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红:陈水扁举着“本土牌”反扑

2007-01-29 09:46:00
来源:
字号
  民进党自2000年执政以来,其领导人已经4次被提“罢免”。6月13日,罢免陈水扁案又进入审查程序。此次泛蓝重在揭露当政者的贪腐,但陈水扁及民进党强硬反扑,再打“本土牌”、“悲情牌”,将“罢免案”扭曲为省籍冲突。“罢免”与反“罢免”斗争激烈。

  6月18日,蓝军第三次大规模走上街头,揭露台当局“上班炒股,外出嫖赌,选举买票,执政贪污”的腐败行为,联署罢免陈水扁。早在6月13日,泛蓝军已在“立法院”启动罢免陈水扁的程序。罢免陈水扁以前发生过,虽说由于绿军“保驾”,“罢免案”没有成功,但也成为揭露陈水扁执政集团“台独”本质、无能和腐败的最好机会与场合。

  民进党执政6年4次遭“罢免”

  在陈水扁的执政“成绩”单上,记载着失误第一,衰退第一,减收第一,赤字第一,债务第一,失业第一,犯罪第一,腐败第一,特权第一,贪污第一,弊案第一等众多的第一。如此多的“第一”,带来多次被罢免的结果。

  一是因为陈水扁经济决策破坏经济发展被提出罢免。2000年10月27日,上任不足半年的陈水扁当局,出于“台独意识治政”的心态,把“台独”和“反核”捆绑在一起,作为民进党的“神主牌”。为了强化“台独”立场,决定停建已经进入建设高潮期的“核四”。这一违反经济规律、干扰经济发展的错误决策,遭到全社会和工商界的反对,在野势力更是全力反对。29日,国民党“立院党团”联署发动罢免“总统”案,次日与亲民党和新党组成在野联盟,对抗民进党当局。罢免案因为陈水扁收回停建“核四”成命而取消。

  二是因为陈水扁推行“法理台独”被提出罢免。今年春节,陈水扁声称,“现在已是认真思考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适当时机”。陈水扁出于推动“法理台独”的需要,也为了转嫁因为“三合一”选举失败带来的危机,突然“废统”,遭到绝大多数民意的反对。蓝军在反对无效后,部分“立委”对陈水扁提出“罢免案”,由于陈水扁在各界压力下,把“废统”变为“终统”,“罢免案”没有推动。

  三是因为吕秀莲宣扬“台独”被提出罢免。2000年5月29日,就任“副总统”仅9天的吕秀莲,公开宣扬“台湾法律地位未定”。6月14日,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等51位“立委”提出罢免吕秀莲“副总统”职务的联署提案。11月17日,国民党“立委”重提6月间提出的罢免吕秀莲案,但两次提案都没有进入运行程序。

  四是因为陈水扁执政集团的腐败被提出罢免。陈水扁执政集团和陈氏家族,在涉及的“二次金改案”、“股市秃鹰案”、“公有企业改制案”、“高捷案”、“高铁案”、“陈由豪案”、“台开案”、“内线炒股案”、“关说人事案”、“土地买卖案”、“出卖将军衔案”、“受贿案”等案中,利用掌握的公共权力,盗窃公共资源,贪污社会财产,侵犯大众利益,惊动了台湾社会,所有具有良知和正直的社会人士和舆论,同声谴责陈水扁家庭和民进党高官的腐败。2006年6月9日,国民党中常会正式通过罢免陈水扁案,与亲民党和无党籍“立委”一起,开始在“立法院”推动罢免陈水扁案。

  4次罢免案,可见滥用权力、腐败堕落、执政无能到什么程度;罢免案不能通过,又显示了台湾民众对权力傲慢、权力滥用和权力腐败的无奈。

  泛蓝重在揭露陈水扁腐败

  陈水扁被罢免是他自己造成的。6年多来,他坚持“台独意识治政”,违反经济规律、客观规律。“台独意识治政”必然造成执政没有政绩,台湾经济出现空转,社会和民众都在为陈水扁执政付出代价。而执政没有政绩迫使陈水扁一方面拒绝泛蓝的监督,激化“宪政危机”;一方面在民进党内维持一人专制。

  更为严重的是,陈水扁的权力傲慢、权力滥用,终于蔓延到权力腐败的地步。陈家成员和民进党高官集团普遍、全面、深度腐败,陈水扁不仅自己涉案,更是腐败、黑金集团的保护伞,已经不具备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条件和资格。于是作为执政监督的泛蓝提出了“倒阁”、罢免和辞职三主张。

  但陈水扁把反腐败斗争扭曲为“外省人的马英九欺负本省人的陈水扁,北部人的泛蓝军欺负南部人的陈水扁”的“夺权斗争”,煽动泛绿阵营共同对抗泛蓝。面对这一复杂局面,泛蓝的重点是要表达全社会和泛蓝反腐败的决心,保持追查陈水扁一家腐败大案的压力。也就是通过提出、审议、表决罢免案的过程,对陈水扁和民进党的腐败进行正义审判。

  绿营偷换概念挑动省籍冲突

  从赵建铭的“台开案”曝光到罢免陈水扁案的提出,绿营经过短期的思考和调整,集中“挺扁”。自“三合一”选举以来,民进党内“弃头求生”的声音全面消失,代之而起的是“拥扁大合唱”。“行政院长”苏贞昌、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党团总召”柯建铭联合举行记者会,为陈水扁一家的贪污腐败行为进行辩解。民进党召开中执会研究反制方案,筹组紧急应变小组;游锡堃提出反制“在野党”的方案;苏贞昌分批约见“立委”以统一立场,组织泛绿“挺扁大游行”……

  民进党偷换概念,转移视线,开始把“挺扁”提高到“保台独本土政权”的高度,把最为不利的腐败行为,变成最能动员泛绿群众的“统独和省籍冲突”,既掩盖腐败行为,又能凝聚因为腐败导致的传统支持者的动摇和流失。之所以动员所有手段“挺扁”,是“共犯结构”所致。执政当局的腐败行为,并非一人一家的行为,救陈水扁就是在救执政集团中的许多人。其二,这也是恐怖平衡的结果。“罢免案”如通过,吕秀莲接任,将打破目前“四大天王”之间的权力平衡。

  “陈水扁硬扛”和民进党“抢救陈水扁”,使声称“民主、正义、清廉”和坚持“最高道德标准”的民进党,跟着陈水扁一起下沉。

            (作者刘红 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方言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