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黄嘉树:后面几场选举民进党都不看好

2006-03-17 15:15:00
来源:
字号

  2006年3月11日,台湾嘉义市的“立委”补选结果出炉,国民党籍候选人江义雄以42879票战胜了民进党侯选人陈丽贞。为了争夺这个“立委”席次,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游锡堃都在尽全力辅选,国民党和民进党为什么这么重视这场“立委”补选?这次补选结果会对台湾政坛会产生那些影响?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黄嘉树教授在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节目中对此次选举结果做了深刻的分析。

  黄嘉树教授表示,这次“立委”的补选具有指标性的意义。主要有这样几个层次,一个是在“立法院”的结构上,现在民进党是第一大党,如果国民党取得这个席位了,它就和民进党并列为第一大党,都是88席。如果它失去这个席位,民进党增加一个席位它就差两席了。而且在可见的未来,还有一些亲民党的“立委”会转到国民党,它就超过民进党了。但是第二个意义我觉得是比较重大的,就是这次补选是在民进党调整它的班子以后,换了党主席,所谓“行政院”也换了领导人,而且陈水扁从元旦以来推出一系列“急独”的措施,企图凝聚它的选票。在这种情况下,在嘉义被认为是民进党的一个“圣地”的地区来这么一场补选,实际上是一个民意的最新检验,就是你这一套灵不灵?事实证明它还是不灵。这个对民进党来讲是一个很沮丧的事情。 

  针对这场选举对今后台湾整个政治格局会产生何种影响,黄嘉树教授说,现在整体的态势是国民党反攻,民进党防守,它是处于被动防守的态势。像嘉义这个最典型的战例,国民党多拿一席当然更好,但是就是没有这一席,它也还是有一个微弱多数。但是民进党如果再丢一席,就等于被人家越来越反攻了。至于到2006年年底的北、高两市市长选举,现在态势非常明显,就是国民党是进攻态势,因为它台北市基本上不可能丢的,只是它拿得下来,拿不下来高雄市的问题,换句话说,大不了它就是攻不下来,它也不会损失。但是对民进党来讲,那是被动防守,而且现在防守都非常的吃紧,国民党拿下的可能性是在增加。而到了2007年“立委”选举,整体的选举的结构又对,因为按照规定,按照现在新的选制,国民党先天会占点便宜,所以这样的话,后面几场选举民进党都不看好。(季水)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