一的路线图。针对“台独”分裂势力,《反国家分裂法》也做了一些具体规定,比如如果发生“台独”事变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等等,非常具体。可以说,《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不但把对台政策提升到了法律层面,也使得我们的立场毋容置疑。这对反“台独”,对稳定台海局势争取和平统一,都非常重要。

  针对连宋等访问大陆,许世铨也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说,连宋来访,具有着重要意义,从侧面说明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流。民进党上台执政之后,推行的是一套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的路线。民进党认为两岸冲突对“台独”有利,可以藉此进一步宣传所谓的台湾“主体意识”。于是,在两岸关系中,民进党积极制造两岸关系的对立,频频挑衅,意图挑起两岸冲突。在台湾社会内部,民进党也推行分裂路线,制造省籍族群对立,制造所谓“爱台湾”和“卖台湾”的对立。按照民进党的逻辑,支持与大陆关系缓和就是卖台湾,爱台湾就要和大陆对着干,支持它路线的人就是台湾人,不支持它路线的人就是另类。这些倒行逆施的行为,不但背离了和平的主流,也牺牲掉了台湾的发展。诸多事实显示,民进党执政五年多来,台湾经济下滑,内外投资不振,老百姓荷包缩水。鉴于民进党政府的种种作为,台湾的民意自然也就发生了变化,“要求两岸和平,要和解不要对立”成了岛内的主流思潮,“族群牌”在选举中已不像过去那么有效就是一个明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连宋等到大陆进行了访问。从深层次的角度来看,连宋之所以在2005年来访,就是因为他们看清了扁当局的所作所为背离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流,看清了岛内民意所发生的变化。按照连战的话来说,这是“历史的趋势,民意的驱动”。

  美国反“台独”的态度更加明确

  许世铨说,布什政府执政初期,其对台政策是相当“亲台”的。“9·11”事件之后,基于战略利益考量,美国调整了对华政策,相应地,其对台政策也有了变化。在台湾当局的“台独”路线触犯了美国利益的背景之下,美国一再表明它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支持台独”的态度变得更为清晰。

  许世铨指出,2005年,通过我们具体的工作,尤其是《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美国对我们的对台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看清楚了我们反“台独”的坚定决心。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认识,美国在2005年针对“台独”行为做出了一些明确的政策宣示。这种举动,对于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是一种约束与遏制,客观上有利于促进台海的和平与稳定。

  许世铨最后概括说,就两岸关系而言,2005年称得上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因为一系列大事要事的发生,回顾2005两岸关系,让人颇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虽然就将来来看,两岸关系前景还不是一片坦途,但我们仍然期待未来的两岸关系,能够在2005年的基础上,朝着更有利于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方向健康发展。(刘锋)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