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红: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两岸和平发展”新论述

2006-04-26 04:50:00
来源:人民网-海峡两岸
字号


  胡总书记的“4·16”讲话,集中阐述了两岸和平发展的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共对台方针政策,已经成为现阶段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对于促进祖国统一进程,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影响――把握全局 高屋建瓴

  胡总书记的“4·16”讲话,集中阐述了两岸和平发展的思想,指出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时代的潮流,也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两岸和平发展”的新论述,是“为两岸稳定所作的理性务实的思考”,集中体现了“一国两制”、“八项主张”和“四点意见”为核心的对台方针政策,已经成为现阶段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对加快两岸交流合作步伐,遏制“台独”政治冒险,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和平发展 时代潮流

  冷战格局结束以后,尽管存在恐怖活动、政治对立、军事冲突、贸易纠纷、能源争夺、环境危害、文化宗教和意识形态之争等不正常活动,但是和平与发展成为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根本选择,成为国际政治准则;维护和平、提升经济、加速发展、为民谋利,成为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基本路线,成为国际关系、经贸活动的主要动因。在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下,政治上尽量依靠谈判解决各类冲突,军事上为和平发展保驾护航,经济上加快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成为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基本做法。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和平与发展的根本战略,积极创造有利于战略机遇期的周边环境和国际条件,借助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优势,正在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路线和“十一五”规划加快发展。坚持和平发展不仅已经体现在方针政策之中,更已深入党心民心,已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证。

  “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时代的潮流,也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符合海峡两岸现状,是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要求,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台湾问题关系到国家核心利益,近期看,遏制“法理台独”,扩大两岸经贸和各项交流,是确保两岸和平发展的关键;远期看,推动两岸关系前进,实现和平统一,是坚持和平发展的必然结果。因此,遏制“台独”政治冒险,扩大两岸交流、实现两岸双赢、推进和平统一,是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前提和标志。两岸和平发展的推进,不仅顺应全球化的浪潮,也将加快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更有利于维护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和平发展 意义重大

  在现阶段,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坚持和平发展,将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全球化的实质,是在和平与发展的前提下,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全面重组;作为中国的内政问题,两岸关系走向和平统一,则是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良性互动与整合的结果。两种重组和整合,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同时也促进两岸间的依赖和整合。台湾在全球化潮流中加快经济、社会与政治转型,大陆在全球化潮流中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成为两岸经济互补、加强交流的机遇和动力。此外,全球化加快了中国大陆经济实力的壮大,加深了亚太各国和地区经济间相互依存、相互提高的程度,两岸关系与周边国家、世界各国的利益更为密切相关,导致“台独”冒险活动面临的国际阻力越来越大,“台独”的国际生存空间受到进一步压缩。因此,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客观上给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带来新的动力。

  坚持和平发展,将推动两岸经贸关系的继续发展。27年来,两岸经贸关系快速发展。截至2005年底,台商赴大陆投资项目达68000个、协议金额超过900亿美元;2005年两岸贸易总额达912亿美元。两岸经贸关系成为两岸关系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这是两岸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必然结果。上世纪80年代中期后台商掀起的大陆投资高潮,实质是亚太地区产业分工的进一步延续。90年代中期台湾高科技产业加速向大陆转移,其中原因之一是受跨国公司全球化战略的影响。随着今后全球化进程及区域经济合作势头的加快,台湾未来的经济运行,必须进一步以大陆市场为依托,才能加快台湾经济的转型和升级。因此,坚持和平发展,可以为两岸经贸交流和各种交流提供必要的条件,为扩大两岸经贸交流和各种往来,实现两岸双赢,提供重要的政治保证。

  坚持和平发展,将大大增加两岸间的共同利益。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给两岸经济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和互补性,机遇和互补型经济本身就是共同经济利益的反映。同时,通过两岸经贸联系,两岸经济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两岸同胞成为“命运共同体”。分工上促使两岸加强合作,两岸都有参与全球资源再分配的需求,两岸都有形成理想合作模式的需求,以增加两岸的共同利益。实践上因为全球化而要应对金融风暴、合作防疫、共同打击犯罪等问题,增强两岸的合作需求。共同利益的增加,将成为未来两岸加快整合的重要动力。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给两岸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严峻挑战,这就要站在历史的新高度来审视和对待两岸关系,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促进两岸的交流合作,最大限度地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福祉。

  和平发展 任重道远

  胡总书记“4·16”讲话得到两岸同胞的高度赞扬。两岸各界有识之士高度评价和平发展思想对两岸关系的积极作用,充分肯定大陆提出的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对两岸关系的促进作用。不过,在两岸同胞都在为开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的同时,也要看到“台独”已经成为危及两岸和平发展的最大祸害。

  今天,之所以强调两岸和平发展,是因为“台独”在破坏两岸和平。当前,陈水扁当局利用执政机会和执政资源,一方面在施政过程搞“台独挂帅”,两岸关系搞“全面紧缩”,政治路线搞“台湾正名”,经济事务搞“绿色改革”,对外关系搞“务实外交”,社会领域搞“去中国化”,文化教育搞“文化台独”,军队建设搞“军事台独”,意识形态搞“台独认同”。特别是陈水扁当局通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活动的冒险性、危险性继续上升,一旦得逞,势必造成两岸关系高度紧张,严重威胁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今天,之所以强调两岸和平发展,是因为“台独”在阻挠台湾发展。陈水扁当局为制造“台独”相应的政治气氛,为煽动对大陆的敌意,为疏远两岸同胞的感情,反复宣扬大陆发展两岸经贸是要“吞并台湾经济主体性”,两岸“三通”是特洛伊木马,投资大陆是“钱进大陆、债留台湾”,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湾观光是“为渗透台湾提供方便”,连战率团参加两岸经贸论坛是“包藏祸心的遮羞布、糖衣毒药”。陈水扁当局阻挠两岸交流,维持两岸经贸关系不正常状态,直接伤害到急需借助大陆市场和资源完成转型、升级及发展的台湾经济,直接伤害台湾同胞的利益。

  如何开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现阶段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继续贯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的“两硬方针”,根据《反分裂国家法》,以法制“独”,遏制“台独”的铤而走险,为两岸和平发展排除政治障碍。二是继续坚持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的“两软方针”,充分认识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是关系到两岸的发展前途和人民利益的大事;同时,凡是涉及到台湾同胞利益的事情都要认真对待,凡是向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都要认真履行。三是以务实灵活方式突破两岸政治僵局,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岸政治对话和谈判,务实协商台湾同胞关心的各种问题,开辟两岸和平发展的新道路。

  两岸关系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刻,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目标。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八项主张”和“四点意见”,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不断扩大两岸人员往来,积极发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与台湾同胞一起,共同开创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