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余克礼:大陆应对任何重大“台独”事变都成竹在胸

2006-03-29 17:03:00
来源:
字号

  陈水扁“废统”引起轩然大波,导致各方关注;中国大陆如何研判及如何反应,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为此,记者专访了著名两岸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

  “废统”是为推行“法理台独”铺路

  记者:此次陈水扁操作“废统”议题,造成轩然大波,您是怎样看待他的目前和长远意图的。

  余克礼:陈水扁这次搞“废统”,应该是落实其“元旦讲话”的一个重大步骤。他的“元旦讲话”正式将推动“法理台独”作为其未来两年施政的主要方向。而要想推进“法理台独”,需要一个切入点,这就是“废统”。因为如果他不把“四不一没有”特别是没有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问题推翻,下一步要搞所谓“台湾新宪法”、“新宪公投”,就会遇到不好逾越的障碍。

  因为“国统会”和“国统纲领”预设了统一的目标,并明确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而这个目标与原则,与陈水扁要搞的“台湾新宪法”是相悖的。因此,他为了制定“新宪法”,实现“法理台独”,就要将“国统会”和“国统纲领”预先解决了。“废统”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其在未来两年推动“法理台独”扫除首当其冲障碍。

  三合一选举惨败是陈重回“急独”老路的主要原因

  陈水扁之所将搞“法理台独”作为未来两年施政的主要方向,主要是他的施政已经面临空前的困境,因此他要用最急进的“台独”方式,维持自己的权位,缓解执政危机。

  继前年的“立委”选举之后,去年底“三合一”选举,民进党遭到更大的惨败,这表明民进党已经失去台湾主流民意的支持。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陈水扁执政五年多以来,意识形态挂帅,操弄民粹,玩弄“统独”、族群牌,撕裂台湾社会,制造两岸关系长期紧张局面,使台湾经济一再下滑,民众生活水准急剧下降,下层更是苦不堪言。

  民进党执政这五年,台湾的经济增长累积只有3%,而同属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平均每年增长8.4,香港为8.2,韩国为5.7。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香港是2.7万美元,新加坡是2.4万美元,韩国是1.7万美元,台湾是1.2万美元,民进党为了面子,用他们的一种演算法,勉强“算”到了1.5万。但是按照国际上的演算法,台湾实际上只有1.2万,比国民党执政时下降了两千多美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季水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