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分析:台湾面板与半导体两大优势产业即将被大陆超越

2018-03-02 15: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尽管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占有优势,但半导体、光电等产业发展则相对滞后,而且落后于对岸的台湾。多年来,这两大产业成为大陆经济发展的一大短板,芯片与大尺寸面板等主要依靠从台湾与韩国等地进口。新世纪以来,大陆积极扶持与发展半导体、光电产业,经过多年努力,大陆这两大产业有了长足进步与发展,依目前发展态势,这两大产业产值与部分产品全球市场占用率将即逐步赶上与超越台湾。

  光电产业的核心之一是面板产业。在全球范围内,面板生产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台湾与大陆,上游关键技术则掌握在美国与日本等跨国公司手中,尤其是大尺寸面板生产主要掌握在台湾与韩国方面,大陆则相对滞后,长期以中下尺寸面板生产为主。特别是大陆是液晶电视的主要生产者,而电视液晶屏(面板)主要依靠台湾与韩国厂商供货。其中,2013年,台湾与韩国光电企业联合操纵面板市场价格,后经发改委调查给予处罚。

  面对面板产业发展滞后与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大陆一方面鼓励外商投资与合作,另一方面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支持。经过多年努力,大陆出现一批知名的面板生产企业,其中由北京市政府主导投资的京东方成为大陆面板产业的发展一面旗帜,已成为全球同业中极具有竞争力的知名大企业。

  2003-2016年,京东方累计投资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在多地设立了11条面板生产线。2017年1-9月营业收入达694亿元人民币,年增长51.4%。京东方在全球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货量市占率,从2014年的8.5%上升到2016年的12.1%,预计2017年达到20.8%。依这样的发展态势,2018年,京东方有望取代韩国乐金(2017年市占率为21%。)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企业(谢勤益,“面板产能过剩的风险与挑战”,台湾《联合报》,2017年9月6日,A11版)。特别是,2017年上半年,京东方液晶显示器LCD、平板电脑显示器与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的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全球第1位。据WitsView研究资料,2018年全球只有大陆有新面板厂投产,其中京东方10.5代面板厂将正式投产,其他厂商只是小幅扩产,大陆面板厂电视面板出货量市占率预计将达到约38.64%,超越韩国的32.28%以及台湾面板双虎(友达与群创)的25.54%,位居全球第1位(袁景庭:“2020年京东方拚占四成版图”,台湾《工商时报》,2017年12月11日)。

  在OLED(有机发光二极体显示器)产品发展上,韩国三星一枝独秀,垄断了电视与手机OLED平板的供货市场,三星OLED市场占有率达到98.3%,控制了苹果、华为等知名手机市场的此类平板供应。2017年9月,京东方宣布成都第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进展顺利,已正式投产,将供应华为等手机厂商,预示着京东方将打破三星对OLED市场的垄断局面。可以说,目前大陆光电产业领域尤其是在面板产业领域,已与台湾并驾齐驱,单一企业市场占有率已超越台湾,在柔性AMOLED已领先台湾,全面超越台湾也是至日可待。

  目前台湾最具竞争力与最大的高科技产业则是半导体产业,不仅在晶圆代工制造方面远远领先大陆,而且其产值也一直在大陆之上。然而,经过多年努力,预计两年后(2020年),大陆半导体产值也将超越台湾。

