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先才:新党纲提案考验蔡英文两岸政策智慧

2016-06-21 10: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民进党30多名党代表提案修改党纲,以“两岸维持现状”为基础制订新党纲,取代1991年“台独”党纲、1999年“台湾前途决议文”、2007年“正常国家决议文”等三份党内纲领。华广网18日刊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陈先才的文章指出,民进党内部的“冻独派”此次卷土重来,当然会挑起民进党内部的敏感神经,这必将考验民进党最高层政治领袖的智慧与高度。

  评论摘编如下: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将于2016年7月17日召开“全代会”,台南市党代表蔡孟勋提案建议将蔡英文的“维持现状”论述,作为民进党新党纲,取代“台独党纲”、“台湾前途决议文”、“正常国家决议文”等,民进党基层正寻求党纲党章修正案的提案连署。在当前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情势下,民进党内部的一部分务实派力推“维持现状”新党纲,其背后的各种考量或许不少,但是最为主要的诱因恐怕还在于处理两岸关系。

  从目前参与新党纲提案连署的主要相关人士来看,主体还是2014年力推“冻结台独党纲”的那部分民进党人士,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冻独派”卷土重来也不为过。在两年前民进党的党代会上,“冻独派”提案要求民进党中央能够“冻结台独党纲”,党主席蔡英文裁决将相关提案送交中执会去处理,尽管她强调,将提案进入中执会是要进行比较“完整、详尽”的讨论,广泛征询意见,还称必要时不排除再开党代会进行处理。但是,各方将蔡英文的动作解读为其完全搁置党内“冻独派”的诉求。事实上,蔡英文和民进党此后也确实一直将“冻独案”束之高阁,并未做任何处理。

  在今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民进党取得了其参与台湾选举以来最大的胜利,不但以超过国民党候选人300多万票的绝对优势重新夺回执政权,而且还首次赢得了台湾立法机构的多数席次,一举掌握立法机构的主导权。然而,民进党在岛内政治中的强势崛起,并没使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中的长期困境有任何改善。民进党在520后上台实现完全执政,但两岸关系却开始陷入了僵局状况,过去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面临难以为继的窘境,不但两岸两会的常态化沟通出现状况,而且处理两岸事务的主管机构国台办与陆委会的热线机制也暂时中断。之所以出现这些状况,主因还是新当局不愿意接受“九二共识”,也不愿意认同“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两岸关系的发展无疑面临重大的危机和隐患。

  在这种情势下,民进党内部的一部分务实派以及交流派,或许是不甘愿看到两岸关系再度陷入陈水扁时期的动荡与冲突的状况中,这表明了部分民进党人士对发展两岸关系的务实态度。事实上,民共双方之所以始终无法建立起正常的党际交流,主要根源还在于民进党一直背负着“台独党纲”的历史包袱。1991年,民进党以临时动议、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将“台独条款”增列进党纲,从此民进党有了“台独党纲”,并一直被外界冠之为“台独党”,而且这个包袱一背就是25年之久。目前,民进党已经重新夺回政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深入人心,民进党甩掉“台独党纲”这个包袱,和“台独”做一个切割,当然比什么都重要。 如果民进党自己不能去除掉“台独党纲”这个毒瘤,不但民进党无法取信于大陆,也与蔡英文主张“维持现状”的论述完全矛盾,当然无法与大陆开展正常的交往,更谈不上两岸关系的正常发展,必然会对民进党的执政带来重大的阻碍与牵制。

  民进党内部的“冻独派”此次卷土重来,当然会挑起民进党内部的敏感神经,特别是党内的“基本教义派”必然会全力杯葛与阻挠,各派政治势力必然会展开激烈的角逐,“维持现状”派最终能否顺利闯关,其前景还难预料。但是,这必将考验民进党最高层政治领袖的智慧与高度,到底是要顺应两岸民意之期待,积极推动民进党朝“去独化”方向不断迈进,从而为未来两岸和民共两党之间的良性互动提供契机和创造可能性,还是愿意继续被“台独派”绑架,继续与两岸民意相对抗。(陈先才,作者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