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孔立:台北高雄选举评析

2003-06-25 10:00:00
来源:
字号
  台北、高雄市长和议员的选举已经结束,总的来说,并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北马南谢”连任市长,这是我们早就预料到的。在最后几天,台湾出现有利于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的消息,有些人也跟着兴奋起来,其实,地方选举靠的是长期经营的“根基”,不是一两天的“造势"所能扭转的。不过,从这次选举可以说明不少问题,对今后台湾政局的发展也有一定的影响,不妨逐一加以评析。
各政党均势未变
  
  国民党保住台北市长,民进党保住高雄市长,这样的选举结果,可以说明以下基本现实:
  
  第一,“泛蓝”、“泛绿”的实力对比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双方均势仍然存在。换句话说,双方在争夺中间选民方面,都没有取得太大的进展。
  
  第二,在台北市,民进党出了李登辉加上陈水扁的两张“总统牌",尽管他们一人一边拉着李应元的双手,也无法拉抬李应元登上市长的“宝座"。这说明在台北市民面前,“总统牌"并没有什么影响力。第三,在高雄市,“泛蓝"方面动用了连战、宋楚瑜两位“党主席"为黄俊英站台,也无法扭转劣势的局面,不过,“泛蓝"的整合已经使双方选票的差距拉近了。这说明整合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第四,在台北市,国民党还有一定优势,原来一些有多数人支持民进党的选区,现在却转为支持国民党的候选人。不过这并不表明多数市民支持国民党,只是因为国民党动用的是“上驷",是“强棒",又是现任的市长,所以占了上风,争取到不少中间选民。至于宋楚瑜的“下跪效应"是否起作用,明眼人一看便知,马英九是不需要他人来“锦上添花"的。如果换一个候选人,就很难胜选了。可以说,目前国民党或亲民党除了马英九以外,几乎提不出第二个人,而民进党可以提出的人选却比他们多,这次出场的李应元还不是他们的“上驷",人们不能不看到这一点。第五,在高雄市,民进党还有优势,谢长廷仗着现任的优势,又有陈水扁不断地南下为他“护航”,多方“造势”,煽旺了“人气”,争取到一部分中间选票。但是,谢长廷赢得并不轻松,可以说是一次“险胜”。他的对手黄俊英是高雄本地人,而国民党在高雄也有一定的基础,所以能够获得相当多的选票。不过,黄俊英并不是“泛蓝阵营”中最强的选手,但已经给谢长廷造成不小的威胁。民进党在取胜的同时,不能不看到自己的弱点。
  
  至于两市议员的选举,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对两市当局的行政运作也不会发生太大的麻烦。有人说,民进党已经成为高雄市议会第一大党,这实际上没有多大意义,只不过是自我安慰而已。
  
  总之,这次选举的结果并没有引起台湾政治力量对比的重大变化,对台湾政局也不会有重大的影响,“泛蓝”、“泛绿”之间的争夺仍然要持续下去,谁能争取到更多的中间选民,则是他们“较劲”成败的关键。
  这次选举也给双方提出警告,它警告“泛蓝阵营”:如果不加强整合,一致对“绿”,连高雄市长都选不上,何况“总统’?这次选举对于是真心整合,还是假意整合是一个考验。不但在国亲两党之间,即使在国民党内部都存在分歧,能否尽快解决,对2004年选举关系极大。它也警告民进党:选举的得票率不高,不单纯是候选人因素,谁能排除对民进党“执政”不满的因素呢?如果台湾经济继续低迷,2004年还能“笃定”连任吗? 

  算不上2004年前哨战
  
  有些台湾媒体和海外媒体把这次选举说成是2004年“总统”选举的前哨战,我认为事实已经证明并非如此。如果北、高两市国民党全胜,或民进党全胜,则对2004年选举有重大影响,才可以算“前哨战”。如果国民党全胜,对“泛蓝”的整合就有了主导权,亲民党很难与它相争,或者全部由国民党组成“正副配”,或者“国正亲副”,就不可能出现“亲正国副”,即“宋×配”的情况。这样就简单了,可以立即为2004年选举定调,不过,这是亲民党最不愿意看到的结局。
  
  如果民进党全胜,它对2004年取胜的把握更大了。如果这次国民党的头号王牌失利,那它只能乖乖地举手投降,至少要再“卧薪尝胆”4年,才有力量出来较量。
  
  可是,现在双方打了一个平手,2004年鹿死谁手还很难说,怎么能说是“前哨战”呢?2004年选战并没有提前到现在进行,但准备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估计选后不久,双方就会着手部署。民进党已经准备在10日提出“顺利迈向2004年总统连任之路”的政党计划,国民党和亲民党也传出选后“连宋会”的信息,这说明这次选举尽管算不上“前哨战”,但却吹响了促使各政党立即着手准备2004年选战的号角,新一轮的选战即将启动! 

