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任冬梅:2014年港台关系稳中有进、持续深化

2015-01-26 10: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23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冬梅的文章解读2014年港台关系。文章指出,2014年,以梁振英为特首的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迈入第二年,港台关系稳中有进、持续深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港台双方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巩固,两地经贸关系更为紧密,文教交流也有较大提升。

  全文内容如下:

  制度化交流机制持续巩固

  港台间现有的三大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巩固。一是香港经贸文化办事处持续发挥作用。5月29日,由香港经贸文化办事处所举办的“2014港台经贸论坛@高雄”在高雄登场。论坛分别从观光旅游业及物流业角度出发,探讨港台合作前景与机遇,以达互惠双赢局面。12月10日,香港经贸文化办事处又在台北举行“2014港台经贸合作论坛@台北”,探讨有关港台两岸三地证券市场、人民币金融、亚太金融、货币、证券新商机。

  二是双城交流论坛扩展至其他城市。继2013年6月“香港-台北城市交流论坛”在中断12年后首次恢复,2014年7月31日,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和台中市政府合办了“2014香港-台中城市交流论坛”,主题是“城市健康旅游荣景”。在邮轮旅游业方面,港台两地除了在2013年6月签署《邮轮合作框架协议》外,又于2014年3月共同推出“亚洲邮轮项目”,加强与邻近港口合作,香港旅游发展局专门于10月底到台湾进行了邮轮旅游的推广。

  三是俗称“小两会”的香港“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与台湾“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12月16日在台北举行第5次联席会议。与此同期,“协”、“策”两会属下的港台“商贸合作委员会”与“经济合作委员会”亦于15日在台北举办“2014 台港经贸论坛”,全面推动提升港台经贸交往与合作。港台“协”、“策”两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成为推动港台交往的最重要机制平台。在这个具有官方与民间共同参与的机制平台之上,双方每年轮流主办最高层级的联席会议,探讨如何推动港台经贸、文化、社会、民生等各方面持续交往发展。“2014 台港经贸论坛”的主题是“台港携手共创绿色经济商机”,阐述两地绿色产业的最新发展,并就台港合作发展绿色经济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探讨。“协进会”主席李业广与陆委会特任副主委兼“策进会”代理董事长林祖嘉在会后举行记者会共同宣布,双方建议针对气象服务、因应泥石流及洪水灾害等3个新议题进行交流合作,持续提升台港实质关系。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