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网评:蓝绿两党两岸政策之“缓急论”

2015-02-03 09: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朱立伦与蔡英文(网络图片)

  新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1月19日正式走马上任,民进党则于两天后召开了蔡英文重任党主席以来的首次“中国事务委员会”会议。根据以往经验,两岸政策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绕不开的主要议题,面对即将展开的2016大选布局,蓝绿两党会否端出新的两岸政策“菜品”?两岸政策之于国、民两党孰急孰缓?都是各界关心的话题。

  一、国民党不能失去自身优势

  朱立伦夹持99.61%的高得票率入主国民党后,带领这个“百年老店”走出“九合一”惨败阴霾成了当务之急,但诸多声音也在提醒他:两岸因素是国民党保住执政党地位的急中之急。台湾《中央日报》即强调,如果不是近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恐怕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会失去更多选票,两岸政策在2016大选时仍是国民党的强项。台湾《中国时报》也认为两岸关系的发展从来就是国民党的资产而不是包袱,朱立伦应有枭雄思维,闪躲两岸议题讨好不了任何绿营支持者,反而会削弱蓝营向心力。

  在朱立伦当选国民党主席后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函电往来中,我们看到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扩大交流、继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方面有着共同看法。朱立伦正式上任时提到两岸关系时表示“希望未来能行稳致远”,至于国共未来如何交往,朱没有细谈,留下想像空间。但公众能从中感受到朱立伦清楚知道处理好两岸关系对国民党和台湾的重要性,也能感受出其在整体上会延续国民党既有的方向继续往前推进。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面对记者提问大陆对新国民党主席有何期许时表示:我们希望双方能巩固既有的政治基础,保持良性互动,相向而行,继续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努力。岛内舆论也对此颇多着墨,《旺报》认为朱立伦应在两岸交流方面有大突破,才能为他自己及国民党加分;《联合晚报》认为朱立伦可能、也应当处理更深的两岸议题,甚至可以开辟一个国民党执政时期的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

  国共合作,振兴中华,是孙中山先生晚年的政治主张;在当前两岸关系步入新的历史时期之际,这种精神理应得到进一步弘扬,因为和平发展是一条顺两岸民意、得两岸民心的正确道路。尽管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全面溃败,但在这场地方选举中,选民更为关注的是候选人特质及地方事务,国民党擅长的“经济牌”和“两岸牌”未能发挥出功效,所以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也不得不公开表示:“九合一”选举结果不代表大陆的失败或国民党两岸政策的失败。进入2015年,大选的氛围必定越来越浓,选民对关系到台湾经济发展和台海和平的认知也必将逐渐深化,国民党的优势也必会随之凸显。也因此,国民党不能失去两岸关系的话语权,就如台北大学教授郑又平所说:继续执行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路线,是国民党在台湾后续选举中反败为胜的必然选项。如何将两岸政策这个“国民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发挥到最大,是朱立伦无可逃避的挑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