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星:“五都”选举是民进党派系重组的节点

2010-04-02 10:20:00
来源:
字号

  陈星今日在华广网刊文,题为:“五都”选举是民进党派系重组的节点,全文摘要如下:

  年底的“五都”选举虽然看似遥远,但是民进党内备战选举的气氛却越来越浓厚,以这次选举为中心展开的政治角逐也日趋激烈。这次选举对党内派系生态的发展变化影响甚大。

  2006年派系解散以后,民进党内组织严密的派系就不存在了。此后该党内的派系基本上都是政治明星个人为中心组织起来的政治山头。这些派系没有严格的组织结构,也没有较为一致的理念。对他们来说,取得和分配政治资源是凝聚派系的最主要纽带。也就是说,这些派系的生存与发展在根本上取决于山头领袖获得政治资源的能力。这就决定了民进党内派系间的残酷法则,有政治资源者生存,没有政治资源者只能逐渐消亡。

  这次选举成为民进党内派系重组的一个重要节点。如果能够取得选举胜利,政治人物可以通过手中的政治资源培植自己派系的发展,培养自己的子弟兵,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所以,民进党内在提名哪些人去选“五都”的问题上,已经争得不可开交。不但台北市与新北市角逐者众,南部的两“都”现在已经杀红了眼,特别是陈菊与杨秋兴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民进党内各个派系现在都在积极布局,力求通过这次选举,达到对自己最有利的结果,实现最有利于自己派系发展的政治安排。苏贞昌作为党内呼声比较高的人气“天王”,已经表态可以代表民进党出战台北市。该党另一个派系领袖谢长廷也已经表态,如果党征召他,他会出来为党效力。不过谢现在的处境显然比苏要艰难,他现在既背负着2008年最高领导人失败的包袱,党内对他的攻击也偶有发生。同时,由于被质疑曾任台情治机构的线民,并可能有出卖同志的行为,逼得谢长廷不得不亲自给民进党中央写信,强调自己“绝非线民,断无拿钱或出卖情事,如此指控是对他最大的人格谋杀。”不过,以谢长于谋略的个性,以及善于打组织战的特点,他肯定不会甘于寂寞,也一定会针对“五都”选举发挥他自己的影响力。在民进党的其他“天王”中,吕秀莲因为没有自己的班底,所以无法对这次选举产生系统的影响,游锡堃因为手中很久没有政治资源,以他为中心的派系也早已烟消云散,这次出线的机会并不大。

  谢长廷和苏贞昌是党内“老派系”的代表,他们因为长期积累起来的政治资历而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但是对于谢和苏来说,他们在失去政治舞台之后,派系势力的发展已经受到了很大限制,如何尽可能地取得政治资源,是派系发展的关键。苏、谢等人如果能取得资源,还可以延续自己的政治生命。否则,大概只能是被放上“神主牌”的位置,政治影响力会大为缩减。

  在谈民进党派系发展的问题时,不能忽略以陈菊等人为代表的“新派系”的崛起。陈菊、杨秋兴和其它有意于角逐“五都”提名的政治人物来说,能否取得政治资源是其能否在党内发展自己势力的重要关键。他们和苏谢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们没有谢和苏的政治影响力大,所以只能走实力派的道路,通过自己手中的资源分配凝聚一批政治精英,形成新派系。这也是当年陈水扁的“正义连线”与谢长廷的“福利国连线”派系模式。所以,这次选举可以成为新派系形成的一个催生剂。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选举也成为党内能否完成派系交替与重组的重要节点。

   当然,也有许多媒体将这次“五都”选举与2012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联系起来看。确实,谁能代表民进党角逐2012年的选举是一个颇能吸引眼球的问题。但是对于政治人物来说,2012年显得非常遥远。首先,2012年民进党要想战胜马英九其实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从目前来看,民进党还推不出一位足以与马抗衡的魅力型人物。与2012年没有把握的选举相比,现在的政治资源争夺似乎更加现实。

  不过,如果从这个角度理解,苏贞昌参选台北市的举动也可以看作是为2012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布局。可以说,苏参选台北市是一个进能攻、退可守的策略。首先,苏贞昌可以借此保持自己在党内的影响力和在支持者中的人气。其次,苏贞昌如果取胜,他可以成为一方诸候,继续保持自己在党内的地位。如果不能取胜,他可以站上“为党扛担子”的道德高度,党内认同度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为苏争取2012年选举出线可以提供一定的资本。

  现在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对于选举“五都”没有兴趣,她已经宣布要参与党主席选举。从目前来看,蔡英文的主要任务和基本目标主要在于重建民进党的基本价值,力图在两岸关系发展和两岸交流日益密切的情况下为民进党寻求一套可以保证生存的价值论述。所以,在党内因为“五都”选举而竞争得如火如荼的时候,蔡英文却将许多精力集中于“十年政纲”的规划。从这样的情况来看,2012年蔡英文也未必有意去参选。

  这次的“五都”选举对于民进党派系的影响主要在于通过选举机制完成派系力量的重组。通过选举,党内影响力日益减弱的派系会被淘汰出去,新的派系在这个过程中得以形成。具体而言,陈水扁在党内留下的派系结构将会通过这些选举逐渐被排除出去,类似谢长廷这样影响力日益减弱的派系,如果不能扩充政治实力,可能会在选举中逐渐失去自己的舞台。相反,新兴的派系会在政治资源分配的基础上快速崛起,会很快在党中央占据主导的地位。所以,这次选举对民进党派系生态的变化影响甚大。(陈星,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政治研究所副所长)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