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萧萧话两岸

莫再污名化“统战”,两岸交流是“德政”

2017年09月19日 08: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点击收听《萧萧话两岸》→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暑假里,很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寻梦”,他们有的在大陆实习,有的参加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还有的计划着在大陆创业、就业……两岸青年的交流,总是能让我们看到希望,但这些事情看在台湾绿色媒体及政客的眼中,却变成了“大陆只不过是在‘统战’、‘利诱’”,真是令人费解。

  对此,有大陆学者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台湾某些人口中所谓的“统战”、“利诱”,是一种利民、惠民的措施,这样的“统战”当然越多越好,如果“统战”或“利诱”是通过经济和社会的办法降低两岸对抗和冲突,促进合作和双赢,那它就是一种“王道政治”,是一种“德政”。

  对于该学者的看法,我举双手赞成。

  统战,就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简称。原本一个在我们看来非常中性、非常正常的词汇,却在台湾岛内一直有着谈“统战”色变的怪象,用台北市长柯文哲的话说就是:“统战”在台湾被“污名化”,但在大陆很正常。

  去年在台北举办的台北上海“双城论坛”,当时的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在赴台前,就曾因应岛内各界关注其在统战部的工作经历而提到了这个问题。沙海林说,他不是第一次以统战部长的身份去台湾,他的工作范围主要是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社会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等五大关系和谐,其中海内外同胞关系包括台湾,怎么会成了坏话?这说明统战被污名化,不是事实。

  还记得当时沙海林的统战部长身份令岛内某些人甚感紧张,当时的台湾“经济部”两岸产业研究小组召集人杜紫宸还专门在媒体撰文说,假如把“统战”二字改成台湾术语,在政党间叫做政治结盟,在商场就叫策略联盟,其实何怪之有?

  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无数事实早已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受到两岸主流民意的支持。即便是在民进党当局单方面破坏“九二共识”政治基础而造成两岸关系降至冰点的2017年,大陆仍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前来“认识大陆、了解大陆、寻梦大陆”;事实还将继续证明:这样的台湾民众会越来越多,因为“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

  所以,正如本文开篇所提那位大陆学者所说,台湾某些人一听见“统战”就紧张,但无论历史还是现实,都在证明它是利民的、惠民的,是可以降低两岸对抗冲突、可以促进两岸合作双赢的,这样的“统战”,就是“德政”!(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