  不代表“蓝绿"对决
  
  有的海外媒体认为这次选举等于给陈水扁当局投信任票,这种说法过于简单化。
  现在还没有到投信任票的时候,陈水扁上台才2年多,尽管经济上存在不少问题,但台湾民众还没有到了“不能继续生活下去了”的状态,还不急于更换“执政”当局,不想把刚刚“选下去”的国民党,立即就“选回来”。他们相当宽容,也相当成熟,愿意给“执政者”以时间。台北市选了国民党的马英九,是不是说明给陈水扁投了不信任票?如果说是,那怎么解释高雄的选举结果,可以说是投了信任票吗?如果说是,那么结果究竟是信任还是不信任呢?不要忘了这只是“地方选举”,固然支持“泛蓝”或“泛绿”的选民,有其鲜明的立场,但多数中间选民则关心切身利益,他们关心的只是地方事务,谁可能为本地做更多好事,就选谁。所以,不能把这次选举看成是“蓝绿对决”,因为地方选举没有这样的功能,台湾社会政治也还没有到需要立即“对决”的时候。不要高估了这次选举的政治意义。 

  马英九何去何从
  
  马英九高票当选之后,许多媒体追问他是否要参选“总统”,他只能回答说,他只想到选市长,选上了要当4年,选“总统”的事是国民党中央决定的。
  
  国民党内有人认为马英九已经成为国民党选举的第一人,下届“总统”不能不考虑他;国民党秘书长则低调地回应,认为“这是大家的联想”;有人问谢长廷,这次选举是否“迈向总统府”,谢答:要问马英九;民进党的秘书长张俊雄则认为马英九可以考虑2008年参选,2004年则要“戒急用忍”;原新党“立委”赖仁葆认为提出马英九选“总统”,“言之过早”;亲民党秘书长钟荣吉则说“要问民众期待什么?”可见人们多有保留。
  
  不过,一时间,台湾媒体围绕着马英九是否“更上一层楼”参选2004年“总统”,又炒热了话题,估计还要再炒下去,直至国民党正式提名为止。的确,论“人气”,马英九是当今国民党内人气最旺的一位政治人物,已经是当今“政治之星”。可是民进党的张俊雄却说他是“明日的政治之星”,要他“戒急用忍”,不难看出张俊雄代表的是民进党的心态:他们怕马英九出来与陈水扁竞选!否则,提谁当候选人,是人家国民党的家务事,你作为外人,着什么急?担什么心?不过,民进党能把马英九看成是最可怕的对手,说明他们早有准备,而面对选战,做最坏的准备当然是必要的。有人说,马英九是国民党的“财富”,有人说,马英九是国民党的“活棋”。我看,在选“总统”方面,马英九可能成为国民党的“负担”。因为在连、宋之外,加入马英九,成了“三雄鼎立”,这就可能出现“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尴尬局面。现在有人要他出来竞选,他们没有考虑到国民党的“伦理”,提出马英九,要把连战放在什么地方?要他提前“退位”吗?他们也没有考虑到亲民党的企图,提出马英九,要把宋楚瑜摆在什么地方?宋楚瑜绝不甘心当“老二”,国民党也不甘心把“老大”的位置让给别人。这中间的问题十分复杂,不是局外人所能弄清的。还是马英九聪明,把这件棘手的事留给国民党中央去处理。 

  对两岸关系没太大影响
 
  应当说,这次只是地方选举,对两岸关系不会有太大影响。如果国民党全胜,或民进党全胜就会出现新的形势,那就可能对两岸关系有较大的影响。现在基本情况没有改变,影响也就不大了。至于把这次选举看成是“统独对决”,那更是“离题”了。
  不过,现在当选的两位市长都曾经表示要加强与大陆的关系,台北市长表示要与上海市开展城市交流,高雄市长对与厦门的交流也表现出积极的态度。这都是发展两岸关系的积极因素。
 
  特别应当提出的是,高雄市长谢长廷早在2000年6月就正式邀请当时厦门市长朱亚衍访问高雄,并表示有意用高雄市长的名义访问厦门。7月初,朱市长发出传真函邀请谢长廷市长访问厦门。后来因为台湾当局的阻挠,没有成行。这件事,厦门人民一定都还记得。2001年我访问高雄时,问过谢市长是否还有访问厦门的打算,他说,要看选举的情况。他所说的选举,就是这次高雄市长的选举。现在选举已经结束,谢市长第二天就上班了,不知道他把与厦门的城市交流摆在什么日程上?江泽民主席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愿与台湾各党派和各界人士就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交换意见。”我们的门是大开着的。我希望厦门与高雄能在城市交流上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这对两市人民都有利,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也有利。

  来源:海峡评论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