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蒋万安赢了台北,国民党隐忧仍在

2022-11-28 14: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刚刚过去的台湾“九合一”选举,国民党的蒋万安以57万5590票,42.29%得票率,赢了民进党候选人陈时中(43万4558票,得票率31.93%)和无党籍候选人黄珊珊(34万2141票,得票率25.14%),大赢陈时中14万多票。
  蒋万安代表国民党重新夺回失去8年的台北市,岛内蓝营无比兴奋,甚至喊出蒋万安“少主中兴”。然而,细看蒋的得票,到底是蒋万安赢了、还是陈时中输了?是个值得理清的问题。
  台北历来被认为是蓝大于绿的地方。1998年,马英九选台北市长得票率是51.13%,2002年是64.11%。郝龙斌2006年以53.81%得票率当选台北市长,2010年以55.64%得票率连任。但是,到了2014年柯文哲以“政治素人”形象参选台北市长,台北的政治版图发生明显变化,当年国民党的连胜文以40.82%的得票率敗选,柯文哲以 85万票,57.16%得票率赢得台北市长。2016年,国民党的丁守中获57万7096票,得票率40.82%,以3254票惜败于柯文哲。
  2016年的台北市长选举同样是蓝、绿、白“三脚督”。现在,从票数看,蒋万安的票数还没有达到丁守中的数字,得票率稍高于丁守中,是因为今年的投票率低于2016年。可以看出,蒋万安并没有能扩大蓝营的票源,台北的政治版图更没有发生2014年以来的位移。陈时中与黄珊珊没赢,是因为他们相对都比较强,投票过程中没有出现2016年帮助柯文哲连任的“弃保”效应。所以,这次台北市长选举,并不是蒋万安赢了,而是陈时中、黄珊珊输了,他们输在他们的“基本盘”小于国民党的“基本盘”而已。
  特别是,对于这次选举国民党可谓是志在必得下足了本钱,各位大佬频频辅选,蒋万安既花精力争取年轻人的票,又不断以正蓝自居,防止黄珊珊分票。蓝营失去台北执政的内心郁气、“三脚督”弃保效应的危机感,让蓝营更加抱团,甚至是含泪投票。这种情况下,蒋万安还没有达到2016年丁守中的票数,实在是没有理由沉浸在所谓的“大胜”之中。
  其实,这次选举对国民党透出一个更大的警讯。黄珊珊虽然是以无党籍身份参选,但她是与台湾民众党、柯文哲紧紧地绑在一起的,就是代表民众党参选。在蓝绿夹杀下,黄珊珊不仅没有被弃保,还得到34万多票,说明台北的政治版图正在向三足鼎立的方向发展,甚至有可能向固化的方向发展。看看黄珊珊的支持者,年轻人明显多于蒋万安、陈时中的场子,柯文哲、黄珊珊推倒“蓝绿高墙”的口号赢得了年轻人的心。下一步,民众党的支持度成长可能会快于国民党、民进党。国民党若不用心经营,蓝营版图还会萎缩。
  对蒋万安赢得台北市长,大陆更应理性看待,切不可以此得出台湾政治在发生什么根本变化的结论。大陆发展进步才是祖国完全统一的根本保证。(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