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建民:台湾启动“南进印度”战略

2006-03-07 16:01:00
来源:
字号

  日前,由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担任理事长的“台印协会”成立,这是陈水扁提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大陆经贸政策之后第一个重要举动。

   “台印协会”成立目的不单纯

   长期以来,台湾与印度没有正式的官方往来,民间经贸往来与发展也十分有限。上世纪90年代初,台印双方互动增多,开始推动经贸往来。1992年,台湾工商协进会与印度工商联合会举行首次“台印经济合作会议”,此后双方轮流在台北或印度召开该项年度会议。1995年,台湾在新德里设立“台北经济文化中心”,台湾“对外贸易发展协会”在新德里设立办事处,同时印度也在台北设立“印度台北协会”,双方民间或半官方往来逐渐增多。

   民进党执政后,为避免台湾经济对大陆的过度依赖,提出“深耕台湾,布局全球”的经济战略,设法分散市场,降低台湾对大陆的依赖。正在迅速崛起的印度便成为台湾当局的又一个重要战略选择,开始积极发展台印经贸关系,鼓励台商投资印度。2002年,台湾与印度正式签署“台印投资保护协定”,为推动双边投资与经贸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2004年初,台湾“经济部”专门制订了“加强印度经贸工作方案”,其宗旨就是降低台湾企业高度集中大陆投资所带来的风险,协助企业到印度投资,加强台印经贸往来,从而将印度作为最重要的大陆替代市场。

   2005年以来,台湾“国安会”积极研究“国家安全报告”,在经济安全中已将分散市场列为经济战略的一环,尤其将印度俄罗斯等列为经贸战略布局的重点,以减少对大陆的依赖。

   台湾“经建会”还委托中华经济研究院进行重大课题研究,日前提出“台印经贸合作策略研究”报告,提出印度市场是台商国际化升级方向。新任“行政院长副院长”蔡英文日前主持跨部会讨论台湾分散经贸市场的内部会议,并表示,经贸是未来国际外交的主流趋势,外交部与经济部在国际经贸领域结合是必然趋势,两部门要提高联系机制的层级,并由“外交部”提出一套方案,而驻印代表需有经贸背景。今年二月初,新任“经济部长”黄营杉就表示,将引导台商全力开发印度市场,以改善台商海外投资集中于大陆的现象,降低对大陆的经贸依赖。

   台湾当局不仅将打展印度市场与加强经贸合作作为最重要的目标,更希望与印度、日本等建立“台日印战略同盟”,共同对抗中国大陆,因此台湾加大了对印度的工作力度。据报道,在台湾当局尚未公开的“国安报告”中,更加强调印度在地理与军事上维系台湾安全的重要地位,甚至提出建立“台日印同盟”的主张。专门负责发展印度关系的台“安全会”副秘书长张旭成多次秘密访问印度,去年底台“外交部研设会主委”杨黄美幸也以“民主基金会”的名义访问印度,与印度有关方面接触。可以说,开展台印关系,不只是经济上的“南向政策”,而且是政治上的重大战略部署。

  台湾官方主导成立“台印协会”突显台湾当局将印度作为新的对外战略目标。理事长由新任的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兼任,副理事长分别为工商协进会黄茂雄与中华经济研究院何承恩,“行政院长政务委员”任秘书长。理监事包括了两位前“行政院长副院长”林信义与吴荣义、现任“经济部长”黄杉、“财政部长”吕桔诚、“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民进党籍“立法委员”高志鹏、以用电子公会理事长许胜雄与工商协进行会理事长李成家等,被形容为“游内阁员俱乐部”。

  游锡堃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台湾与印度共享相同的自由与民主价值,印度的“东望政策”与台湾的“南向政策”共同聚焦。台湾与印度合作下,台湾的发展空间无限,显然隐含了多重目的与目标。

   台湾的“南进印度的IT战略”

   台湾新任“经济部长”黄营杉以“IT”形容台湾与印度的“IT产业”合作优势。IT本是电子信息产业的代名词,也是今日高科技产业的核心领域。于是黄营杉将IT视为“台印”的缩写,即“I”为INDA,“T”为“TAIWAN”,因此,“IT”既是台印合作,也是IT产业领域的合作。

   在台湾电子信息科技产业领域具有重要地位的“资讯工业策进会”(“资策会”)在“南进印度”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2004年,该组织就决定赴印度设立据点或研发中心,2005年底进一步调整工作方向,确立以海外市场及国际经济合作为重心,增设“国际业务处”,专门负责国际软件合作专案,特别是为配合当局的“南进印度”政策,日前正式确定今天五月赴印度设立“境外发展中心”(ODC)。该中心的主要功能是协助台商取得印度软件人才资源与服务产业研发的需要,并作为台湾企业进军新兴市场的平台。

   “台印协会”成立后第三天,“资策会”执行长柯志升率台湾高科技代表团赴印度考察,成员包括广达、英业达、力晶、承世资讯、宏诚创投、台印国际软件等IT大厂主管及半导体协会、工业研究院等相关团体,并将在印度举办“台印论坛”。IT产业将成为台印经贸关系未来发展的最重要领域。

