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郭震远:陈水扁再打“族群牌”难奏效

2007-01-29 09:52:00
来源:
字号
  对于6月8日陈水扁在其个人电子报上大骂泛蓝“倒扁”是为了夺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郭震远研究员指出,“夺权”一说,实质上仍是陈水扁惯用的“族群牌”。

  郭震远表示,陈水扁再打“族群牌”已难奏效。陈水扁的反扑,众多分析都归结于其赌徒本性,“可以被斗臭,不可以被斗垮”。郭震远认为,关键是因“这是关系到他身家性命的事”,他在台上,才能为其家族弊案撑起保护伞。若是下台,查弊阻力骤小,他便更危险。因此,“反扑是必然的。”不过,陈水扁目前动作还称不上全面反扑。在弊案还在深入的情况下,其反扑要大打折扣,只能算是“暖身”或“试探”。

  与陈水扁个人的求生与反扑相配合,民进党要员及一些绿营铁杆支持者也出来“挺扁”。根据岛内媒体披露,民进党展开的“反攻”,其总体战略是“死不认错”,具体战术则是“转移焦点”。

  “转移焦点”的战术分三个领域展开。据民进党秘书长林佳龙等高层向台媒透露,民进党将分别从“群众路线”、“国会战略”两方面“突围”,并在电视、报纸上高频率播放“稳定政局”的广告。“诉求民生、拼经济、反政争”,乃至“以弊打弊”,如翻出国民党执政时期的“拉法叶舰弊案”。

  不过,岛内媒体和此间专家认同,尽管有看上去颇为同调的“保扁”言行,民进党内其实并非铁板一块。首先,“保扁”最力的主要只是党内高层;其次,党内高层背后亦各有算计;再次,如果日后形势使得“保扁”反倒伤其全体,他们也可能掉转矛头。

  “陈水扁若垮台,垮的不是他一个人,而是整个民进党的形象,”郭震远说,“在目前形势下,‘保扁’最符合民进党内当权人士的自身利益。”在民进党“四大天王”中,近期“保扁”颇为积极的是苏贞昌,“因为他与陈水扁的利害关系最大。”郭震远说,而另一位关键人物吕秀莲,与苏贞昌相较则明显有异。尽管她也数次表态对陈水扁“无异心”,但近期岛内盛传,她与其他党派的人士结盟,以应对可能提前来临的“后扁时代”政局。

  有分析人士认为,民进党当局通过一系列混淆是非的“反击战”,有可能把对陈水扁家族的道德谴责,转为蓝绿对抗的升级甚至“统独”的殊死对抗。

  郭震远则指出,“保扁”、“保党”、“保独”与“保卫本土政权”并不尽一致。陈水扁和“保扁”人士想把“倒扁”攻防战往“族群矛盾”和蓝绿对抗方向拉,但事实上很难扯到一块。在全岛民众的一片谴责声中,“保扁”、“倒扁”双方的斗争已经不是传统的蓝绿对抗。(方言)

  (资料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