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文宗:台当局加紧“外交”活动意欲为何?

2003-10-15 10:08:00
来源:
字号

 
   一、召开“高峰会议”意在拉抬明年选情

  今年8月21日到22日,台湾当局把它的“经援外交”舞台移到岛内,首次在台湾举行了所谓“中华民国与中美洲国家及多米尼加元首高峰会议”。陈水扁为这次会议做了精心准备,不仅包揽了包括机票在内的全部参会费用,连各国元首夫人购买首饰也由台湾有关方面出资。作为回报,与会国家表示,将继续为台湾加入联合国推波助澜。

  从会议的内容、参加者和所要达到的目的来看,这次会议是过去李登辉“经援外交”、“务实外交”路线的继续。事实上,早自1997年李登辉当政时期这个会议就开始了,当时是第一届。以后每两年召开一次,今年是第四次。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至少有两个:第一,把有关国家元首或首脑们聚在一起,以衬托台湾是个“国家”,因为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不承认台湾是国家,通过与“邦交国”元首平起平坐,至少表明陈水扁已得到这些国家的承认。第二,借会议稳定和巩固与“邦交国”的关系。因为十多年来,台湾的“邦交国”一直在30个上下徘徊,现在已降到27个,其中14个在拉丁美洲。台湾当局自己也说,拉美是它的重镇。尤其是中美洲7国,地理上连成一片,是台湾当局非常重视的所谓“完整的外交板块”。但这个“板块”近年来越来越不稳定。台湾当局非常担心,一旦板块出现缺口,就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因此,两年一次的“高峰会议”就是要达到稳定“外交板块”的目的。

  但过去三次会议都在拉美召开,而这次在台湾举行,还有其更深层的含义,就是要为陈水扁明年的“总统”竞选造势。众所周知,陈水扁目前的选情并不乐观,特别是执政三年多来,政局混乱,经济滑坡,游行罢工此起彼伏,天灾人祸接连不断;在两岸直航问题上抛出所谓“三段论”,有意拖延问题解决,引起大陆和台湾民众的不满,不相信他能为改善两岸关系有所作为。而改善两岸关系是目前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在这种没有什么牌可打的情况下,陈水扁想出了“外交牌”,妄图利用召开“高峰会议”和鼓噪“参与”联合国,一方面抬高自己,同时煽动台湾同胞对大陆的不满,以此来抬高其明年选情。

  二、“外交”造势不如预期乐观

  表面上看,通过上述高峰会议陈水扁似乎提高了身价,扩大了他在台湾和国际上的影响。 实际上这些头头脑脑来到台湾,都带着一大帮子扈从,包括他们的夫人、秘书、保镖等;生活非常豪华,所到之处,台湾人民无不怨声载道。而陈水扁为达到其政治目的,则不惜成本和不计代价地大肆挥霍,就更加重了台湾人民的痛苦和负担。正因为如此,台传媒指出,自陈水扁执政以来用于“援外”的经费年年增加,远远超过了国民党执政时期。

  台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首先,在经济上,本次会议被民进党当局宣扬为重大成果的,是与巴拿马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FTA)。按照该协定,就整体而言台湾对巴拿马 71% 的产品立即免税,而巴拿马对台湾只同意48.49%的产品实行零关税。在农业方面,台湾向巴方开放670项农产品,其中约44%(包括被列入敏感项目的牛肉在内)立即降税。在工业方面,台湾对巴方77%的工业品降至零关税,巴方则对台湾50% 的工业品免税。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双方是极不对等的。

  巴的贸易在台湾整个对外贸易中只占 1% , 但台湾签订这个协定后,就要对巴方开放绝大部分农产品进口,并同意对方享有零关税,这对台湾农业将造成很大的冲击。无怪台湾媒体纷纷指出,与巴拿马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其政治目的远高于经济意义,它是台湾在付出很大代价后取得的所谓“成就”。

  台湾当局之所以把这个协定称作一份“大礼”,主要因为它是台湾签订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为了扩大“国际生存空间”,陈水扁一直把与外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因为按照国际法,如果协定中没有特别保留,签订协定就意味着对方承认自己为主权国家。近年来台湾不遗余力地推行这项活动,其首选目标是美国、日本和新加坡。由于这些国家不买它的账,于是找到一个小国巴拿马做带头羊。但巴拿马本来就是台湾的“邦交国”,毫无此必要。看来,其真实意图还是想拴住这个日渐不稳的巴拿马,不让它将来与北京建交。

  台想成为“中美洲统合体‘域外会员’”

  在这次“高峰会议”上,陈水扁声称,“美洲自由贸易区”将在2005年成立,台湾希望中美洲“友邦”助台成为“中美洲统合体”的“域外会员”及“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对话伙伴。原来台湾当局的打算是,想依靠这个“统合体”,通过包括美洲地区34国在内的“美洲自由贸易区”为它进入联合国保驾过关。但“统合体”成员国则希望台湾当局在这场“外交角逐”中充当它们的“提款机”和“摇钱树”。