  台印经贸互动趋热

   2004年,台湾“外贸易协会”就制定了一项“南亚抢攻计划”,投入超过5000万元新台币的印度市场拓展经费,决定将化学、医疗器材、纺织、五金与汽车机零件作为拓展的重点产业。尤其是台“外贸协会”先后组织多个“产业菁英拓销团”,如“软件印度拓销菁英团”、“化学品印度拓销菁英团”、“纺织业印度拓销菁英团”、“医疗器机械印度拓销菁英团”、“五金印度拓销菁英团”、“模具及汽机车零售配件印度拓销菁英团”等十多个参访团,积极开拓印度市场。与此同时,印度工商界纷纷访台,寻求合作。2004年3月初,印度工业总会首次组团赴台参加由台湾“经济部”与“印度--台北协会”在台举办的“印度经贸法规说明暨洽谈会”。接着,印度工商贸易代表团赴台招商,代表团团长GURPAL SINGH也是印度工商联合会的副会长,呼吁台印加强经贸合作,欢迎台商到印度投资。随后,印度工业联合会(CII)采购团赴台访问,寻求在铸件、模具、包装机、IC设计、计算机零件、食品饮料等领域的技术合作与产品采购等。日前,“台印协会”成立后,台“资策会”即率团访问印度,加强双方的经贸交流,预示着台印经贸易交流逐渐趋热。

   台商开始在印度布局

   过去,台商对距离遥远的印度较为陌生,对印投资甚少,目前投资累计不足2亿美元。不过,印度大国的兴起,经济的快速增长,与台当局的政策引导,台商对印度市场逐渐重视,开始布局,甚至有台商计划“将印度当作下一个中国市场来经营”。

   目前台湾IT企业在印度投资或布局的企业主要有友讯、华硕、明基、联发科技等。其中,台湾友讯科技公司是较早在印度投资的一家企业。10年前,经营网络电信的台湾友讯公司进入印度发展,初期对投资环境不够熟悉,进展不大,后改采本土化发展策略,通过与当本企业合作,聘用印度人作当地公司总经理,经营逐渐有了起色,产品开始打入印度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友讯公司在印度的业务迅速扩张,预计2005年营业额近上亿美元,已成为印度最大的网通产品经销商。该公司还于2001年正式在印度挂牌上市,成为在印度上市的第一家台资企业。友讯公司还与台湾嘉技公司合作,在印度投资设立主板机生产线。在大陆以生产迪比特手机闻名的台湾大霸公司,于2003年开始进入印度手机市场。台湾知名的手机厂商明基公司更是雄心勃勃,在印度大打广告战,推销自有品牌BENQ手机,争取在年内占有印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同时计划在印度成立手机软件研发中心。鸿海集团的手机代工公司FIT计划在2006年在印度设立工厂。另外,2004年4月,台湾主板机大型企业华硕电脑公司率先宣布在孟买设立办事处。

   台湾开亿、堤维西、帝宝与光阳等汽车或摩托车零件厂商也纷纷提出投资印度的计划。其中,台湾最大的车灯外销企业堤维西公司已于2003年与印度汽车零组件公司MONDA合资设厂。目前,台湾光阳公司计划投资2000万美元,在印度建立年产5万辆的摩托车厂。台湾电机行业的大同、大亚电线电缆、士林电机与东元电机等公司均计划在印度设厂。总体看,目前台商对印度考察活动增多,市场布局趋势明显,但实际投资不多,设厂者更少,大多是产品销售,短期内还不会形成新的投资热点。

   短期内,台印经贸发展与合作有限

   目前台湾与印度经贸往来与合作还处于初级阶段,不仅投资少,而且双边贸易额也不大,2005年只有25亿美元,均无法与两岸经贸关系的规模相比,但台印双方经济资源、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与市场区隔等差异明显,互补性强,未来合作、发展潜力尚大。

   不过,在短期内,台湾与印度的经贸合作还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原因之一是台商与大陆已建立起较为固定的客户合作关系,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二是大陆经济尽管出现一些问题,但商机多,市场仍旧庞大,仍是台商开拓的主力市场。三是两岸的同质文化与语言优势,是印度所不能相比的,台商虽愿意到印度投资,却不一定愿意在印度生活,缺乏在印度的长期打算与规划。四是印度的外资政策限制较多,基础设施落后,宗教矛盾突出,投资环境不如大陆,台商对印度的投资还是试探性的,规模相对较小。可以说,短期内,台印经贸发展与合作是有限的,印度还难以成为台商最重要的选择地,但长期而言,印度无疑是台商有待开拓的处女地,未来台印双方经贸合作的潜力则不可小视。

   然而,台印经贸关系的发展是否会出现台印实质关系的突破?未来是否会出现台当局所谓的“台日印战略同盟”?是否会影响中印关系的发展?则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来源: 华夏经纬网;作者:王建民)

                         编辑:季水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