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余克礼:要高度警惕陈水扁搞“法理台独”的行为

2006-03-02 09:10:00
来源: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日北京消息 2月27日下午,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就这一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前来参加中国台湾网新版启动仪式的著名台湾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进行了详细的剖析。

  策略考量和“台独”本性是两大原因

  余克礼分析说,陈水扁要“废统”,首先是出于策略考量。民进党执政之后,陈水扁坚持意识形态挂帅,执行一套“台独”路线,使岛内经济大幅下滑、岛内民众生活水准大为下降。与此同时,以陈水扁、陈水扁的家人、陈水扁的亲信为主的一帮人快速贪污腐败,暴露出了一系列的丑闻和弊案,使得岛内对民进党、对陈水扁不满的声音此起彼伏。为转移民众的关注视线,陈水扁意欲以“废统”、搞“法理台独”这样的伎俩来为自己解套,这正是陈水扁的一种即时策略。

  余克礼指出,陈水扁要“废统”,归根结底是由他的“台独”本性所决定的。自上台以来,陈水扁一直推行“台独”分裂路线,他企图在他未来不到两年的执政期内进一步地实施其“台独”计划,而“废统”正是他迈向“法理台独”的关键一步,也是他延续执政地位的一种卑劣的手法。

  “废统”后果严重 陈水扁是“麻烦制造者”

  余克礼强调,“废统”后果是非常严重的,随着“废统”的展开,陈水扁接下来可能还会搞出一系列的激进“台独”活动,这势必会激化岛内朝野的对立,加剧岛内政局的动荡不安,直接对岛内民生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同时,这也将给两岸关系造成严重的危机。而台海局势的不稳定,又将直接影响到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利益,会造成国际社会对陈水扁的严重不满。这些结果是海峡两岸中国人都不愿看到的,也是国际社会所反对的。

  余克礼指出,陈水扁的“废统”行为,再一次证明了:陈水扁的所作所为是非常不得人心的,他是制造岛内对立、两岸对抗,制造亚太地区不稳定的“麻烦制造者”。

  陈水扁搞“废统”损害了美国的利益

  余克礼说,美国现在在国际上面临着很多问题,伊拉克问题、朝核问题、防恐问题等,已经把美国搞得焦头烂额,美国不希望台海地区再有新的麻烦。陈水扁搞“废统”,搞“法理台独”,把海峡两岸推向了危险的边缘,破坏了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直接损害了美国的利益。美国从维护它在台湾及亚太地区的利益的角度出发,在第一时间内做出了快速的反应,对陈水扁表示了相当的不满。今后,只要陈水扁的“法理台独”行动破坏或危害了美国的利益,美国就会继续做出反应。

  余克礼进一步分析道,至于美国下一步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约束陈水扁,主要是看陈水扁推动“法理台独”的动作对美国利益的损害程度。如果陈水扁的所作所为直接或严重地影响到了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势必要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来约束陈水扁。在手段上,美国可以用来约束陈水扁的办法有很多。

  要高度警惕陈水扁搞“法理台独”的行为

  余克礼认为,陈水扁2006年的元旦讲话已经基本确定了他未来两年的主要执政方向,他要一步步地把“台独”推向高峰。“废统”只不过是陈水扁整个“台独”施政理念中的一部分,并且这仅仅是开始,后面还会有一系列的动作。所以,我们必须要对陈水扁搞“法理台独”的冒险性和危害性,予以高度的警惕,绝不能掉以轻心。

  余克礼强调说,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及稳定,反对“法理台独”,是我们的一贯立场和政策,我们决不允许陈水扁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在陈水扁最后两年的执政期内,他的“台独”步伐要走到哪一步,是我们要关注的核心。我们目前已经有了一系列的专门政策,陈水扁走到了哪一步,我们就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陈水扁不顾一切后果,执意要实现他的“法理台独”的目标,我们就会采取一切积极措施来坚决遏制陈水扁的“台独”分裂活动。(刘锋)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