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信良:“台独”从不是民进党建党初衷

时间:2015-04-10 11:01   来源:环球时报

  从上世纪90年代提出“大胆西进”到之后的“大胆开放”,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先生一直以富有战略眼光而在岛内受到推崇。4月2日,《环球时报》记者在他位于台北的办公室对他进行了专访。许信良告诉记者,“台独”从来就不是民进党建党初衷,“独派”力量也不是民进党主流。面对去年“九合一”大胜后民进党内出现的某种想绕开两岸政策的侥幸心理,他直言,蔡英文主席和民进党必须调整两岸政策,这是民进党执政的责任,不只是为了2016年选举,更为了两岸长久关系。

  “台独”不是民进党主流价值

  环球时报:民进党一直被贴上“台独党”的标签。“台独”是民进党的建党初衷吗?

  许信良:民进党的全称叫民主进步党,甚至没有“台湾”两个字。可以说,它是台湾民主运动的产儿,建党的动能以及奋斗的目标就是在台湾实现民主,用进步的价值观念带领台湾、治理台湾。

  早在日本统治时期,台湾就出现了民主运动,一些左派人士提出“台湾独立”主张。可以说,台湾民主运动中的“台独”理念只是反日本殖民统治的一部分,跟当时全世界的反殖民斗争是同样的诉求,完全没有跟中国分离或者敌对中国的成分。当时提出这些主张的人是台共,后来不少人跑到中国大陆成了共产党党员。一般台湾人也完全没有与中国大陆分离的意识,日本战败后,国民党军队到台湾接收时,受到台湾人民热烈欢迎,当时的历史记载非常清楚。

  而“台独”主张后来继续下来,并含有分离意识和敌对大陆的成分,国民党统治要负最大责任。因为国民党不把台湾人民看作同胞,而是当成被殖民者一样,国民党接收台湾没多久,便发生了“二二八事件”。那个时候台湾人民提出的诉求只是民主和高度自治,而不是分离。1949年国民党撤到台湾后,政治上进行20多年的“恐怖统治”和“戒严统治”,经济上带来的200万人又严重挤压台湾人的生存空间,“台独”理念开始具有反中国和反大陆人的成分。与此同时,“二二八事件”后被通缉的人中,左派人士跑到大陆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还有一些非左派跑到香港、日本和美国,成立临时政府。他们以留学生为主,在海外发展独立运动,不过没什么行动,属于知识分子一种思想运动。

  可以说,这些人和民进党并没有关系。民进党的建立,来自上世纪70年代我们这一代发起的台湾民主运动,后来发生“美丽岛事件”,国民党开始镇压,大部分民主运动的领导人被抓或判刑,80年代更年轻一代继续反抗,办杂志宣扬民主,参加地方选举。1986年民进党成立时,基本上是由这两种人组成的:一是选举出身的政治精英,二是从事理论宣传的意识精英。当时一些主张统一的人也加入民进党,像费希平是跟着国民党到台湾的老“立委”,他差一点当选民进党第一任主席。应该说,民进党当时完全是不排斥统一的,没有独立的诉求。

  环球时报:民进党为什么在上世纪90年代通过“台独党纲”?

  许信良:通过“台独党纲”可以说是民进党内部权力竞争的结果。民进党建党之初,选举出身、理性务实的政治精英占多数。后来李登辉当了台湾领导人,大量海外独立运动者回到台湾,他们对台湾民主运动没有任何贡献,在民进党内没有很大影响力。民进党则基本上是由台湾本土民主运动者组成,一般缺少理论训练,对意识形态不擅长。而海外独立运动者形成一套简单有力的“台独”论述,往往在运动中占优势,对民进党构成很大压力。1991年,民进党的新潮流系为了对抗海外回来的“台独”运动者,竞争岛内人民支持,提出了所谓的“台独党纲”。可以说,“台独党纲”的真正用意是排斥海外“台独”势力,是为了抗拒他们在台湾取得影响力的一种努力。

  环球时报:民进党内不断有人提出调整“台独党纲”,这是一部分人的想法,还是民进党的整体共识?

  许信良:我刚才讲了,“台独”理念一直在民进党内都不是主流意识形态和主流价值,“台独”信仰者在民进党内也不是主流力量。1991年“台独党纲”出来后,民进党的得票明显下降。党内长期从事民主运动的人都知道,“台独”是选票毒药,他们一直很抗拒。为了废除“台独党纲”,民进党做了不少努力,2000年出台的“台湾前途决议文”其实是为了取代“台独党纲”,冲淡其影响,“台独党纲”在那个时候就已经被冻结。

  那么为什么十几年过去了,“台独党纲”依然存在呢?我认为最大原因是李登辉的操弄。他成为台湾领导人和国民党主席后,一直在民进党内部培植“独派”力量。他这么做,我推测有几个原因:一是李登辉的父亲是日本警察,他本身又长期受日本教育,有很强烈的日本情结;二是长期冷战的政治格局以及国民党的反共教育,深深影响他对台湾处境的判断,认为台湾站在美国和日本这边是正确的。此外,台湾在上世纪90年代实现民主,可以说是台湾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李登辉利用执政地位抢夺了民主运动的成果,他一直希望造成他是“台湾民主之父”这样的历史误解,因此利用“台湾人教授协会”等与民进党内“独派”结盟,介入民进党的权力运作和政策论述,企图形塑他在台湾民主运动史上虚假的和虚矫的“精神导师”地位。可以说,他的操弄一直到今天还在继续。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