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历史性的访问:连战“大陆行”的启示

2005-04-28 15:23:00
来源:
字号
  我们有理由期待,连战这次历史性的访问,必将创造出两岸高层当面对话的良好范例。在保持“各自表述”空间的同时,构建出两岸大致相同或相近的思考方向,开拓出两岸党际互动的新途径,营造出两岸互惠互助、共存共荣、走向和平的氛围——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对大陆的访问已经受到举世关注。连战将在大陆看到什么?将与胡锦涛总书记谈些什么?回台湾时能带回什么?对连主席的这次访问,抱怎样的期待值比较恰当?做什么样的评价比较贴切?对这些见仁见智的问题,笔者也正在寻求答案。不过,从主客方有关人士的谈话中,笔者感到双方已经建立了三项默契,而所有问题的答案其实已经蕴含在其中,试述如下:

  面向未来而非过去

  国共两党的领导人在时隔60年后(从1945年重庆谈判起算)重新坐到一起对话协商,所讨论的问题应当不是“了结旧账”,而是“规划未来”,基本的关注方向不是“怀旧”,而是“瞻前”。有评论说连战的来访是要“终结国共两党的历史恩怨”、“是国共内战终止的标志”,这些说法出自对国共关系历史之“自然联想”,也不能算错。不过在笔者看来,所谓“历史恩怨”其实早已经“了结”得差不多了,如果说还有残余的话,在现实政治中也没有多少分量。而“国共和谈”也变成了一个必须审慎使用的历史名词。

  现今国共两党重新开启对话接触,是因为他们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都承认“九二共识”、都反对“台独”、都以统一为奋斗目标,都希望致力于两岸的和平稳定发展。至于两党以前的“恩”(两次合作)或“怨”(政争与内战),都不是今天要优先处理的问题,如果要处理,交给历史学家去处理就行了。连战先生强调,“此行抱持的态度,是期待摆脱过去的历史纠缠,两岸共同努力,互惠互助、共存共荣、走向和平的未来,并寻求如何基于现实,开创未来两岸互动关系。”连战的核心幕僚苏起先生解释说,“胡连会”将“不谈历史”、“不谈过去”,只会“展望两岸未来”。

  有评论将连战祭拜中山陵、为祖母扫墓、重访母校等一系列活动称为“怀旧之旅”,其实这些活动所蕴含的意义远不止于“怀旧”,台湾最大在野党的主席在大陆从事这些活动,何尝不是借此向全世界表达两岸的血缘、亲缘、历史、文化“本属同根,不能割断”的道理。而只有以这个道理为双方共同维护的基础,两岸才有美好的未来可言。

  胸怀大局而非小利

  这里的“大”,是指全球化的大趋势、两岸经济必然进一步整合的大趋势、两岸早晚将走向和解、统一的大趋势、中国必将兴旺发达的大趋势;这里的“小”,是指台湾岛内的权力格局和政治矛盾。有人说国共接触是要“刻意矮化台湾的公权力”、是“去政府化”,是“帮泛蓝竞选”,这是从“小”的视野看问题的典型表述。国民党方面已经表示,清楚了解“公权力”不在手上,所以连战将扮演的是“沟通”而非“谈判”角色,是要先跑“第一棒”,为今后愿意跑“第二棒”、“第三棒”的人创造条件。连先生本人已多次表明了将退休的愿望,此行目的完全是为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至于对岛内权力格局有何影响,甚至对国民党内的权力格局有何影响,都不在他的考虑之中,或者说不在其主要考虑范围之中。

  就大陆方面而言,同台湾的政党接触主要着眼于是否“四个有利”,即胡锦涛总书记讲的“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对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祖国大陆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对于同什么人谈判,没有任何成见,也没有因为哪个人当权就不愿意谈。这里不存在大陆插手和介入岛内政争的问题,更不存在什么“把牌做给哪一边”的考虑。两岸之间多一些沟通的渠道总是会好一些,基于这样的考虑,大陆方面固然要同台湾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党共同推动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同时也密切注意民进党的变化哪怕是很微小的变化,力求“多一些沟通的渠道”,不管是什么人、什么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现在承认体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大陆都会一视同仁,对其作出正面响应,与之接触交往。

  我们注意到,民进党对连战“大陆行”的态度也有了微妙的变化,从扬言要“法办”变为“祝福”,从反对连战“联共卖台”变为乐见连战“投石问路”,可见岛内权力之争的小格局终究敌不过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希望民进党在这场比胸襟、比气度的较量中,早日摆脱处处同大陆对抗的思维惯性,走出新路。正如陈云林所指出:如果民进党能放弃“台独党纲”,摆脱束缚,走出新路,我们与民进党交往也就不会有障碍,能出现这样的新局面,也必定是有利于两岸关系良性健康发展的。

  意存长远而非眼前

  许多人猜测连战这次来访“能拿到什么东西”,其实在笔者看来,既然江丙坤来访时已经取得了12项初步成果,在时间相隔不久后连战再来,其重点已经不在于能取得多少具体成果,而在于能为两岸关系的长期和平稳定有何贡献?连战已经表明他此行既不是来谈判也不是来签协议,所以要评论此行的成果和意义,必须用一种更长远的眼光来观察,而不可斤斤计较眼前取得了多少“让步”。

  笔者以为,要达到“意存长远”的境界,首先,双方要对当前两岸关系的症结、今后努力的方向,双方保持良性互动关系应遵守的游戏规则等重大的、长远性的问题有大致相同或相近的思考方向。第二,要保持“各自表述”的空间,营造出一种氛围,让不同的见解有在同一个平台上彼此交锋与互动的机会,它的表征就是“对话”。既然是“对话”,就必须接受彼此立场的歧异,有些一时难以下结论的问题就不必急着有结论。第三,要追求“创造性的模糊”,避开“挑衅性的清晰”,在当前两岸关系的情境中,任何一方都很难以“清晰表态”的方式做出原则性的让步,能找到某种模糊的方式,向对方传达诚意和善意、并让对方有某种想象空间,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只要让善意的对话能够持续下去,就有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

  我们有理由期待,连战主席这次历史性的访问,必将在上述三个方面创造出两岸政治高层当面对话的良好范例,在保持“各自表述”空间的同时构建出两岸大致相同或相近的思考方向,开拓出两岸党际互动的新途径,营造出两岸互惠互助、共存共荣、走向和平的氛围。这对于深化两岸的相互了解、缓解两岸僵局必将发生深远的影响。做到这些,也堪称为“重大突破”了。

  众所周知,国共曾经是不共戴天的仇敌,而今连战在大陆受到最高规格的礼遇,就是因为双方的领导人都能做到面向未来、胸怀大局、意存长远,这三项默契本身就是连战此行的重大成果。不仅今后国共两党继续发展关系要坚持这三项默契,而且其他政党要在两岸关系上有所建树,也可以参考这三项默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海航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