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借尸”却不敢“还魂”的民进党

2022-04-01 09: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台湾岛上的一众“台独”分子犹如被某过去式政权“阴魂附体”,不断发出梦呓之语。先是今年一月份,蔡英文突然现身“七海经国文化园区”,在蒋经国故居前赞扬蒋经国时代“抗中保台”,岛内人士一蜂窝地说蔡英文在向“中华民国靠拢”。前几天,台湾负责两岸事务的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声称,“台独”定义太模糊、太抽象,如果“维护中华民国主权”不是“台独”的话,将是未来两岸协商较好的基本条件。呵呵,“台独”们都要变身成为所谓的“中华民国派”了,“中华民国”犹如一枝黄花在落日余晖中荡漾。
  “中华民国”是什么?1911年辛亥革命胜利后,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成立。但是,由于蒋介石集团的腐朽,中国国民党统治集团在内战中失败并退守台湾,中华民国在中国大陆宣告结束。几年前在台湾,与一班深怀“中华民国”情怀的人士聊天,讲到“中华民国”,我跟他们讲,明朝是什么时候灭亡的?崇祯帝走到煤山那棵歪脖子树下就结束了。但是明朝对清庭的抵抗还在继续,它们有南京的弘光朝、福州的隆武朝、后来流落缅甸的永历朝,前后几十年,都是打着明朝的旗帜,历史把他们称作“南明小朝庭”。从这个意义上讲,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的时候,孙中山创立的“中华民国”就成为一个过去式的历史名词,台湾岛上的所谓“中华民国”就是一个“南明小朝庭”式的割据政权。
  我这么说并没有贬低岛内许多坚持统一,有“中华民国情怀”人士的意思。就像400年前的南明政权,他们在明知复国无望,失败了就要人头落地的情况下,仍然举旗抗清,是令人敬佩的。我们敬仰的郑成功,他举兵北伐,他收复台湾,出发点都是为了光复明朝。他的“国姓”是隆武帝赐的,他收复台湾的“招讨大将军印”是隆武帝颁的,他的“延平郡王”是永历帝封的,他在台湾建“东都明京”以待永历帝,更是真诚的。然而,历史有它发展的必然规律,当统一大潮来临的时候,郑成功的子孙也必须奉上那颗象征明郑政权法源的“招讨大将军印”。郑成功收复台湾是为了复国,“明”只是一个符号,“国”才是根本,阻碍国家统一才是违反了初心。
  蔡英文上台以来,从来没有正眼瞧过“中华民国”,在她的讲话中,“中华民国”都是以“这个国家”来代替,更有甚者,她口中的“中华民国”只是才70多年历史,并不包含1949年以前的中华民国。所以,蔡英文们讲“中华民国”的时候,首先要讲清楚指的哪个“中华民国”,是孙中山创立的中华民国仰或是蒋介石败退台湾的“南明小朝庭”式的“中华民国”?还是“‘中华民国’等于台湾”借壳上市式的“‘台独’‘中华民国’”?如果是前者,那就还算有统一中原的志向,请你们把蒋介石“光复大陆”、蒋经国“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大旗扛出来。但蔡英文邱太三们肯定不是,如果是,承认“九二共识”就行了,还用费那么多口舌、绕那么远的路吗?
  所以,蔡英文们讲“中华民国”,是为了证明她的“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是贩卖“两国论”,是骗那些不懂历史的人的。蔡英文刚讲完“互不隶属”的“两国论”,她情同姐妹的“驻美代表”萧美琴就在美国媒体发表文章宣称“台湾从来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你看,把“中华民国”偷换成“台湾”,才是蔡英文们的内心渴望。
  只是历史并不是任蔡英文们打扮的小姑娘。1945年,《开罗宣言》规定了日本必须把从中国强占去的台湾及其附属岛屿归还中国,那个时候的中国当然是指孙中山创立的中华民国,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了中华民国的一切权力,台湾也必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法理。其实,蔡英文们偷换概念的把戏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看看民进党的“台独”党纲,看看民进党后来的两个“决议文”,民进党就是认识到建立“台湾国”犹如沙子上建阁楼,才退而求其次,借“中华民国”上“台独”之市,只是常常心不甘情不愿,在“台湾”“中华民国台湾”“中华民国”之间打转,但不管怎么转,“台独”才是最根本的目标。
  蔡英文邱太三们,不要玩什么障眼法,更不要挑衅大陆的耐心。中华民族的历史分分合合,统一之路有时走的艰难。但是,统一都是历史的胜利者。(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