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建民:越南正在成为台商新的投资基地

2006-03-09 10:29:00
来源:
字号

  台商在越投资发展迅速

   80年代中后期,台商就开始赴越南投资,并在台湾当局“南向政策”鼓励下,公营企业带头赴越南投资,但进展并不顺利,早期在越投资开发的工业区大多失败,投资亏损严重。然而,近年来,情况则有很大变化。依越南政府统计,2005年台商投资超过新加坡,超过7亿美元,年增长45%,居越南引进外资的第一位,累计投资金额为80亿美元,投资项目超过3000个。依台湾媒体从官方得到的资料显示,到2005年8月底,台商对越南累计投资金额达145亿美元,尤其近两年更是成倍增长(台湾《财讯》杂志,2006年2月)。

   与近年台商对东南亚其他地区投资停滞不前的情况相较,台商对越南投资增长迅速,越南已超过印尼、泰国等成为东南亚地区吸引台资最多的地区。特别是近两年来,台商对越南与大陆投资出现极大反差,对大陆投资增长放慢,甚至出现停滞情况,而对越南投资大幅增长,这是值得关注的现象。

   台商对越投资集中在传统产业

   目前,台商在越南投资范围较为广泛,但主要是包括纺织、塑胶、制鞋、家具、木器、纸品、水泥、摩托车与自行车等在内的传统产业,与台商对大陆、泰国、马来西亚等以电子产业投资为主体有很大区隔。

  制鞋业是台商在越南投资最集中的地区之一。由于越南鞋产品外销享受美国、欧盟及东盟等优惠关税,台湾制鞋业迅速将投资转向越南,包括宝成工业、丰泰企业与台湾百和等三大制鞋(及材料)公司在新一波投资布局中,越南与大陆同时成为其主要投资地。宝成工业在大陆建立了庞大的制鞋生产线,到2005年初已有178条生产线,同时在越南的生产线也增至98条,越南厂已成为宝成集团第二大制鞋基地。台湾丰泰企业集团目前在越南共有DV及DP两个运动鞋厂,计有24条生产线,最大月产能90万双,约占集团最大月产能350万双鞋的25%。目前,该集团继续扩大在越南投资,扩建DO、威越一厂、威越二厂及DVM模具等四个新厂,完工后,越南厂的鞋只月产能将达到180万双以上,届时越南厂占集团制鞋生产比重将达43%,从而取代大陆(江苏与福建各厂的制鞋比重为42%)成为丰泰集团最大的制鞋生产基地。以生产鞋类材料为主的台湾百和集团年初决定在越南再投资1200万美元,兴建越南二厂,扩大生产粘口带生产规模,目前已正式投产。全球第一大人工皮革企业三芳化学公司通过发行3000万美元的海外公司债券,在越南兴建月产30万码的人工皮革厂,将成为继大陆黄江区、秦皇岛之后的第三大生产基地,从而使其在全球的人工皮革月产能达到200万码。另外,台湾知名的鞋业代工企业清绿与隆典两家公司也在越南建厂。

  纺织业是台商在越南又一重要投资的传统产业,从而促进了越南纺织工业的发展,目前越南是世界上新兴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国之一。其中,台南纺织公司是在越南投资最早的台湾纺织企业之一,目前已有23万纱锭,2004年营业收入超过30亿元新台币,利润超过4亿元新台币,成为岛内母公司的“金母鸡”。目前,该公司又与越南签约,购入大笔土地,计划建议产能达40万锭的世界级纺织厂。王永庆的台塑集团继续扩大在越南的纺织业投资,设立纺织专区,除建立7万锭的纺纱厂外,主要是发展化纤纺织工业。福懋兴业公司在完成越南龙安织布染整厂的扩建工程后,计划兴建织布二厂,未来进一步发展成衣厂。2005年以来,台湾聚阳实业公司与年兴公司等台湾纺织大企业将原预计投资2亿元并购大陆工厂与设立成衣厂的计划暂停,转向扩大在越南、柬埔寨等地产能;在大陆与东南亚设有工厂的儒鸿企业购并越南成衣厂以及南纬企业购并越南厂,使得越南成为台商纺织、制衣等投资的热点地区。

