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与青年:一样的活力,合拍的默契(萧萧话两岸)

2018年07月26日 09:2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深圳,一座高度浓缩了一个时代精华的城市,一个始终位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奇迹之城,这几天又成了海峡两岸记者们的“惊艳”之地。

  7月22日至25日,“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联合采访活动的40位记者,在深圳进行了密集深入的采访报道,深交所、深圳湾科技生态园、赛格众创空间、腾讯公司、平安集团、雅昌文化集团、鹤湖新居、大运软件小镇、大族激光,还有深圳博物馆、大亚湾核电站、盐田港……两岸记者们一边实地了解着大陆改革开放40年来特区发展的不平凡历程,一边亲身感受着深圳与台湾“人缘相亲、商缘相连”家一般的天然连接。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到拥有2000万人口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深圳绽放出的夺目光彩,正如一个对未来饱含希望、一切都想跃跃欲试的年轻人,他释放出强大的活力,努力奔跑着,为自己的未来争取着无限的可能,也在不停地创造出各种各样的机会吸引着身边的人。第一次来到深圳的台湾风传媒记者王彦乔,用“惊艳”一词形容她这几天的感受。她说:“从就业机会的角度上来说,深圳有很多互联网新兴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中的十几家公司都在这边;除此之外,这里的生活环境也让我感到很‘惊艳’,不管是空气质量还是绿地面积,深圳都是一座非常宜居的城市。如果今后有机会,我也想要到深圳发展。”

  深圳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移民城市,“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口号,是它最知名的城市名片。深圳还是一个台商投资最早的大陆城市,很多台湾高新技术企业为这里的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与此同时,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在让台湾同胞更好更多地分享发展机遇上,也从未停止过努力,就如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伟所说:深圳按照中央“31条惠及台胞措施”在大陆地区率先实现对台企台胞同等待遇,我们是衷心地希望能与台湾同胞一起分享深圳发展成果、共享发展机遇,“我相信广大台企台胞到了深圳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也强调:在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方面,深圳要处于全国“第一梯队”,下一步将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让更多台企台胞了解深圳政策的“含金量”。

  “深圳速度”的魅力,惠台政策的吸引,“两岸一家亲”的共鸣,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前来,与大陆青年一起创业发展。在深圳已经有了实习经验的黄毓瑄告诉家人:在台湾只有台北,但在大陆,除了深圳,还有北京、上海,发展的机会将更多。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杨钊也表示,“31条”对台青在大陆工作、求学、生活都有极大的帮助,“沐浴着‘31条’的春风,相信会有更多台胞台青在大陆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改革开放40年,两岸同胞风雨同舟、砥砺前行,大陆发展的功劳簿上,有台湾同胞一笔。”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曾寄语两岸青年:要以“家国天下”为己任,共同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贡献者。

  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年,深圳是一个标杆,是一个榜样,它期待与两岸青年一起,共同打拼出一个更加魅力四射、充满无限希望的未来。(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