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郭震远:今年两岸同胞首要任务仍是有效遏制“台独”

2006-01-04 10:34:00
来源:
字号
  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刊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的观点指出,有效遏制“台独”,在2006年继续是海峡两岸同胞的首要任务。2006年的海峡两岸关系,将在2005年发生的重要变化的基础上,继续向着更有利于遏制“台独”、更有利于海峡两岸关系改善的方向发展。

  郭震远认为,在2006年中,《反分裂国家法》将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同胞共同遏制“台独”的力量。无论在台湾岛内还是在国际上,“台独”势力及其活动都必将受到更有效的遏制,从而推动台海局势继续有所缓和。

  积极推动海峡两岸的经贸、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将继续是2006年海峡两岸关系的主要内容,并且有可能在一些问题上有突破性进展。郭震远认为,2006年中,祖国大陆将继续积极落实中国共产党与台湾在野党领导人在2005年达成的共识,陆续制定和实行各种相关的配套措施,为在祖国大陆的台商、台湾学生和其他台胞提供更周到的服务;为台湾水果和其他农产品进入祖国大陆提供更多优惠和方便。同时,将与台湾同胞一道,更积极地推动台湾有关方面,对于海峡两岸的交流、交往采取更灵活、务实的态度和行为,争取在一些与海峡两岸同胞福祉密切相关的问题上有所突破,例如开放大陆同胞赴台观光、实现海峡两岸客货运包机“常态化”等。

  但郭震远指出, 2006年的海峡两岸关系仍然存在不可低估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台海局势仍然复杂、严峻。陈水扁没有改变其顽固的“台独”立场,在2006年完全可能继续坚持推进“台独”路线,如进一步强化“去中国化”的力度,以及推进所谓的“第二阶段宪改”,为“法理台独”创造条件等。对此,决不可掉以轻心。

(来源:中新网)

                            编辑:季水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