  台商还充分利用越南丰富的木材资源,积极投资纸业。2004年4月,台湾最大的造纸集团永丰余企业与台纸公司、宝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投资2000万美元,在越南设立当地规模最大、产能达1.1亿立方米的纸器厂,预计年营业额超过10亿元新台币。另外,台湾知名的正降与荣成两家纸业公司也计划赴越南投资。

   摩托车与自行车是台商看好越南发展潜力较大的另一重要产业。台湾三阳工业公司已在越南投资1.4亿美元生产摩托车及其零件,目前又投资300万美元建立年产70万车的摩托车厂,未来要将越南建成该企业在东南亚的区域营运中心,实现“精耕越南,携手大陆,迈进东盟”的宏伟目标。在大陆有重大投资的台湾巨大与美利达两家自行车台资企业,因欧盟对大陆自行车课征反倾销税,便将由大陆出货的订单转移越南,进行“代工生产”。

   台湾电线电缆业知名企业大亚集团在越南投资成果显著。大亚集团为配合台当局“南向政策” 于1995年开始在越南投资设厂,目前在胡志明市同奈省及河内海阳省各有一座工厂,主要生产电线及漆包线,产品供不应求,2000年开始获利,2004年营业额达到11亿元新台币,2005年达到16亿元新台币,预计2006年达到20亿元新台币,而且成为在越南上市的第一家海外企业。

   另外,统一集团在平阳省逐渐建立起饲料与食品生产重镇;十多家水产养殖企业在越南建立东南亚最大的虎斑养殖基地;台湾美来企业集团正式获得越南当局土地开发执照,成为第一家在越南的房地产外资企业。

   不过,与对大陆电子信息产业的大量投资不同,台商在越南的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有限,目前只有神达电脑、铼德科技、先进光电等少数企业的投资。台湾“资策会资讯市场情报中心”配合台当局的“南向政策”,目前积极鼓励企业到越南投资电子信息产业,预计未来几年电子信息产业的投资可能趋热。

   台塑集团成为越南最大的海外投资者

   越南为不仅是台湾中小企业积极投资的地方,而且成为台湾许多知名大企业、大集团积极布局的据点,目前台塑、统一、宝成、庆丰、大亚、中兴纺织、“中国石油”、三阳机车、味丹、台纸、台南纺织、丰泰、永丰余、东元等一批大企业在越南有大量投资。其中,越南成为台塑集团继美国与大陆之后海外第三大投资重地。台塑集团在越南的投资领域主要为石化、纺织、电力等产业,投资总额累计超过10亿美元,接近在大陆石化业投资的13亿美元,已成为越南最大的外来投资者。

  台塑集团已在越南建立了一座发电厂,日前又计划投资100多亿元新台币,在越南兴建第二座汽电共生发电厂与一座发电量为60万千瓦的燃煤电厂,未来总计要建六座发电厂,其规模将超过越南国营电厂。台塑集团还通过旗下的台化、南亚、福懋兴业与金车等公司合资成立台湾兴业公司,专门负责在越南投资,其中计划在仁泽工业区建立纺织专业区是一重要投资计划。在该工业区300公顷土地中,200公顷用来招商,30公顷规划兴建三个发电厂,20公顷作为台化公司纺织厂用地,20公顷作为福懋兴业公司织布厂用地,主要纺织业兴建项目包括纺纱厂(8万锭)、聚酯原丝、聚酯加工丝、瓶用聚酯粒、聚酯棉与聚丙烯等,预计总投资5亿多美元。

