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将品“冷和平”苦酒?台湾民众需警惕

2015-09-17 10: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9月16日发表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的署名文章,呼吁两岸莫入“冷和平”。文章摘录如下:

  《联合报》有关两岸关系的民调,提供丰富、深度、持续的信息,便于人们精准的解读台湾民众的两岸态度及其趋势。人们由此有理由相信,多年和平发展不但改变了两岸关系的历史面貌,而且影响了两岸民众的生活,重塑他们的两岸态度、生活方式。

  两岸和平发展虽然短暂却具有历史性的航标功能,2008年两岸挥别对抗的尘埃,进入全面交流的年代。每年来往两岸的民众已超过一千万人次,两岸交往不再只是想象,而是现实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民调显示近6年去过大陆的民众高达四成五,有三成四表示自己或亲友中有人拥有两岸婚姻。两岸互动脉络中涌现许多新鲜群体,如陆客、陆生、陆资、陆媒及陆配等,他们与台商、台生、台干、台属等一起成为两岸关系中最为活跃、敏感的主体。这群两岸人多少改变了两岸,推进了历史进程。当然,很多因素制约着两岸关系,两岸关系与两岸历史记忆、两岸差异、两岸分歧等构成负相关。

  唯有交流,才是两岸王道。去过大陆的民众对于大陆友善度明显好于没有去过大陆者。唯有交流才能促进两岸群际互动,才是打破两岸利益、价值壁垒、改变民众刻板印象的有效途径。

  事实上,两岸多年交流改变了台湾民众对于大陆刻板印象,促成多数台湾民众看好大陆未来,相信大陆有机会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六成二民众并不担心大陆崛起会压缩台湾的发展空间,正面期待远多于负面疑虑。其意义在于:一是表明台湾民众从理智与情感上接受大陆崛起的现实,对大陆未来发展怀有正面、善意的期待;二是台湾民众殷切期待大陆和平发展赋予台湾新机遇、新动力,带给台湾普通民众更多的新机会、新舞台。三是不同的统独立场对大陆的接受度不同,统派、现状派对于大陆崛起的期待高于独派,独派对大陆的忧虑、疑惧高于普通民众。

  西进热、大陆热成为历史的必然,上海热、大陆热带旺了两岸人气。民调显示,愿意到大陆就学、就业创业、居住的民众维持在二三成,特别是三十至三十九岁的青壮世代、高阶主管、白领专业及高学历群体跃升为西进主力,所谓“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西进大陆热潮仍在延烧,“八○、九○后”的年轻族群虽然西进意愿有所下降,但仍有三成二保留强烈兴趣。纵使台湾主体性是其天然养分,但赴大陆发展仍将是他们不得不的务实选择。未来一、二年内,逃离台湾、西进大陆仍将掀起新一轮高潮。

  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总体感受是3.2分,虽然两岸并未进入“积极和平”,但至少维持了“消极和平”。肇因于两岸历史、制度、价值及居心叵测的扭曲,两岸始终是矛盾共同体,两岸关系成为充满纠结、困惑、沮丧甚至绝望的旅程。

  如果明年民进党在不接受“九二共识”的情况下卷土重来,多数人相信两岸关系瞬间降温,进入“冷和平”的霜冻期、阵痛期,两岸关系必将地动山摇,荣景不再。届时,对和平发展的“无感”就将转化动荡不安、“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的“痛感”,全民品尝“冷和平”的苦酒。明年的两岸关系民调结果就可能映照出另一番景象,善良的台湾民众不可不警惕。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