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建民:直接三通为两岸经济发展提供重大机遇

2008-12-15 06:59:00
来源: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15日北京消息 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两岸民众期盼已久的“三通”今天全面启动,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三通”启动对两岸关系、两岸经济合作来说,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为两岸经济的发展更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两岸经济新机遇

  王建民指出,“三通”启动后对两岸经济创造的直接效益是非常可观的,首先,“三通”将会大大降低两岸经贸往来的运输成本、时间成本、能源成本以及效率成本。

  其次,“三通”启动后长期潜在的间接效益更是惊人,它对两岸产业的合作,资源的配置,以及提高两岸企业的竞争力,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对于企业在海峡两岸的重新布局、发展也将创造新的条件,未来对于发挥两岸经济合作的潜在能量所起的效应,更是无法用直接经济效益计算的。

  岛内经济利好多

 

  王建民指出,两岸“三通”给台湾经济带来的利好更多。

  十多年来,台湾经济在走下坡路,经济增长放慢,企业处境不佳,经济优势流失。这种被动局面的重要原因就是两岸不能实现直接“三通”造成的。

  王建民指出,自全国人大常委会1979年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了两岸“三通”后,为推动“三通”采取了积极、务实、灵活的措施和方法,大陆方面做出的重大努力得到了岛内工商界和两岸人民的共同支持和拥护。

  “三通”启动以后不仅将去除台湾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障碍和瓶颈,扩大台企投资需求,带动机场等公共建设,更将直接带动岛内航空、快递、海运、邮政等相关行业发展,为台湾经济能够带来活力和动力,对台湾经济帮助很大。

  两岸关系改善的重要标志

  王建民表示,海空直航缩短了海峡两岸的时空距离,拉近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使两岸人民往来更加容易便捷,也会促进两岸相互了解和民众的融合,两岸形成 “一日生活圈”,这种影响与两岸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往来海峡两岸的人更是将直接受益。

  王建民最后强调,两岸经济层面的发展必然促进两岸关系和谐发展。两岸“三通”启动本身就是两岸关系改善的重要标志,标志着两岸关系的重大发展。(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