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许世铨:胡锦涛对台政策讲话新析

2003-05-08 14:16:00
来源:
字号
  今后对台工作是既务实又有所作为

  可以预期,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新领导,在落实“四点意见”时,会不断推出适应形势发展的新举措。在恢复两岸政治对话与协商的问题上,大陆的态度始终是积极的而且做好了准备。十六大报告就提出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尽早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并且提出了三个“可以谈”:即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空间,以及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这三个问题都是台湾方面最关注的问题。

  胡锦涛也表示,愿意和台湾方面“务实、平等地进行协商,妥善处理台湾方面关心的问题”。笔者相信,一旦两岸恢复谈判,大陆会表现出更大的诚意,提出更务实的建议。胡锦涛的“四点意见”显示,大陆新领导今后对台工作的重点是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和团结台湾同胞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就是说,工作的重点将放在所谓"低政治"的领域之内。这无疑是既务实又有所作为的政策选择。

  在经贸文化领域内,大陆将继续执行不以政治分歧干扰两岸经贸文化和人员往来的政策,以“双赢”为出发点,以“三通”为主线,进一步密切两岸经贸合作与人员往来。台湾的“戒急用忍”者说,台湾对大陆的近四百亿美元投资“掏空”了台湾,造成严重失业。但是他们有意隐瞒了问题的另一方面,那就是,正是因为有了这近四百亿美元的投资,台湾在和大陆的贸易中获得了一千多亿美元的顺差;没有这笔顺差,台湾的对外贸易早就会出现巨额赤字了。此外,正是由于对大陆的投资,台湾把因工资、地价等成本上涨而陷于困境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大陆,不仅使它们免于破产及造成更严重的失业,而且使它们在大陆获得“第二春”,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对于台湾整体经济来说,对大陆的投资使它能以“软着陆”的方式实现了从传统产业到高新技术产业的结构调整。对大陆来说,虽然付出了一千多亿美元逆差的代价,但台胞的投资为大陆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引进了大陆需要的产品、技术和管理经验,扩大了大陆的内外贸易。大陆经济的发展,台胞是做了重要贡献的。正是因为两岸经贸关系有利于双方,所以大陆一直不遗余力地予以推动;而李登辉的“戒急用忍”政策,民进党上台后两岸间的政治僵局,都未能阻止台商到大陆来发展。这一发展趋势肯定会继续下去,而且会进一步强化。

  从目前的情况看,“三通”将是今年两岸经贸关系的聚焦点。二○○三年台湾选举的序幕现在已经拉开,“泛蓝”和“泛绿”两大阵营对决的态势已经浮现。台湾舆论多认为明年选举将是争取中间选民的对决。对民进党而言,要争取中间选民就必须在两岸关系上做文章。民进党内要求淡化"台独"色彩、向中间"转型"的呼声在升高,但是还没有达到使它在一个中国原则这样的"高政治"议题上作出重大转折的程度。因此,属于“低政治”范畴的“三通”问题很可能成为民进党"拚选举"的一个重要筹码。

  胡锦涛重视争取台湾同胞理解支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

  胡锦涛在“四点意见”中重申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并对这一方针的内涵做了阐述。有两方面内容:一是台湾同胞是两个“重要力量”,“是发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扩大人员往来的重要力量"和"遏制台湾分裂势力的重要力量”。因此,大陆对台湾同胞寄予殷殷厚望。可以说,祖国统一事业的推进是和台湾同胞作为两个“重要力量”的发挥有直接关系。二是,“争取广大台湾同胞理解和支持我们的方针政策”。大陆最基本的对台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争取台湾同胞理解和支持这一方针最为重要。由于受岛内对这一方针大量歪曲宣传的误导,很多台湾民众对“一国两制”有误解。尽管如此,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开始了解和认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根据台湾的相关民调,仅在四、五年前,支持“一国两制”的民众还不到百分之十,而现在一些民间机构调查的结果已经到百分之三十,即使是台湾"陆委会"所做的民调也上升到百分之十七。胡锦涛总书记说:“‘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说它最佳是因为,没有“一国”,就违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也就没有和平可言;没有“两制”,就不能满足台湾同胞当家作主、高度自治的愿望。笔者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两岸交流合作的进一步发展,绝大多数的台湾同胞会理解支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 

  (来源:香港文汇报,作者:许世铨,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