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红:再认识对台工作新战略重大意义

2006-04-26 14:41:00
来源:
字号

  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在强调“绝不允许任何人利用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的同时,反复强调两岸要共同开创和平发展的新局面。这一思想集中体现为以“四点意见”和《反分裂国家法》为核心的对台工作新战略。新战略具有丰富的政治内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正在推动两岸交流、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进程向前迈进。

   丰富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理论

  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始终牢牢把握一个中国原则,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政治基础,一个中国原则是现阶段恢复两岸政治对话和谈判的前提。因此,反对“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一直是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基本立场。

   陈水扁借助“3·19枪击案”实现连任后,全面紧缩两岸关系,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加紧推行“法理台独”,竭力破坏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严重危害国家安全。为了遏制“台独”的铤而走险,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为加快和平与发展、举办北京奥运会创造必要的条件,对台工作新思维的重要内容,是完成了把反对“台独”作为当前对台工作中心任务的转变。中台办和国台办的声明指出,“陈水扁推动‘台独’分裂活动步步升级,势必引发台海地区的严重危机,破坏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这充分说明,‘台独’分裂活动是威胁台海和平的最大乱源。事实一再证明,陈水扁确实是台湾岛内、两岸关系、亚太地区的麻烦制造者”;“我们与陈水扁为代表的‘台独’分裂势力的斗争,是捍卫还是破坏台海和平的激烈较量,是发展还是毁灭两岸关系前途的激烈较量,是维护还是损害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激烈较量。”为了有效遏制“台独”政治冒险,新战略强调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专门制订《反分裂国家法》,以法制“独”。

  对台工作新战略中关于对台工作重心转变和反对“法理台独”的思想,丰富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理论,丰富了反分裂的斗争实践。

   丰富了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设想

  随着台湾问题的出现和两岸关系的形成,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就开始寻找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的方案,和平统一一直是基本考虑之一。

  在毛泽东设想的“一纲四目”基础上,邓小平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江泽民指出,事实证明,“一国两制”方针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近年来,针对随台湾政局的改变,特别是经过李登辉、陈水扁长期进行的“台独国家认同”和敌视大陆的宣传,台湾社会存在怀疑大陆统一祖国的用意、存在对“一国两制”的疑虑,对此,从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高度出发,提出了和平统一的“三个符合”和“五大好处”,指出和平统一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两岸和平统一了,可以弥合两岸因长期分离而造成的隔阂,使两岸同胞增进一家亲情;可以结束两岸在军事上的对抗,使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和平建设;可以使两岸经济更好地互补互利,使两岸同胞携手共谋发展;可以使两岸一起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使两岸同胞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和荣誉;可以真正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使两岸同胞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坚定表明了中国政府争取和平统一的态度和决心,强调只要和平统一还有一线希望,就会进行百倍努力;强调不承诺对“台独”放弃使用武力,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而是针对危害国家安全的主要敌人“台独”势力的,也是为了给和平统一创造条件,为了维护国家安全。

  和平统一的“三个符合”和“五大好处”,丰富了“一国两制”与祖国统一的理论和实践。

  丰富了和平发展新道路的思想

   2006年4月16日,胡锦涛在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提出了“两岸和平发展”的新论述,胡锦涛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加快发展,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时代的潮流”;“我们更应该站在历史的新高度来审视和对待两岸关系,要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促进两岸的交流合作,最大限度地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福祉”;“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强调两岸和平,是因为“台独”在破坏两岸和平;强调两岸发展,是因为“台独”在阻挠台湾发展。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符合海峡两岸现状,是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要求,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胡锦涛指出,坚持“九二共识”两岸才能够实现和平发展、共同繁荣。反对和遏制“台独”,才能够消除损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危险。两岸和平发展是为了维护发展两岸同胞的利益;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是在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两岸同胞要携起手来,“紧紧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个主题,推动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让我们的感情更融洽,让我们的合作更深入,共同开创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两岸关系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刻,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的共同目标,共同开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的新论述,丰富了和平发展新道路的理论。

  丰富了两岸恢复政治对话和谈判的思想

  通过谈判完成祖国统一,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几代人的基本思想,毛泽东为核心的领导集体提出了举行第三次国共谈判、解决台湾问题的建议,通过有关渠道与国民党当局进行接触。邓小平为核心的领导集体运用“一国两制”构想,通过谈判完成了香港和澳门回归方案,“一个中国,两种制度,高度自治”在“和平谈判”中得以实现。考虑到台湾政治生态结构的变化,江泽民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建议举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同我们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在这一基础上,人们普遍关心在两岸政党交流顺利进行、陈水扁当局加紧推行“法理台独”的情况下,如何启动两岸政治对话和谈判?对台工作新思维对此明确作了回答:一是指出“否定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使双方互信的基础屡遭破坏”是造成两岸商谈没有恢复的主要原因。二是确定复谈的原则只有一个,就是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只要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大陆就可以做出正面回应。三是是不计前嫌,对于台湾地区接受“九二共识”的人或政党,“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对台工作新思维中关于两岸政治对话和谈判的设想,显示出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结合,现实感和前瞻性的结合。

  以灵活务实方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启动两岸政治对话和谈判的主张,丰富了通过政治谈判、完成和平统一的理论。

   丰富了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思想

   中国共产党一贯主张在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祖国统一过程中,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做好台湾人民工作因而也成为大陆对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明确提出,“我们寄希望于1700万台湾人民”。“一国两制”和“八项主张”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

   对台工作新战略在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做好台湾人民工作方面,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一是政治上信任和依靠台湾同胞,指出“经由十几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两岸同胞已经结成实实在在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并且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台独’分裂势力越是想把台湾同胞同我们分隔开来,我们就越是要更紧密地团结台湾同胞”。二是照顾台湾同胞的利益,胡锦涛在“四个有利于”的基础上,在“4·16讲话”中重申,“凡是涉及到台湾同胞利益的事情都要认真对待,凡是向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都要认真履行”。三是在《反分裂国家法》中有专门条文,以法律形式推动两岸交流。特别是大陆提出的扩大、推动两岸交流的建议遭到陈水扁当局抹黑、拒绝后,因为对台湾社会有利,因为对台湾同胞有利,大陆言必信,行必果,充分表明了大陆在发展两岸关系时自始至终维护台湾人民利益的一贯立场。坚持“以人为本”思想,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丰富了关于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理论和实践。

   对台工作新战略针对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构建出新时期对台工作的战略框架,作为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基本思想的重要创新,创造性地发展了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关于实现祖国统一的基本思想,极大地丰富了对台方针政策的内涵,是新时期开创两岸和平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和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来源:华夏经纬网;作者:刘红)

                             编辑:季水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