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任冬梅:美“友台人士”“打脸”绿营

2017-08-11 08: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蔡英文邀请美国前副总统切尼访台,本期望营造所谓“台美关系稳固密切”的表象,为深陷内忧外患困局中的民进党当局加分,没想到不但切尼并没有说出任何超越美国对台既定政策的话,与此同时,其前安全顾问、被认为是资深“友台人士”的叶望辉更在太平洋对岸直接“打脸”绿营,称“美国不会帮助台湾‘独立’”。面对这样的当头棒喝,蔡英文和民进党却继续自欺欺人,哪怕甘为棋子也要紧抱美国大腿,如此执迷不悟最终只能沦为“弃子”。

  切尼访台 望辉谈“独”

  一是切尼访台称“强烈支持两岸维持现状”。8月6日至9日,美国前副总统切尼(Richard B. Cheney)应邀访台。蔡英文7日会见切尼时表示,台湾有强大的意志、决心与能力,要和美国一起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及稳定,携手促进区域安全与发展,并希望台美能继续加强彼此的策略伙伴关系,尤其在贸易、投资、“国防”及民间交流等方面。蔡主动表达乐见特朗普政府近期宣布对台军售,自说自话称“这展现美国政府有决心继续履行对台湾的承诺”。切尼出席8日在台北举办的“凯达格兰论坛:2017亚太安全对话”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站在和平与稳定的角度,还是强烈支持“维持现状”,希望两岸都不要轻易做任何改变。台美之间有共同价值也有共同利益,美国对台政策就是“台湾关系法”,不论是军售或是其他,对中国则是“一中政策”,两者并行不悖。

  二是叶望辉直接“打脸”“台独”。如果说切尼还是以较为模糊的“维持现状”告诫台湾不要有任何“冒进”的动作,曾担任切尼国家安全顾问的爱达荷州共和党主席叶望辉(Stephen Yates)则说得更为直白,让“台独”支持者“玻璃心碎了一地”。8月7日,叶望辉在芝加哥出席北美洲“台湾人教授协会”年会。现场有人提及“台湾独立”问题,叶望辉表示,若台湾人民的确都同意“独立”,并做好可能因“独立”产生的各种后续武力冲击与牺牲的准备,“我会尊重台湾的选择”,“但台湾人自己的选择,不要寄望美国会介入相挺”。

  绿营自欺 蓝营担忧

  一是面对“友台人士”的强力“打脸”,绿营仍“鸭子嘴硬”,自欺欺人。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称,他不赞成叶望辉的说法,台湾实质上已经“独立”,关键是“主权”未获得各国充分承认。民进党“立委”罗致政称,美国对介入台海问题的时机与条件从来不会明说,这是美国长久以来的既定政策,叶望辉的发言并非新的说法。美国有自己的国家利益,对两岸问题,不会随意开“空白支票”。“美方是否一定不会介入,也是一个很大的问号”。他举例,1950年朝鲜战争发生前,美国几乎已要放弃台湾,但朝鲜战争一爆发,美方还是决定派第七舰队“协防”台湾,也就是美国的政策会随局势调整。民进党“立委”李俊俋表示,“历届美方官员都这样讲,而台湾不完全依靠美国在生存,也请中国认清事实,不要继续文攻武吓台湾”。

  二是国民党认为,这是美国对蔡当局的警告。国民党发言人李明贤表示,“台独”可能造成的战争冲突、代价与牺牲难以估算,叶望辉的说法是个人观点,还是传达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的官方讯息,仍有待观察,但此一说法已是美方对民进党当局提出的一大警讯。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则认为,美国向来以自身利益为优先,会评估怎么做对他们最有利,台湾必须要先壮大自己,与各国交流更频繁,才更有维持和平的空间,不能把安全稳定依靠在任何国家之上。洪孟楷并质疑,蔡英文当局执政这一年两个多月,大反其道而行,在蔡英文与“独派”人士一厢情愿下,不仅持续冻结两岸关系,“外交”政策也持续往美日靠拢,恐让台湾真的走向无法挽救的危机。

  美国梦碎 甘为棋子

  一是蔡英文花钱买安慰,实际效果有限。据传,此次切尼“出场费”在75000美元左右,在美国政治人物演讲费排行中是最高的第三等级,蔡英文花大价钱把切尼请到台湾,但正面效果有限,更难以取得实质性的收获。其一,切尼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虽同为共和党阵营,但不在特朗普核心团队之中,影响现今决策的能力有限。其二,随远景基金会受邀访台的其他成员,除切尼外,均为亲民主党阵营的智库学者,如此“混搭”的访台团,无不增添所为何来、成效有限的质疑。其三,切尼挟“前副总统”头衔风光受邀访台,宣扬美国对台既定政策,实质效果既然匮乏,那么仅存象征意义,即给予处于两岸关系困顿状态中的蔡当局一丝“外交”上的送暖。蔡英文此举除了显尽徒劳无功,也反映出台湾当前发展对外关系时只能“先求有,再求好”的窘势心理。事实上,在民调低迷的情况下,蔡英文早已别无选择,只有砸下重金请美国政客来加持,哪怕是过气的政客、哪怕只有象征意义。

  二是叶望辉直接打脸“台独”,戳破其“美国会帮助台湾”幻想。叶望辉曾在台湾传教、学习中文,与台湾关系友好,被认为是资深“友台人士”。叶望辉是特朗普交接团队幕僚之一,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叶望辉被民进党当局许多人当成是可以直通特朗普的管道,甚至认为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是由他促成。此次叶望辉的言论直接戳破了“独派”人士的迷梦,即使是他们眼中的“友台人士”,也直白表示不会为“台湾独立”卖命。民进党迄今不放弃“台独党纲”,显然是依然寄望倘若两岸发生战事,美国必会派兵帮助台湾,而且台美签署了“台湾关系法”,明订“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使美国保持抵御会危及台湾民众的安全或社会、经济制度的任何诉诸武力的行为或其他强制形式的能力”。然而,“台湾关系法”虽然涉及台湾防卫安全事务,但并没有许下“两岸开战,派兵助台”的承诺,这便是美国“糊弄台湾”的伎俩。台湾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游梓翔9日在脸书表示,叶望辉实话实说,钱要让我赚,人不会为你死。岛内网友皆认为叶望辉是“泼了‘台独’一头冰水”, 还有网友一语道破,“这就是美国对台的‘标准答案’”。民进党该清醒了。

  三是作为棋子的台湾,玩不起“权力的游戏”。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台美互动绝对不会凌驾在中美关系之上。在台美关系中,美国向来讲求的是“现实利益”,换言之,美国政府打“台湾牌”,是为满足自身利益需求,并非为了帮助台湾实现“独立”。中国大陆与美国之间累积的是经济议题的空间和谈判筹码,台湾牌是美国的议价筹码,所谓“台美关系”上升是在此前提下产生,但无论如何“台美关系”绝对不可能凌驾在中美关系之上。虽然美国为调整其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会使用台湾牌,但是“牌”终究只是牌,“筹码”不是对手,更不是朋友,工具而已。一但中美最终共识出现,“筹码”的价值就会下降,台湾随时会被当做“弃子”。如果蔡当局只是被动地卷入这场“权力的游戏”,或许还情有可原;但若是半推半就,甚至主动参加这场台湾根本玩不起的“游戏”,就是“自作孽,不可活”。(任冬梅,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