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余克礼:2006年仍将是两岸关系持续发展的一年

2006-01-23 10:24:00
来源:
字号
  2005年两岸关系在很多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很多人都期望两岸关系2006年取得更大突破,特别是在两岸经贸交流、人员往来、两岸直航这几个方面。17日上午,“2005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专家组成员、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全国台湾研究会秘书长余克礼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对2006年两岸关系进行了详细的展望分析。

  一、从两岸经贸交流来看:发展趋势不可阻挡

  余克礼说,自连宋来访之后,两岸关系所开启的和平稳定发展的大门,谁也无法关闭。虽然陈水扁元旦讲话完全违背民意和历史潮流,在两岸政策方面大开历史倒车,对两岸关系发展将产生种种负面影响,但陈水扁阻挡不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

  首先,在两岸经贸领域,大陆市场是台湾最广阔的市场,是台商投资最理想的地方,他们决不会因当局的阻挡而却步,相反他们早有一套灵活应对台湾当局对两岸关系“踩刹车”的办法。比如有报道说,在陈水扁元旦讲话之后,台资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增加了,实际上是变相以在境外设立上市公司的方式进入大陆。

  其次,两岸各种各样的民间交流和交往,也不可能受陈水扁的紧缩政策而停滞,2006年两岸民间经贸、文化、学术、体育等各个方面的交流交往活动将会蓬勃向前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再者,国亲两党和大陆去年所达成的发展两岸关系的一些共识,在2006年将会逐步得到落实,比如国亲两党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政党交流平台、国共两党去年筹备的第一届两岸经贸论坛等,今年都会不断推动。

  最后,大陆方面推出的两岸包机直航、包机节日化、常态化、货运包机、大熊猫入岛、开放大陆民众到台湾旅游等符合台湾人民利益的项目,因为受到台湾人民普遍欢迎与支持,推动可期。最近台湾民调显示,岛内有一半以上民众都对大熊猫入岛持欢迎态度,其中还包括不少民进党“立委”。陈水扁对此执意封杀的结果会让他离民意越来越远,执政只会面临更大的困境。

  二、从大陆对台政策来看:胡总书记对台战略新思维灵活务实是两岸关系全面发展的推进器

  余克礼认为,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厦门视察所发表的谈话,重申了大陆对台战略新思维的基本原则和立场。胡锦涛总书记对台战略新思维最基本的内涵可以概括为这么几点:第一、对台湾的地位、台湾问题的性质、两岸关系的现状进行明确的定位。第二、提出台湾问题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核心利益,把反“独”、遏“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作为我们现阶段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第三、用“以民为本”的理念统领“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工作。第四、赋予“和平统一”新的内容。第五、以灵活务实的方式寻求两岸政治格局的突破。

  余克礼说,胡锦涛总书记在厦门的讲话体现了大陆方面以更加灵活务实的政策,积极主动化解两岸人民之间几十年所造成的隔阂、误解乃至敌意,增强两岸人民之间真正的互信,是大陆新一代领导人坚持的“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在对台政策方面的具体应用。胡锦涛总书记在厦门的讲话和陈水扁元旦讲话形成鲜明对比。台商在接受电视采访的时候公开讲,相对于民进党当局处处给他们的经营发展制造人为障碍,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大陆领导人真心实意替他们着想,道出了他们的心声,听了感到很温暖,而陈水扁的讲话直接伤害了他们的利益,令他们寒心。现在资讯发达,台湾同胞对大陆的了解趋于客观、公正和理性,民进党当局欺骗完全正在渐渐失去市场。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在台湾已经开始产生的积极影响,这是两岸关系维持和平稳定,两岸最终走向和平统一的最大希望。现在我们的对台政策有一个很大特点,这就是用具体的维护台湾同胞权益、惠利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化解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误解、误会,甚至某种敌视情绪,如果两岸人民相互了解了,彼此的隔阂误会化解了,敌意没有了,互信建立起来了,两岸统一自然就会水到渠成。可以预估的是,在2006年,大陆方面还会出台更多政策措施,维护台湾同胞利益,惠利台湾同胞。

  三、从岛内政局来看:陈水扁搞“法理台独”不得人心

  余克礼说,从台湾岛内政局来看,由于陈水扁在元旦讲话中把推行法理“台独”作为未来施政的主要方向,因此,我们也不能低估陈水扁搞“新宪公投”可能对两岸关系造成的冲击。

  余克礼指出,陈水扁2006年元旦讲话有两点直接会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一定的干扰,一是他重新又提出了“新宪公投”的时间表,二是两岸经贸政策由过去的“积极开放”,改为“积极管理”。

  余克礼说,陈水扁在他施政陷入困境时选择了要走激进“台独”之路是有其深刻原因的。一方面它反映了陈水扁的“台独”本质,陈水扁及“台独”基本教义派非常害怕大陆的一系列惠利台胞的政策措施,因为他们长期扭曲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大陆惠利台胞政策措施直接使台湾同胞感受到了大陆对台湾人民的关心、诚意与善意,使陈水扁反中国、反共、反大陆,对大陆污名化宣传破产。他们认为如果让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势必要冲击到搞“台独”的基础。第二,去年年底“三合一”选举受到重大挫折之后,陈水扁只有坚持“急独”路线,才能够把 “台独”基本教义派稳固住。因此陈水扁的元旦讲话,完全是从政党和个人利益考虑,而不是从台湾人民的利益考虑,所以它得不到绝大多数台湾人民的支持的。

  余克礼表示,陈水扁推行的激进“台独”路线已经到了强弩之末。这是因为,第一、岛内缺乏民意基础,目前岛内政党势力的消长开始从量变到质变,民进党的势力由长期的上升趋势变为下滑,而国民党由长期的下滑变为上升。2004年“320公投”对台湾造成的伤害台湾民众还记忆犹新,所以随着陈水扁搞“新宪公投”起舞的人不会太多。第二、大陆方面也决不会坐视陈水扁搞“激进台独”的,同时国际社会包括美国也不支持陈水扁制造两岸紧张。所以陈水扁搞“台独”是不会如愿的。

  四、从国际环境来看:“一个中国”的框架会更稳固

  余克礼最后说,2006年整体的国际环境对我们维护台海和平、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发展是有利的。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高,美国和日本这两个对台湾问题影响最大的国家,都要面对现实,和中国搞好关系,如果台海紧张、亚太局势紧张,势必要危及到美日经济利益。基于这些,美日不会轻易调整他们目前坚持的“一个中国”的政策。在这个大前提下,整个国际环境对中国今天推进和平统一、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都有正面的、积极的影响和作用。“一个中国”的框架在2006年整个国际环境下会更加牢固。(李杰)

 

  中国台湾网专稿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