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国两制”的香港故事与台湾声音(萧萧话两岸)

2019年04月24日 08:2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自从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后,我们看到了太多以民进党当局为首的绿色阵营或哭喊或诋毁的闹剧,以至于把那些理性的声音都给淹没了。然而,只要是向往美好生活的台湾民众都明白: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这事儿,关乎台湾前途命运,也关乎每个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只有理性参与、积极建言,才能为自己争取一个可长可久的最好结果。

  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历史赋予两岸中国人的历史使命,也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一国两制”这个伟大构想,早已在香港澳门得到了成功的实践。香港两岸智库联谊会上海参访团本月在上海的行程中,即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贡献出了很多“香港智慧”,正如参访团成员、《超讯》杂志总编辑纪硕鸣说的那样:讲“一国两制”的“香港故事”,香港智库最有发言权。

  说起“香港故事”,就必然提及“一国两制”。香港回归祖国的22年,正是“一国两制”由科学构想变成生动现实的22年,是“香港故事”最精彩的22年。22年来,香港特区依照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实行高度自治,经济、社会制度未变,生活方式未变,法律基本未变,变的是:香港的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稳定,香港同胞拥有的民主权利更多、生活更加幸福。所以,就如香港中联办台湾事务部部长杨流昌说的:习总书记1月2日的重要讲话点燃了香港同胞对于“一国两制”的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而如今,是时候发出台湾问题的香港声音了。香港在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的过程中,不应缺席,也不会缺席。

  “一国两制”不仅为香港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将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往前大大地推了一步。香港回归22年的繁荣稳定告诉我们,中国是可以用低成本和高智慧来实现国家统一的,因为“一国两制”是以“和平统一”为前提的,因为两岸人民要的统一,从来都不是以牺牲国家和平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为代价的统一。因此,“香港故事”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中的独特借鉴作用,不容忽视。

  虽然,台湾的民进党当局对于香港“一国两制”的成功极尽诋毁之能事;虽然,还有很多台湾民众对于“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存在一定的心理距离,但随着两岸对此掀起的讨论日益增多,我们也逐渐听到了越来越多的理性声音从岛内传出。

  台湾淡江大学荣誉教授赵春山认为,分裂不能拿制度当作借口,两制台湾方案主要是针对台湾与港澳不同的现实情况,但很多人忽略了“探索”和“丰富”这两个关键词,才会引起台湾内部的反弹。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朱新民说,台湾要有空间、有勇气来谈台湾对于未来统一的方案,形成多元的制度讨论,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形成比较和谐的环境。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认为,统一对台湾而言不是新的“紧箍咒”,而是一种扩大和超越,台湾人毫无保留参与民族复兴大业、参与统一之后,就可以思考“两制”共存,就可以把“一国两制”从行政方案变为制度建设,造福人类。

  无论如何,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祖国大陆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因为这是最佳方式,是对台湾同胞最有利的方式。“一国两制”已经在香港写下了一页成功的故事,也必将提供给“台湾方案”更多理性与智慧的声音。随着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的认识一步步深入,随着大陆推动和平统一、造福两岸同胞的能力越来越强大,还有什么困难是我们团结起来的中国人克服不了的呢?(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