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先才:绿营政治人物热衷亲日媚日的背后

2016-08-11 09: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民进党籍台湾“立法院长”苏嘉全率团访问日本时,公开将台日关系比喻为“夫妻关系”,声称台日之间是“台湾哭,日本也跟着哭;日本笑,台湾也跟着笑”的特殊关系。华广网9日刊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陈先才的评论文章指出,当前绿营政治人物之所以在亲日媚日问题上毫无遮拦,主要在于重新执政的民进党当局急于拉近台日关系,高度重视台日关系。这些媚日言行当然会对两岸关系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特别是让大陆民间社会产生非常不佳的观感。这或许会进一步助推大陆民间社会对绿营和民进党的不信任情绪,对未来的两岸互动而言并非福音。

  全文内容如下:

  长期以来,绿营政治人物亲日媚日似乎有其传统。从李登辉时期,历经陈水扁8年,再到目前的蔡英文时期,绿营政治人物固然亲美,但亲日的一面似乎更为彰显,也表现得更为直接与露骨。日前,民进党籍台湾“立法院长”苏嘉全率团访问日本时,公开将台日关系比喻为“夫妻关系”,声称台日之间是“台湾哭,日本也跟着哭;日本笑,台湾也跟着笑”的特殊关系。苏嘉全对台日关系之相关言论不但成为政治话题,而且毫不遮掩地暴露出绿营重要政治人物对推进台日关系的急切心态。

  当前绿营政治人物之所以在亲日媚日问题上毫无遮拦,主要在于重新执政的民进党当局急于拉近台日关系,高度重视台日关系。从蔡英文当局上任之后的人事安排来观察,民进党当局对对日关系的重视程度似乎远超两岸关系。例如,事关台湾当局处理两岸关系的相关人事安排至今尚未完全到位。包括海基会等两岸沟通的重要平台,其负责人至今空缺。而反观民进党当局对台日关系机构之人事布局,可谓是用心经营,大咖尽出。“亚东关系协会”作为台湾当局负责台日关系事务的重要机构,其主要联系对象为日本在台设立的财团法人“交流协会”。“亚东关系协会”无疑在台日关系互动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蔡当局安排前“国安会秘书长”、绿营重量级政治人物邱义仁出面掌舵这一机构,其用意不可谓不深。同样,台湾驻日代表处虽然从表面上看是台湾当局在日本的一个联络点,但实质上却扮演着某种使领馆的实质性功能。蔡当局任命民进党天王谢长廷担任驻日代表一职,足以显见民进党当局对发展台日关系的重视程度。

  当前重返执政的民进党之所以格外重视台日关系之发展,其背后的根源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与绿营政治人物的政治考量有着最为直接的关系,当前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争议而陷入政治僵局,中日政治关系的倒退无疑助长了绿营政治人物“拉日抑陆”的战略想象空间,特别是绿营至今仍然不愿意放弃分离主义的意识形态,自然在心理上将日本视为对抗中国大陆统一诉求的重要外部力量;二是绿营支持者中间存在一定的亲日情结,原因与日本在台湾的殖民统治有关系,特别是台湾“解严”之后绿营政治人物在台湾社会极力美化日本,以及日本饮食、电视、漫画等文化对台湾社会的绵密渗透。

  事实上,绿营政治人物重视台日关系,并非始于民进党重返执政之后。在过去八年的在野时期,绿营政治人物,除了台面上的重量级政治人物之外,包括绿营地方政治诸侯,如陈菊、赖清德等县市长,其推动的所谓“国际交流”活动,大抵也就是跑到日本各个城市去推销水果等农产品而已,他们把到日本的行程活动就直接等同于与国际接轨。这固然暴露出绿营政治人物的国际视野格局非常有限,但也足以显见绿营政治人物对日本经营的用心和某些特殊情结。从这里也可以推论出,绿营政治人物的亲美亲日,有一定的细微差别。亲美或许完全是基于现实利益需求的考量,而亲日除了利益需求外,或许还有更为复杂的情感因素在内。

  在当前两岸关系正处于重要节点的关键时期,民进党当局特别是其重量级政治人物毫不掩饰地展示亲日媚日之形象,当然会对两岸关系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特别是让大陆民间社会产生非常不佳的观感。这或许会进一步助推大陆民间社会对绿营和民进党的不信任情绪,对未来的两岸互动而言并非福音。(陈先才,作者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