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郭震远:小布什政府明确对“台独”事先警告

2006-01-06 11:32:00
来源:
字号
  1月1日,元旦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针对陈水扁当日发表的所谓“元旦文告”,发表评论称:“美国不反对通过‘公投’或‘宪改’提升台湾的治理效能。陈水扁已一再地宣示不会宣布台湾‘独立’,不更改台湾的‘国号’,不将‘两国论’入‘宪’,不以‘公投’变更有关‘统独’的现状。我们很认真地看待这些誓言,我们期待‘陈总统’在进一步推动‘宪改’时遵守这些誓言。”这是明确告诫陈水扁,不要利用所谓的“第二阶段宪改”搞“法理台独”,不要以此制造台海紧张局势。这种告诫是近年来美台关系变化的又一次表现。
   
  五十多年来,美国一直插手、干涉台湾问题。尽管美国为自己的行径制造了很多借口,但实际上美国插手、干涉台湾问题最基本的出发点从来只是美国的利益,首先是美国的战略利益。由于在不同历史时期美国的战略利益在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又往往有所调整,所以美国对台湾问题的插手、干涉,既有明显的延续性又不断有所变化。这些集中表现于美国对台湾问题政策同时存在着连续性和可变性。
  
   进入21世纪以来,即第一届小布什政府执政以来,争取长久保持美国主导下的台海相对和平,已经日益明显地成为美国对台湾问题政策的目标,这是美国争取长久保持美国主导下的亚太地区相对稳定的战略目标在台湾问题上的表现。同时,这也是避免美国因台湾问题而在中美关系上陷于两难处境的战略需要的反映。
   
  从美国插手、干涉台湾问题之日起,美国就一直是台湾最主要的外部保护者、支持者,这也一直是五十多年来美国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基本方式。这种方式决定了美台关系的“美主台从”模式,即台湾从属于美国的利益,服从美国的战略部署。
   
  “美主台从”模式的稳定,是美台关系稳定的直接原因。但近年来,在美台之间发生利益冲突的同时,美台关系的“美主台从”模式也受到冲击。在由陈水扁加紧推行“台独”引发的美台利益冲突中,面对美国的约束,陈水扁每次都采取了“当面应付、背后抗拒、事后修补”的手法。陈水扁的这种手法,实际上既损害了美国的利益,也冲击了美国的战略部署,而突出了其坚持搞“台独”的立场和利益。
   
  虽然“美主台从”的美台关系模式没有,也不可能发生根本性变化,但陈水扁的手法却使这一模式有所动摇。特别是陈水扁一再表现出将美国拖入与中国大陆的直接对抗的企图,更是对“美主台从”模式的明显冲击。“美主台从”模式的动摇,导致了美台相互不信任感的加强,其中尤以小布什政府对陈水扁的不信任感突出,并且对其处理美台关系的方式产生了直接影响。2003年以来,小布什政府对陈水扁的“台独”行径采取了越来越明确的事先警告的约束方式。美国的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和在一定时期内,有利于保持台海的相对和平。
   
  由于台湾问题直接关系中国的领土主权完整、国家统一,而美国坚持插手、干涉台湾问题,所以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的干扰因素;由于美台关系发生的变化,台湾问题影响中美关系的敏感程度有所下降,即海峡两岸关系、台海局势的变化,直接冲击中美关系的程度将有所减小,但由于美国坚持插手、干涉台湾问题,中美关系中台湾问题的重要性没有,也不可能下降。
   
  陈水扁发表的“元旦文告”是其继续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重要表现,他并没有因为“三合一”选举的失败而对其两岸关系政策有所松动,却扬言要加紧推进所谓的“第二阶段宪改”,实现“公投制宪”;而美国国务院的评论则是美国对陈水扁的再一次事先警告。显然,美台之间的利益冲突再次表现,而且可以预料,这种冲突还将一再表现。所以,美台关系的进一步变化,以及这种变化对台湾问题和中美关系的影响,都将继续发展。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郭震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季水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