  台湾共有27个“邦交国”,大部分分布在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其中拉美14国、非洲8国、大洋洲4国、欧洲1国。台湾的所谓“外交存在”,就限于上述27个国家,它们根本不代表国际社会的主流。参加这次会议的8国,除多米尼加地处加勒比海地区外,其他7国全部位于中美洲。这些国家本身经济困难,政局动荡不定,乐于台湾来牵头。台湾媒体指出,这种“冤(圆)大头外交”角色极不好当,在陈水扁一厢情愿的“台独”政策下,台湾的民脂民膏势将挥霍殆尽。

  “花钱买外交”影响恶劣

  台湾当局的“经援外交”在有关国家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在本次会议期间,据哥斯达黎加媒体披露,出席这次会议的哥国总统帕切科去年竞选总统期间,曾获得台湾当局50万美元的资助。由于哥宪法规定外国人捐赠竞选资金违法,台湾当局直接介入哥国选举,曾激起哥国人民的极大不满。岛内媒体指出,这种花钱买邦交的事台当局做了不少。近年来,每当中美洲各国政权轮换之际,有关来自台湾的非法政治献金就成为热点,一批又一批的政客被台湾的银弹击中。

  在去年卸任的尼加拉瓜前总统阿莱曼的基金会账户中,有一笔台湾150万美元的汇款。连美国《华盛顿邮报》都揭露了台湾当局利用“国安局”提供的渠道,资助中美洲各“邦交国”政府。事实上,从李登辉时代起,台当局就提出台湾要“以经济开道”,多搞“金钱外交”。如果“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行不通,就要用金钱收买等来突破。十分明显,陈水扁的“经援外交”正是继承了李登辉的衣钵。

  三、挤进联合国的图谋第11次遭受重挫

  陈水扁在这次“高峰会议”上,还取得了一个所谓“成果”,那就是部分“邦交国”答应在9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为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摇旗呐喊。这个所谓“成果”最终带来的不过是台湾妄图加入联合国的第11次碰壁。

  第58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在今年9月17日作出决定,拒绝将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提案列入本届联大议程。这是台湾当局妄图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闹剧连续第11次遭到惨败。

  众所周知,联大1971年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已经清楚、全面地从法律上、事实上和程序上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从此没有任何理由重新审议这一决议。但台湾当局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从1993年以来,每年都用重金拉拢,唆使极少数“邦交国”在联合国提出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但年年被国际社会所唾弃。

  今年,冈比亚代表又再次带头为台湾“参与”联合国鼓噪,提出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十分明显,其目的就是要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这不但完全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关于不干涉会员国内政的宗旨和原则,破坏联大关于中国代表权的上述决议,也是对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公然进行挑衅。中国政府代表强烈谴责了这一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并且坚决反对将该提案列入联大议程。

  出席本届联大代表中,有79国表态,反对将该提案列入本届大会议程,其中包括俄罗斯、英国和法国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许多国家代表发言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尊重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国际法地位,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英、法、西班牙和荷兰等国代表对此均表示赞同。

  巴基斯坦、朝鲜、孟加拉国和几内亚等国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要求将“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的提案列入联大议程,是企图利用联合国将台湾分裂祖国的图谋合法化;是对一个主权国家内政的粗暴干涉;如果将这一提案列入联大议程,将对联合国的信誉产生严重损害。

  埃及、斯里兰卡和刚果(金)等许多国家的代表发言说:少数国家年复一年地提出相同议案;对于在联合国30多年前就已经解决的问题一再纠缠不休,他们感到强烈不满;表示将建议联大作出规定,任何提案在连续三年被否绝后不得再次提出。

  甚至连历来被台湾当局看作保护伞的美国近年来,特别是在“9.11”事件以后,也一再表示: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但是连起码脸皮都不要的台湾当局,却硬要在本届联大召开前一周在《纽约时报》上刊登大幅广告,要求加入联合国。美国国务院对此答复说:“美国支持台湾加入不以主权国家为会员资格的国际组织,而联合国会员以主权国家为限。”这无异是给台湾当局当头一棒。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则在华盛顿为纪念“9.11”事件两周年举办的“中国论坛”上当有人问,对目前的中美关系如何界定时说:“有人说中国把中美关系说成是两个C,即建设性的(constructive)合作(cooperative)关系,而美国再加上一个C,即坦诚的(candid)。”他还说:“我个人可以证明,布什总统决心与中国和中国人民保持良好关系,一个强大和繁荣的中国对本地区有利。”

  因此,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辩论结束时,本届联大主席、圣卢西亚外长朱利安·亨特作出裁决:鉴于发言的代表们所表达的意见,不将这一提案列入联大议程。裁决宣布后,与会的联大总务委员会28国的代表一片肃静,亨特的决定获得一致通过。 这一决定再次表明,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极少数“台独”分子妄图分裂祖国,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是不得人心,注定要失败的。

  (来源:中国网;作者:刘文宗,外交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教授)

                               编辑:李艳波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