   台塑集团正在构建台湾、大陆、越南的投资策略布局与未来发展规划。依其投资布局,未来以台湾的麦寮基地为核心,发展石化上游产业的芳香烃、苯乙烯单体与PP等,以体现“根留台湾”;大陆的宁波位于长江三角洲,符合发展资讯工业用原料,发展以中游的ABS树脂与聚苯乙烯(PS)等为主的石化原料;越南则以下游产品如聚酯纤维、瓶用聚酯粒、纺纱、双轴延伸聚丙烯薄膜等化纤产品与塑胶产品。

  台湾银行抢滩越南

   台湾当局启动第一次“南向政策”后,在政策性鼓励下,台湾的庆丰银行、“中国国际商业银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等在越南设立办事处。近年来,随着台商在越南投资的增加,越南外贸的快速增长,企业对资金需求增加,台湾银行看好越南金融业务发展前景,加快了在越南布局步伐。

  自1993年台湾庆丰银行在越南设立第一家分行起,到2005年底,台湾银行在越南有18家分行或办事处,其中2003年到2005年设立的就有10家。在越南设立分行机构的台湾银行包括庆丰银行、“中国国际商业银行”、“中国信托银行”、第一银行、远东国民商业银行、世越银行(国泰世华银行与越南工商银行合资银行)、联邦银行、建华银行、华南银行、国泰世华银行、台新银行、上海银行与土地银行等。目前,越南已升至台湾银行在海外设立据点总数的第3位,仅次于美国、香港。

   台资银行在越南的相关业务也获得迅速发展,目前资产总额超过8亿美元,2005年10月底税后盈余超过11亿美元,平均年贷款总额超过30亿元新台币。越南台资银行还参与国际银行联贷业务,其中,“中国国际商业银行”越南分行参与里昂信贷银行等银行主办、有大陆中国银行参与的一宗金额达1.2亿美元的越南台湾兴业投资联贷案,使台湾银行在越南的金融市场有了新的发展。

   另外,台湾保险业也积极在越南部署与布局,目前除设立多保险公司办事处外,国泰人寿、南山人寿、“中国产险”、明台产险、友联产险分别设立了分公司或经纪人公司。

   越南何以成为台商投资新热点?

   越南能够成为台商投资新热点,吸引越来越多的台商投资,原因是多方面的。(1)80年代末期以来,越南加快经济改革,开放市场,积极鼓励台外商投资。特别是越南积极赴台招商,不断向台商推荐高科技、水产、海产及农业技术等投资项目,以吸引台商。(2)越南经济在东南亚地区经济增长快速,前景看好。2000-2001年,越南经济增长率保持在6.5%以上,2002-2003年增长率在7%以上,2004-2005年增长近8%左右;下一个五年计划(2006-2010)中,越南经济增长预计在7.5%到8.5%之间。(3)越南社会政治相对稳定,投资环境较佳。与东南亚其他国家比较,越南没有印尼的“排华现象”,没有泰国人的散慢与懒惰,也没有菲律宾的治安不佳与绑架华商事件的频繁发生,人民勤劳,生产成本低,投资环境较为优越。一位台商明确表示,“越南政治安定,投资政策明确,工资便宜,对台商很有吸引力”。(4)越南对美出口享有关税优惠。2004年初,越南与美国签署《美越双边贸易协定》,越南出口到美国的劳力密集型产品的关税税率由30%、40%同时降为16%。(5)大陆采行宏观调控政策,投资环境变化,土地与人力成本上升,电力能源供应紧张等,影响台商转向越南发展。据2004年5月21日北京《京华时报》报道,依越南计划投资部公布的资料,到2004年3月底,中国大陆累计对越南投资有效项目259个,协议投资总额5.2亿美元。其中2004年1-3月新增对越投资项目15个,协议投资金额1726亿美元,其中就包括了大陆台资企业对越南的投资。(6)中国大陆入世后,纺织品等出口增长迅速,与欧美的贸易磨擦迅速增加,加上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影响到台商转向越南等地投资。

   (来源:华夏经纬网:作者:王建民)

                                 编辑:季水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