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拓宽台胞春运路 合力搭建两岸人民的“连心桥”

2023-01-12 10: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新春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每逢佳节倍思亲。9日上午,部分在苏台胞难掩归乡喜悦,在苏州市台办、苏州市台协和东方航空公司的欢送下,台胞们坐上了包位航班返乡过年。(中国台湾网1月10日报道)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这是余光中笔下的海峡两岸情。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随着两岸人民往来进一步密切,每年春节期间都有大批台胞回家探亲,大陆交通运输部门也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台胞返乡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台商台胞返乡过年提供积极协助。

  近年来,中国大陆民航、铁路等交通运输部门接连推出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祉。相比以前,如今台胞出行的路更加便捷顺畅。

  比如:铁路部门推出了自助售取票机前台胞拿着台胞证可以取票的新政策,就如大陆居民拿着身份证一样方便,只要在取票机上一刷,机器即可读取并打印火车票。一个细微的便民举措,就为台胞们的旅途增添浓浓暖意。

  此外,从去年10月份开始,苏州市台办就与多家航空公司协调,争取为台胞返台提供包机或包位服务,并定制新春礼包,协调开通“绿色通道”,开设专属值机柜台。免费增加行李托运数量等,帮助广大台胞顺利返乡过年。

  春运是旅客美好出行体验的“晴雨表”。在今年台胞返乡高潮来临之际,各运输部门将同胞出行的服务触角再度延伸。在此次春运“大考”中,铁路部门以问需于民、感同身受的角度和立场,积极调整铁路运行图,完善服务细节,增设“爱心通道”,为台胞的出行旅程带来满满的方便与实惠。

  此外,部分大陆航空部门为台胞开通了全家一起通过的“合家欢通道”等服务。这些暖心举措寄托了祖国人民向台湾同胞敞开怀抱的热情,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的同胞情深,也显示大陆对台政策越来越有主动性和务实性。

  “这些惠台利民的措施接踵而来,拓宽了台胞春运回家路,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有台湾网友如此在互联网上留言表达感谢之情。大陆交通部门做实做细各项服务工作,让在大陆居住旅行的台湾民众享有与大陆民众同等待遇,不仅让广大台湾台胞在返乡路途中更安心、省心,也让两岸同胞的手握得更紧,心贴得更近。(中国台湾网网友:可歆)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