  台湾半导体产业起步早,发展快速,而且一直领先大陆。依据台湾工业研究院产经中心(IEK)报告,台湾半导体产业增长放慢,2016年半导体总产值为24493亿元新台币(约816亿美元),年增长8.2%,2017年产值为2.46万亿元新台币(下同),年增长仅0.5%。其中,以IC制造产值最大(代表性企业为台积最、联电等),2016年产值为13324亿元,占54.4%,2017年产值为1.37万元,年增长2.7%;IC设计业(代表企业为联发科)2016年产值为6531亿元,占26.7%,2017年产值6171亿元,年减5.5%;IC封装(代表企业日月光、矽品)2016年产值为3238亿元,占13.2%;2017年产值为3330亿元,年增长2.8%;IC测试业(日月光等)2016年产值为1400亿元,占5.7%,2017年产值为1440亿元,年增长2.9%。就是说,IC制造代工是台湾最大与最优势的半导体产业,产值占居半个江山。依据IC Insights机构报告,2016年,台积电营业收入达294.9亿美元,全球市场占有率达59%;居第2位的格罗方德营业收入只有55.5亿美元,市场占有率只有11%;第3位则是台湾的联电,营业收入为45.8亿美元,市场占有率为9%。就是说,台湾两家企业晶圆制造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近70%。

  相对的,大陆半导体产业发展相对落后,多年来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产品(芯片)进口者,核心处理器及记忆体等芯片年进口量占全球的40%左右,近年每年进口值超过2000亿美元。2017年1-10月,大陆芯片进口量约2072亿美元(同期石油进口为1315亿美元)。同时大陆芯片自制率低,2016年自产芯片仅能满足市场需求的17%,预计2019年仅能满足25%左右。不过,经过多年的发展,尤其是国家财政支持,近年来大陆半导体产业尤其是晶圆制造有了长足发展。目前大陆12英寸晶圆厂共有22座,其中在建11座;8英寸晶圆厂有18座,其中有5座正在兴建中,预估2018年将有更多新厂进入量产阶段。2017年,中国大陆半导体产值预计为5176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达19.4%,预计2018年达到6200亿元,维持近20%增长率,远高于2018年预计全球整体半导体产值3.4%的增长率(涂志豪,“陆半导体产值,明年约成长二成”,台湾《工商时报》,2017年11月10日,A16版)。大陆半导体产业结构也在发生变化。2016年,大陆IC设计业产值占比首次超过封测业,预计2018年IC设计占比增加到38.8%,IC制造占比达到28.48%。

  依目前大陆与台湾半导体产业发展态势观察,大陆半导体产业产值即将超越台湾。依台湾工研院产经中心(IEK)公布调查(2017年11月7日),2017年全球半导体产值首次突破4000亿美元,年增长近20%,其中,美国产值为2164亿美元,居全球之冠;韩国半导体产值达到868亿美元,首次超越台湾,三星营业收入也首次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半导体龙头企业;台湾以805亿美元居第3位。预计2018年,台湾半导体产值将达达2.63万亿元新台币,年增长7.1%;2020年产值将突破3万亿元新台币(约1000亿美元)。同时,大陆半导体产业迅速发展,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大力吸引技术、人才,也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预计2020年产值也将突破3万亿元新台币,即将赶上或超过台湾(简永祥,“半导体产值台湾首次被南韩超车”,台湾《联合报》,2017年11月8日,A11版),因此,台湾对大陆半导体产业发展格外关注。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TSIA)理事长、台积电共同执行长魏哲家日前表示,大陆半导体市场壮大与快速发展,则是所有业者未来面临的挑战,强调“大陆已是全球最大半导体市场,吸引全球(企业)到大陆设厂,加上大陆自中央到地方无不倾国家之力,在人才、技术与资金大幅投入,首当其冲是两岸半导体产业的竞争与消长”。

  尽管大陆半导体总产值即将超过台湾,不过在半导体晶圆制程式技术与产品竞争力方面短期内还无法超越台湾,台积电公司2017年底宣布在台湾南部科学园区投资5000亿元新台币兴建全球第一座5纳米先进制程的晶圆厂,而大陆本地代表性企业中芯国际仍以28纳米制程为主,加上大陆芯片自给率依然不高,特别是半导体产业的核心关键技术与材料仍然控制在美日手中,大陆要实现半导体产业的大发展、要掌握核心技术与提高国际竞争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未来发展而言,大陆半导体产值超越台湾与未来在IC设计、制造超越台湾则是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王建民,作者系福建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长名誉院长)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