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萧萧话两岸

那些在两会上被热议的关键词(萧萧话两岸)

2017年03月07日 10: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你知道吗?“任何”这两个字,在全国两会的涉台内容里,被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提及了4次,究竟有何深意?今天萧萧就来总结一下,两会开幕至今,有哪些关键词被代表委员们提了又提。

  四个“任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部分提到:“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工作报告中说:“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两位领导人四次用了“任何”这个词,是一种少有的强硬语气,表明的是:大陆对台当局正在明里暗里搞的那些形形色色的“台独”,都绝不会听之任之。

  四个“任何”也意味着,今后的两岸关系形势将更加严峻,尽管对台工作难度将越来越大,但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我们的决心和意志只会越来越强。

  新词“遏制”

  这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反对“台独”时用的一个“新词”。前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台独”前面只有“反对”二字,但今年却多了一个“遏制”,反映出的正是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双方缺乏基本政治互信的现状。

  一个“遏制”,与四个“任何”一样,表达的都是一种充满刚性、充满斗争性的意志。这可以说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不怕事”的果敢。毕竟,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大陆的手中;毕竟,期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始终是两岸的主流民意。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祖国和平统一事业,有波折、有艰险,但时代潮流的大方向始终不会改变。

  “民族大义”

  李克强总理说:“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民族大义”听起来大气磅礴,但其实就包括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里,就包含在“两岸一家亲”、为台湾同胞谋福祉里。

  君子喻以义,小人喻以利。在全国两会上,张国立委员指出,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那些分裂祖国的思想,反对搞“台独”的人到我们这儿挣钱,引发网友集体怒赞。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说:“民族大义”应该成为两岸关系的热词,对罔顾民族大义且往来两岸以逐利的小人,我们要大声说“不”。

  可以预见,大陆接下来将继续“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让台湾同胞在大陆享受更有尊严、更加体面的生活空间,是大陆为台湾同胞排忧解难的真诚态度;携手台湾同胞共创美好未来,是大陆的不变心愿……这些,就是我们认为的“民族大义”!(马萧萧)

【作者简介】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马萧萧之名出自《诗经·车攻》,中国文学以“萧萧”形容马鸣,由此诗始。

  萧萧话两岸,我是认真的。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