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孔立:高雄“公投游行”的观察

2003-10-31 09:05:00
来源:
字号
  10月25日在高雄举行一场近二十万人参加的游行,主办者是民进党,台联党也参与其间,主题是“全民公投,催生新宪”。陈水扁、吕秀莲以及老牌的“台独”分子彭明敏都参加了。这是一场为“大选”造势的集会,也是一场煽动民众进行“台独建国”的誓师大会。

  为选举造势 

  现在2004年选举即将到来,近期以来各个政党的活动无不围绕这个目标进行运作,这场游行当然也不例外。它是继9月6日“台湾正名游行”、9月28日民进党“党庆”的“国会改革公投上路”之后,又一场造势活动。承前启后,几乎每隔一个月就办一场大型活动,企图煽动民众的“草根民主热情”,为陈水扁助选。有的报道指出,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之一,就在于“期待公投新宪这股旺盛民气”,“支持绿军继续连任”。
  
  为此,他们不忘打击对手,把对“公投”的不同意见,说成是反对民主,他们制造这样的舆论:“如果连宋胜出,台湾的民主路势必往回走,从泛蓝日前提出的‘鸟笼式’‘公投法’版本观之,即可印证此言非假。”“怎能对国民党、亲民党、连宋有期待呢?”
    
  大型的群众场面,似乎又回到“党外”时期街头运动的情景,预计此类活动还会不断出现,已在策划中的明年“二二八”百万人大游行将是一个高峰。现在已经成为“执政党”的民进党,仍旧把希望寄托在民粹主义上面,是福是祸,还很难说。群体的激情可能导致非理性的群体行为,它将无助于民主政治,反而成为瓦解和冲击理性的狂潮。
  
  我们的一个观察点是:在这次选举的过程中,民进党广泛的“民众动员”,会不会导致非理性的群体行为,激情和冲动将给台湾社会带来怎样的伤害?如果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党,对此应当采取什么态度?

  “公投”的要害
  
  为什么要提出“公投?民进党的答案是:因为在“立法院”中受到在野党不断的阻挠。他们提出:“国会生态泛蓝多过泛绿,很多改革一样都动不了”。民进党在“立法院”中虽然是“第一大党”,但却没有得到过半的支持,所以,实际上民进党的政权还是一个“少数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它本来必须与在野党妥协,取得配合,才能通过相关的议案。可是民进党一直不承认这种现实,它企图通过“强势运作”来贯彻自己的主张,以致处处碰壁。于是他们企图绕过“立法院”,抛开“体制内”的机构,依靠“2300万人的公投”来实现他们的目的。
    
  为什么要主张“公投”呢?表面上的理由是冠冕堂皇的:公民投票是大家的基本人权,公投是普世价值,公投不是一个国家任何政党可以剥夺限制,不是任何政党透过公投立法可以剥夺,等等。“公投”要解决什么问题呢?据他们说有很多事情需要公投,例如,“立委席次减半”“解决核四问题”“解决台湾是否要加入WHO问题”“要不要加入联合国”等等。
    
  实际上上述这些都不是他们的真正目的,“公投”的要害在于要通过煽动民众的情绪,达到分裂主义的目的。请看以下的报道:
    
  陈水扁在高雄举行“全民公投催生新宪”晚会上,“再度公开宣示‘一边一国’的主张,强调只有透过“公投修宪”才能解决当前的宪政危机”。
    
  吕秀莲在游行中再次强调,“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份,台湾是台湾人的台湾,更是世界的台湾”。她也说,“只有透过‘公投’,才能确立国家主权及国号。”
     
  老牌“台独”分子彭明敏表示,国亲两党反对“公投”,“对于国旗、国号、国歌及领土范围等攸关国家的体制,都不能“公投”。连国家是否应该独立、是否与其它国家合并一事,这些最需要人民决定的项目,也要排除。那么与其要这部限制这么多的“公投法”,不如不要。”
  
  陈水扁还提出“公投三大主张”,其中第一条就是:“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不是人家的一部份;不是人家的地方政府;不是地方一省;不是特别行政区;反对一个中国;拒绝一国两制;台湾、中国一边一国”。
  
  够了,上述言论表明,他们之所以发动“公投”,主要目的是通过“公民投票”,让2300万人承担分裂祖国的责任,实现“一边一国”,更改国号、国旗、国歌,彻底摆脱中国,使台湾成为“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最终实现“台独”。
    
  上述“公投”主张,早已把“四不一没有”的承诺抛至九霄云外,现在他们已经不再掩盖分裂的意图,我们的观察点在于:看看他们究竟敢不敢实施这种分裂主义的“公投”?或者仅仅是一种“选举语言”,用来煽动民众捞取选票,过后就不算数?            
  
  “催生新宪”为了“台独建国”
    
  陈水扁提出“制宪”,后来改为“修宪”,最后回到“催生新宪”,究竟玩的是什么花样?
    
  为什么要“催生新宪”呢?陈水扁说:“现行宪法有超过三分之二需要修改,大到诸如采‘总统制’、‘内阁制’或‘双首长制’,‘国会’席次减半;小到公民权行使的年龄是否必须修改,以及兵役年限问题,乃至于弱势团体的权益都必须透过修宪才能解决。”他们还提到的不外“总统选举要绝对多数还是相对多数?”“三权分立还是五权分立?”“冻省还是复省”?“征兵制还是募兵制”?等等。其实,这都不是重点,要害在于“台独建国”。
    
  彭明敏说:“我们欠缺的是一部由人民自决的新宪法,以及一个完整国家中,人民可以对于国家重要前途与事项直接表达意愿的权利”。“台联党”主席黄主文也说:“大中国的帽子戴在台湾身上太久,让台湾喘不过气来,‘中华民国宪法’的大衣也让台湾寸步难行,所以台湾要制宪、要‘正名’,要透过‘公投’来制宪。”他们都表明了要摆脱中国,成为一个“完整国家”的意图。
    
  陈水扁道出了“催生新宪”的目的:“台湾人民要建立台湾一个正常完整与伟大的国家,大家需要一部合身合用的台湾新宪法”,“为了台湾长治久安”。由此可见,“催生新宪”绝不是仅仅涉及宪政体制、国会席次、兵役法、选举法等等问题,最重要的是“建立国家”。“催生新宪”就是为了“台独建国”,这才是实质的所在。
    
  陈水扁还为“新宪”制定了时间表:2006年催生“新宪法”,2007年正式公布,2008年第12任“总统”选出后才能正式实施。这也就是“台独建国时间表”。
    
  我们的观察点是:在2006年他们将“催生”一个什么样的“新宪法”?敢不敢“两国论”入宪?敢不敢“更改国号”?等等。总之,一句话,敢不敢宣布“台独建国”?看来目前他还不敢把“催生新宪”提到日程上来,还需要经历2006-2008年的漫长过程。那时候的台湾政局将会如何?两岸的实力对比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国际关系将会出现什么局面?这都是难以预料的。同时,我们应当提醒“台独”:陈水扁的“台独建国时间表”只是一个梦想,绝对没有实现的可能!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