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星:国民党改革难题在于改变选举文化

2009-10-27 13:47:00
来源:
字号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星在华广网刊文表示,10月17日,马英九接任国民党主席。关于马英九出任党主席的评论,岛内媒体和政治人物解读不一,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国民党的改革与改造在马英九的全力推动下会加速向前推进。事实也确实如此。

  

  全文摘录如下:

  

  马上任后,迅速展现严肃党风的姿态,针对中常委选风败坏的情况,国民党考纪会迅速出手,已经当选的中常委杨吉雄与江达隆遭到处理,丧失中常委资格,这是国民党史上第一回对党职选举祭出党纪。此事件的后续效应快速扩散,引发中常委请辞风潮。国民党“立委”邱毅首先主动表达请辞中常委。截至目前,30位选任新科中常委已全部请辞。国民党26日晚间召开临时中常会,决定11月14日举行第十八届第一任中常委全额补选。

  马英九上任伊始,就展现出继续推展国民党改造与改革的决心,要将清廉的诉求作为党的基本理念,整合进党的基本运作规则,使国民党彻底摆脱“黑金政治”的阴影。这种基本设计对国民党的长远发展来看显然是一个非走不可的道路,也是基本的发展趋势。马英九对国民党改造的根本在于对其政治文化的改造。当然,主要的困难也在于此,经过长期积淀而形成的政治文化改造决非一时可竟之功,马英九对国民党政治文化的改造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在对政治文化的改造中,选举文化的改革是核心问题。因为在台湾社会目前的政治生态下,选举是整个政治制度运作的核心制度设计。无论是对于政党还是政治人物,在选举中争取胜利均是维持发展的前提。按照台湾政治人物的说法,如果连“执政权”都保不住,其他均无从谈起。而国民党一直饱受民进党攻击的“黑金政治”,也主要在选举的过程中表现出来。

  从过去的历史看,台湾的传统选举文化主要是以资源分配和利益交换为中心建立起来的政治支持网络。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相当复杂的,既有威权体制下政治体制自身的原因,也是传统社会文化中重人情、重关系的基本特征使然。在这种选举文化中,以家族、团体、地方派系为中心交织成庞杂的政治支持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政策诉求和价值诉求未必是取得选民支持的最主要的因素,这在台湾以前的选举中已经看得比较清楚。

  进入90年代以后,地方派系在选举中的作用遭到了削弱。由于蓝绿双方均以价值诉求和道德诉求为自己的基本理念,“黑金政治”遭到了否弃,以利益为基本联结纽带的选举模式受到了冲击。价值诉求渐次成为选举文化中更为直接也更为重要的因素。特别是在民进党“执政”群体在2006年以来的政治弊案渐次浮出水面以后,台湾社会对价值诉求的接受程度益发增加。另一方面,选举制度的改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选举文化的发展。“单一选区两票制”实施以后,台湾政治选举中的争夺更加激烈。到目前为止,在“立委”选举,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县市长选举等重要选举中,均是得到多数票者全拿的选举模式。这种有利于大党的政治制度在本质上也形成了对派系政治及其代表的选举文化的冲击。因为候选人在更大的范围内,政治动员只能依赖于价值诉求和政策诉求,以单纯的传统的利益联结的方式进行政治动员的难度越来越大。

  有鉴于此,面对民进党“本土论述”、“主体性论述”和“爱乡土”诉求的压力,国民党改革选举文化成为能否永续发展的关键。而且,马英九选择这个时候改造选举文化,从理论上讲是恰当的。因为:一方面,马英九已经基本掌控了党内局势;另一方面,民进党已经因为贪腐的问题失去了价值和道德的制高点,国民党正好利用这样的机会夺回清廉的道德大旗。在地方选举中,马英九已经显示了不与地方派系妥协的姿态,在刚刚过去的云林“立委”补选中,这种态度已经相当明确,而在年底的县市长选举提名中,也表达了与地方派系切割的决心。这次对于中常会的大动作整肃,显示出了马在党中央层级改造选举文化的基本决心和态度。

  但是,选举文化的改变显然是很困难的事情。首先,在台湾的政治氛围下,传统的派系政治还有其生存的空间。由于台湾社会重人情、重关系的社会基本特征并没有根本的改变,派系政治仍有操作的空间。在选举寸土必争的情况下,太过于急躁的改革措施可能会付出选举失败的代价,而选举的失败可能会反过来影响改革的进程。所以对于马英九来说,改变选举文化显然是一个风险很大的事情。其次,由于国民党和地方派系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比较强固的利益联结模式,改革选举文化不但会引起地方派系的反弹,也会引起党内相当部分高层人士的反对,改革的难度之大,可以想象。其三,正如有位国民党中常委所言,选举送礼是国民党的“历史共业”,对这个“历史共业”怎么处理,其实是考验马英九最直接的难题。是历史问题一概不予追究,一切均以一个划定的时间点之后的表现为主要的考察范围,还是对于以前的“历史共业”进行追讨?在这种背景下,如何使清廉的政治诉求真正贯彻到选举中,其实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也许,邱毅等人的辞职可以解开这个困局。这个模式就是:让现有中常会解散,然后重新选举,进行一场干净的选举,而这次选举,可能成为国民党整肃选举文化的良好开端。当然,这只是一个设想而已,国民党能否借此对选举文化进行较为彻底的改造,还有待观察。

浏览精彩评论 点击进入评论频道



(本文不代表中国台湾网立场)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