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建民:两岸毛巾争议期许建立新互动模式(二)

2006-03-23 14:24:00
来源:
字号

  台湾采取“反倾销”或“进口救济”的争议与困境

  台湾“经济部贸易调查委员会”官员表示,3月2日的听证会没有得出具体结论, 3月17日才认定大陆毛巾损害岛内产业,但未来是采取反倾销的惩罚性关税还是数量配额管制的“进口救济”措施或者两者同时适用,仍存在变数。

  入世后,由于大陆产品的竞争力得到充分展现,出口迅速增加,也带来了大量贸易磨擦,大陆成为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之一。对于是否存在倾销的关键是产品的进口销售价格是否低于出口地的价格或所谓的“正常价格”,而这个认定权或解释权主要掌握在进口一方手中。由于大陆不被认为是“市场经济”,因此普遍认定大陆企业生产成本低、竞争力强是由于政府实施各种补贴的结果,故通常采用第三地(如韩国或新加坡等)同一产品售价作为估算基础,结果大陆产品价格就被低估,从而非常容易得出大陆产品存在低价倾销问题。

  采取反倾销措施,需要通过听证会的辩论与调查认定,最后才能决定是否采取实质性的征收反倾销税,其中一般的规律是,反倾销调查案多,主要是警告,最终采取反倾销惩罚关税的案件并不多。“进口救挤”则是在公平贸易条件下,因本地产业竞争力弱,受到进口数量增加的冲击,影响到本地产业,直接采取调整进口关税或设定进口配额措施,以保护本地产业,目前全球尚未有先例。

  目前台湾岛内对大陆毛巾进口争议采取何种应对政策,各方意见不一。经济部门较为谨慎,“台联党”较为激进,主张采取“进口救济”措施,而且反对“经济部”有意弃“进口救济”改采反倾销调查措施的做法。

  2005年8月,台湾毛巾生产企业向台湾“经济部”提出对大陆毛巾进口限制的诉求。台湾“经济部贸易调查委员会”于同年9月中旬决定受理,对大陆进口毛巾展开防卫措施调查(即“进口救济”)。12月底,台“贸易调查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经过一番激辩,未采取临时限制措施。同时,台高层也不倾向采用“进口救济”办法。如果对大陆毛巾进口采取“进口救济”措施,不仅是WTO成员首次对大陆引用此一条款,可能会产生诸多不利后果;对大陆毛巾进口采取“进口救济”,台湾本身也面临新的挑战,岛内其他产业可能会提出同样的诉求,要求“进口救济”,台当局如何处理这种压力?况且台湾当局必须对该产业进行辅导转型,可能让台湾付出更大的经济与社会成本,并不利于台湾经济本身的发展。另外,依规定,大陆也可对台湾产品采取同样的报复措施,台湾产品在大陆销售将面临更大的困难,对台湾经济的影响更大。因此,台湾当局对采取“进口救济”措施可能引起的后续发展十分担心,这也是官方有意改采反倾销调查的重要原因。然而,台湾毛巾企业与“台联党”“立法委员”则认为是大陆台商纺织业向当局施压的结果。“台联党”则坚持采用方便快速的“进口救济”措施,认为一旦成功实施,其他产业也会跟进,可缓解台湾传统产业的压力。

  然而,台湾财经部门在复杂的两岸关系与岛内政治斗争下,日前认定两案同时成立。依规定,台“贸易调查委员会”在30天内就拟采行进口救济措施举行听证会,将建议措施提报“经济部”,在获“经济部”同意后,60天内与大陆方面进行咨商,再报请“行政院”核可,决定最后采行的措施。而反倾销部分,将由台“财政部”在70天内做成大陆毛巾是否倾销的初认定,并决定是否课征临时的反倾销税。

  台湾当局如何对大陆毛巾进口争议并采取妥善的解决办法,是一个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台“经济部”官员表示,以目前所取得的证据与资料,对大陆毛巾进口采取反倾销调查的成案可能性高,最快在6月下旬决定是否要对大陆毛巾企业课以临时反倾销税(为期4个月),在9月底决定是否最终采取征收反倾销税。若届时成案,将成为入世后台湾对大陆采取的第一起反倾销案件。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反倾销或者采取“进口救济”,只能解决某项产品或企业经营的一时困难,解决不了整体经济转型过程中传统产业的衰落趋势以及台湾传统产业外销困境。特别是面对未来可能越来越多的经贸纠纷,两岸在按照WTO规定处理的同时,需要对两岸贸易、投资以及整体经贸关系进行评估,面对现实,充分合作,寻找双赢,才是可行之道。

  两岸能否就此建立新的经贸互动模式

  入世后,两岸贸易争端明显增加。不过,在此之前,基本上是大陆方面对台湾产品提出反倾销调查(计有10起),其中部分实施反倾销措施,台湾还未曾对大陆产品实施反倾销调查。原因在于大陆对台湾产品进口大幅开放,没有特别限制,台湾产品得以大量出口大陆,而且许多产品市场占有率甚高,部分产品存在倾销问题。另一方面,台湾方面对大陆产品进口实施严格限制,开放有限,因此自然不会出现大陆产品的倾销问题。但限制不等于不开放,只是开放的幅度小,速度慢。这次毛巾反倾销调查,就是台湾开放大陆毛巾进口后出现的贸易争端问题。随着未来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及大陆产品进口的增加,类似的贸易纷争会增加,而不是减少,关键是两岸如何正确面对与处理。

  大陆方面对两岸贸易争端尤其是这次台湾对大陆毛巾的反倾销调查采取务实与灵活的处理办法,不仅派人赴台参加听证会,通过正常渠道解决问题,而且商务部认为,对于台湾毛巾业者面临的困难,鼓励双方业界之间加强对话,通过平等协商的方式便贸易磨擦得到妥善解决,而且特别强调大陆方面也愿意主动采取积极有效的办法帮助台湾毛巾业者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

  然而,WTO能否作为两岸经贸互动的平台,一直是两岸学界多年来讨论的问题。大陆与台湾先后加入WTO,但双方入世时并没有任何的接触与协商,也没有采取“排除条款”,意味着两岸入世后,应按照WTO的原则与规则相互享有其他WTO成员相同的贸易待遇,不应有任何歧视行为与做法。不过,两岸经贸关系的复杂性不是WTO规则所能解决的。此次台湾对大陆毛巾进口首次展开反倾销调查,并举办听证会,开创了两岸在WTO框架下民间机构出面、官方代表以“顾问”身份参与的互动新模式,但能否成为惯例,尚需双方本着务实可行、相互信任、良好合作、积极协商、实现双赢的原则,共同开创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建民)
 
                                 编辑:季水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