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自信:今年“两会”涉台内容的潜台词

2017年03月07日 09: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从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先后在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开幕式所做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中,我强烈地感受到“自信”二字扑面而来。中台办、国台办张志军主任3月5日的解读,更加深了笔者的这个印象。

  两会工作报告,一是更鲜明地把“国家统一”的旗帜打了出来。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是一切对台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如果说以往环境条件下,考虑到台湾岛内的一些特殊情况,大陆方面在公开场合谈及统一问题时,要有一些策略性变通的话,那么随着内外形势的变化,这样的思维也进行了调整。在两岸统一问题上,对台工作由以往“多做少说”转变为“既做也说”,不再过于顾忌岛内一些因素的制约,特别是不怕民进党和“台独”分裂势力挑拨离间。与去年的两会报告相比,今年的报告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更加鲜明地围绕促进国家统一展开各项叙述,“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二是把在促进两岸融合过程中实现统一的基本路径亮了出来。大陆方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原本就是为了促进统一,统一从来都是阳谋不是阴谋。这次把这个挂钩关系公开地、直接地亮明,也是自信的表现,是对形势发展大势准确把握的结果。正如中台办张志军主任3月5日在两会答记者问时所言,要“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和平统一进程”。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今年报告中发展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拓展,而是理念的变化。因为就国家统一而言,经济融合不是融合的目的,社会的融合才是我们应追求的标的。对于今年的这个变化,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过程本身就是广义的统一,也可以看做“渐进式统一”。似乎也可以这么说,两岸社会每走近一步,统一大业就前进一点。从这个意义上说,两岸统一是现在进行式。

  三是继续坚持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阶段性目标。尽管民进党上台,“台独”分裂势力气焰有些嚣张,蔡英文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对内推行“台独”和“去中国化”政策,对外竭力与美日遏华战略挂钩,挟洋自重,岛内政治和社会气氛恶化的状况依然严重,“两岸关系趋于复杂严峻,两岸关系的不确定因素和挑战、风险明显增加”(张志军语),但是,两会报告也正式宣示: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局势稳定”。换言之,我们的大政方针不变!这是坚定意志的体现,更是充满自信的表现。

  四是遏制“台独”会有雷霆般举措。也可以称为“牛刀”般手段。岛内外、境内外媒体舆论广泛注意到,这次两会再次重申了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的决心,“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这绝非虚张声势,更非诈术。经过李登辉上台后接近30年的长期准备,大陆方面遏制“台独”既有坚定的主观意志,也有不计其数的“大牌”、“中牌”、“小牌”,更有扎扎实实的各项准备,包括军事。

  大陆方面的自信来自民心的向背。即便是台湾岛内,和平发展也是主流民意,民进党一时恐不敢违逆。至于其装作视而不见的大陆13亿人民、海外五千万华侨华人的民意,更不可撼动。连日来中国人民对韩国允许美军“萨德”反导部队进驻的反应,可见一斑。

  大陆方面的自信来自实力地位。这一点毋庸赘言。祖国统一大业所依托的各类物质基础既包括祖国大陆自身,也包括台湾岛内反对“台独”的力量,还包括国际社会支持中国的国家。

  大陆方面的自信来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因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不能想象,台湾问题会一代一代传下去。

  大陆方面的自信也来自长期对台工作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现在,大陆对付“台独”势力有办法,争取台湾民心有思路,促进统一有方略,反对外国干涉有大国策。(作者:郑剑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委员)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